大學生實踐能力培養實證研究

2023-02-06 21:00:04 字數 809 閱讀 2994

作者:唐曉宇

**:《知識文庫》2023年第10期

社會實踐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徑,在高校的學生教育管理中具有日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針對目前畢業生「技能與經驗」缺失的現狀,江陰職業技術學院會計專業選擇部分學生參與企業一線的專業實踐專案。學生結合在校所學專業知識,通過實地調查企業內部控制制度,分析企業內部控制存在的問題,進而提出完善方案。

通過該項目的實施推動了專業實踐教學改革及會計專業人才的培養,提高了學生專業技能和就業競爭力。

一、專案研究背景

(一)提高大學生專業實踐能力

當前,用人單位要求畢業生具有在企業中全職工作積累的經驗,可以與未來從事的崗位要求相匹配,而多數畢業生技能與經驗缺失,不能滿足「上崗即工作」的基本要求。因此,高校應拓展社會實踐領域,為學生社會實踐創造條件,提供各種方便。

(二)為企業解決實際問題

近年來,受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原材料****、勞動力成本上公升、資金緊張等諸多因素的影響,我國中小企業生存狀況也隨之受到影響。從這一系列問題背後也影射出了目前我國許多中小企業內部控制存在的缺陷,在危機來臨時暴露無遺,企業缺乏有效的應對措施,其中重要的乙個方面就是內部控制的薄弱。

二、專案研究目標及主要內容

(一)目標:財務綜合能力實踐訓練

,結合學科專業知識,分別從不相容制度、授權批准、會計系統、財產保全、風險控制等方面進行評價,並提出進一步完善的措施。從而為中小企業進一步規範內部控制制度提供依據。

(二)主要內容

1.資料採集:按照課題框架,專案組成員針對江陰巨光化工科技****內部控制的情況,從不相容制度、授權批准、會計系統、財產保全、風險控制等方面展開問卷設計、資料收集工作。

大學生科研能力培養的實踐教學模式研究

作者 劉麗莉 科技創新導報 2012年第13期 摘要 本文構建基於實踐導向的科研能力培養 五力協同 模型,並以 專案式學習 pbl 實踐教學模式為載體,結合公共管理類課程教學實驗總結,從課內pbl與課外pbl兩個方面構建大學生科研能力培養實踐教學模式,以期為高校大學生科研能力的培養探尋以實踐為導向的...

大學生科研能力培養的研究

作者 焦亮瑜胡智昕 青年與社會 2013年第20期 摘要 大學生能力的培養,不僅包括知識和技能還包括科研能力。提高大學生的科研能力,不僅能夠讓學生具備更強的創新型技能,更有助於我國科研事業的發展。大學生科研能力的培養,應該從多個角度共同發展,文章從教學 實踐以及氛圍營造三個方面分析了大學生科研能力培...

培養大學生創業能力研究

作者 張蕊陳建萍 經濟研究導刊 2014年第17期 摘要 近年來,大學生創業能力培養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利於緩解就業問題。通過對大學生創業能力培養存在的問題的分析,提出改革人才培養模式 為大學生創業營造良好的環境 培養大學生自主創業意識等一系列有效的措施。關鍵詞 大學生 創業能力 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