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的社會實踐

2023-02-06 20:57:03 字數 2161 閱讀 8658

暑假實踐小結

2023年7月31日,這是個令我難忘的日子,這一天,我充滿期待地來到了糖街幼兒園。在這個充滿著歡聲笑語與無數意想不到的地方,開始了我的暑期社會實踐。這家幼兒園包括小小班,小班,中班,大班四個階段的小朋友。

我將會在這裡度過為期兩周的實踐鍛鍊。這麼多的小朋友給我帶來不少的煩惱也有很多的歡樂。

前一天的一大早,我就準時到幼兒園的小班報到,幫助老師收拾、布置教室,準備迎接第二天的來臨。實習第一天的早晨七點,我和任課的老師就在教室門口接我們班的孩子。每乙個孩子都在家長的幫助下簡單介紹了一下自己的姓名、年齡。

本來還安靜的地方,一下子就熱鬧起來了。小朋友們都熱情的喊我老師。我被他們的熱情感染著,這也給了我大大的信心。

小孩子就是這樣,他們對什麼人都那麼熱情,那麼友善,不管你是好人還是壞人,他們不會帶著有色眼鏡去看你,在他們眼中,所有的人都是好人。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人喜歡小朋友,他們不做作,真心的待人好。這樣乙個上午,我忙著一會和這個小朋友玩,一會和那個小朋友玩,心想,這樣的工作還挺簡單的,到處都是笑聲。

但是乙個哭聲打鬧了這一片和諧。我回頭一看,原來是乙個小男孩在哭,嚷著要媽媽。我上前去哄了很久,他也不停。

後來經老師一說,原來這個小孩是出了名的愛哭鬼,他幾乎每一天都會哭,那我該怎麼做才能讓他停止呢?正在我焦頭爛額之時,腦海突然閃過乙個想法——唱歌。都說**是無聲的語言,是人與人之間最好的溝通,我可以通過唱歌轉移他的注意力。

於是,我對著全班的小朋友說:「小朋友們,我們來唱歌好不好?」果然,這個提議得到了認可,全班齊說好。

就這樣,歌聲伴隨著我們唱完了一首又一首,之前哭的小朋友也不哭了,全班樂騰騰的。雖然我不知道他們在唱什麼,雖然他們的歌聲參差不齊,但是他們歇斯底里的唱,把他們心中的想法唱出來,把心中的渴望唱出來,他們的歌聲是最動聽的,最美妙的。

接下來的幾天,隨著對該班幼兒受課特點的了解,在老師們的鼓勵下,我鼓起了勇氣去上課。那天開始上課時,我懷著激動、緊張的心情,揣著教案邁上了人生中的第乙個講台。剛走上講台時,往台下掃視一下,那麼多的眼睛在看著自己,我感覺到自己的雙腿在抖動,原有的自信都不見了,事前背好的「台詞」全都忘了,腦子裡一片空白,自己竟不知所措了?

我不斷地回想著老師上課的情景,然後提醒自己,一定要保持笑容,只有笑,才能讓孩子們喜歡你,才能和孩子們拉近距離。幸好,老師在旁邊小聲給我提示,教我怎樣做。我深呼吸了一口氣,終於讓自己進入了講課的狀態,經過自己的一番努力和老師的幫助,總算比較順利地完成了第一次的講課。

一天下來,不用說這是我幾天以來最累的一天,其中只要是某乙個環節沒銜

接好,或者課沒講好小朋友們就會馬上吵鬧起來,因為是第一次,有好幾次我都控制不下來孩子們「激動」的情緒。我用他們的專用鈴鐺,他們沒安靜下來,我用嗓子喊,剛開始還好可是馬上就吵起來了。幸虧有老師在旁邊聽課,在我實

在控制不住時她就出來幫我控制課堂紀律。課後我提出嗓子受不了時,老師告

訴我在適當時候得用些身體語言,比如用眼神。孩子們都很聰明,一看見老師在盯他馬上會停下來。而後我又提出了一些我在課堂上遇到的較多難題比如:

在有些環節還不能控制住,原因在哪?怎樣對待有些小朋友的奇怪問題?老師都一一很耐心地對我進行了解釋。

除了這些,在老師身上我還學到了很多。她身上有一種獨特的個人魅力在深深地打動著我,她愛她的職業,她愛她的學生,她愛她同時作為三十幾個孩子媽媽的身份。她愛玩,和孩子做遊戲她跑得比誰都開心;她上進,中午當孩子睡覺的時她總就在旁邊看有關專業方面的書;她做事耐心,對我的疑問她從來都是詳細分析,詳細講解……

在小朋友的身上我也學到了很多,他們心裡不會有太多的想法,他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他們是最單純的,最天真的。他們開心就笑,心裡想什麼就說什麼,不會去猜測,不會去隱瞞。在這裡實踐的兩個星期裡,我看到了很多,領悟也很深。

小朋友們每一天都給了我不一樣的驚喜,在他們的世界裡,我也變得單純快樂了。

兩周的社會實踐很快就結束了,不知不覺,我成了孩子們眼中的春曉老師,也成了他們的大哥哥,有時候他們會跑過來告訴我很多他們心中的小秘密;有時候他們會拉著我讓我陪他們做遊戲;又有時候他們會突然給你乙個小小的驚喜——捧過你的頭給你乙個輕輕的吻……我想這就是小孩子快樂的原因,這種快樂中夾雜這淡淡的幸福,讓人回味無窮。

這就是我的社會實踐,它引導我走出校門,走向社會,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投身社會。這次社會實踐活動讓我更新了觀念,吸收了新的思想與知識。讓我明白社會才是學習和教育的大課堂,在那片廣闊的天地裡,我的人生價值得到了體現,在那片廣闊的天地裡,我的勞動,我的付出得到了讓我興奮的回報。

兩周的社會實踐一晃而過,卻讓我從中領悟到了很多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將讓我終身受用。

暑假的社會實踐

在注重素質教育的今天,大學生假期社會實踐作為促進大學生素質教育,加強和改進青年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學生健康成長成才的重要舉措,作為培養和提高學生實踐 創新和創業能力的重要途徑,一直來深受學校的高度重視。社會實踐活動一直被視為高校培養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的跨世紀優秀人才的重要途徑。寒假期間社會...

暑假社會實踐

從7月20日開始,我便開始了我這個暑假的社會實踐活動。我們圍繞的主題是 關愛 和諧 發展 我們的活動大致分為兩個,乙個是前往縣李莊小學進行支教活動,另乙個是進行社會調查,體驗生活。7月20日一大早,我們團隊一行人坐上了開往李莊小學的車。車一路飛馳,由於路上的車十分少,我們的車便顯出了幾分孤單。經過了...

暑假社會實踐

轉眼間,乙個炎熱的假期就要過去了。驀然回首,不能不感慨光陰似箭般穿梭中的那份無奈。當準備收拾心情,重整出發時,發現原來匆匆的假期裡多了乙份沉沉的充實。這個假期是我上大學以來過得最有意義的假期,因為我去參加社會實踐了。乙個月的實踐,我感覺自己長大不少,終於認識到校園其實還是很小的,雖然它占地千餘畝,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