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會實踐

2021-07-27 07:19:10 字數 3603 閱讀 5176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2010—2011學年暑假社會實踐

實踐報告

報告題目: 大學生賣衣服

作者姓名: aaaaaaaaaaaaaa

學院: aaaaaaaaaaaaaaaaaaa

專業班級: aaaaaaaaaaaaaaaaaaa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

今年暑假我在乙個親戚那裡幫她賣衣服,算起來我該叫他表姐什麼的,但因已出五服,也不少很親,不過暑假在家裡閒著也是閒著,於是就去她那裡賣衣服,順便長長見識,多接觸一下社會也是好的。在那裡我共工作了又乙個半月,期間由當初的什麼都不懂到現在的賣衣服能手,的確花了我不少時間和精力。

剛開始,我不好意思,總是不敢開口,要麼是聲音很小,還怎麼向顧客推薦好看的衣服並讓他們買呢?甚至我連自己都說服不了,更別提顧客了。後來經過老闆的調教再加上我的認真學習,也開始慢慢的上道了。

通過這次經歷,我也總結出了一些經驗和教訓,在這裡寫下來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希望能給大家一點幫助。

首先是服務態度。在今天,很多人都知道服務態度越來越重要,現在的市場不是以前了,以前是需求大,現在是商品多,現在可以這麼說誰的服務態度好,就買誰的商品了。所以說乙個好的商家服務態度必須要好。

  說乙個故事:以前我在一家手機城賣手機,來了乙個顧客。我微笑對顧客說:

您好,有什麼可以幫到你?我們這有各式手機,種類齊全。就這樣我們就開始我們的生意,他說他兒子考上了大學了,想買一台手機給兒子。

我馬上抓到這一點,我先是恭喜他兒子考上大學,並說孩子上大學就操心少點了。我說我也是乙個在校大學生,跟他說了很多大學生的事,我們就這樣聊著,後面我問他,現在你要什麼樣的手機?他說,小夥子你說吧,你說什麼的好我就要什麼的。

哇!!我一聽,這麼好辦的顧客,我愕然了一下。這時他說:

「小夥子我不買別的,就是買服務態度我就買你的了。」就這樣我就簡簡單單的做成了一單生意。(我賣給他的是nokia6500c,這手機不錯)。

不知道這樣的故事大家看到服務態度的重要性了沒有?顧客就是上帝,恩,一點沒錯!

其次是誠信。在現在的市場上,有很多假冒偽劣商品,很多商家也是這樣發了大財,但這種方法是萬萬不可的,這種生意方式是只圖一時之利,是沒有長遠的打算,更有可能會因此違法坐牢。用李嘉誠的話說:

不是舒心的錢我不賺。我們都知道細水長流的好出,我們一定要有好的誠信,搞好誠信了,自己的生意就像細水長流。所以說好的商家要有誠信。

說乙個買膏藥的故事:古時候有個買膏藥的藥商,他外號叫「鐵價不議」有一天乙個老太婆買膏藥,問:「對我可以少點錢嗎?

看我這麼老了」。他說:「不可以,太太,我是鐵價不議,童嫂不欺。

」藥商就憑著這一點「鐵價不議」,人們一傳十,十傳百,他的生意就這樣長盛不衰。也許這個故事對大家有點好處。

第三是長遠的眼光。好商家要有好的眼光,要有長遠的眼光,不能只把眼光放在眼前。我們要學沃爾瑪,把市場連鎖起來,大量的進貨,保持自己的商品是最低價。

我們要學微軟,把自己的產品放在「微」這個位置上,生意就是長做不衰。有大市場,大需求,把自己的企業搞成世界的no.1你想不賺錢也難了。

還要有自己銷售的技巧:現在市場上每一樣商品品種多的是,好的也有一大把,你如何才能把自己的產品(商品)賣出去呢?在這裡面一定要有銷售技巧。

首先說一種希奇的現象——心理消費行為。

我在做衣服銷售員的時候,自己摸索出乙個能把低**的衣服賣**格,而且顧客還是高興奮興的接受,難道有什麼好招,真的,有!要害是要抓住顧客的消費心理。

在顧客購買衣服的時候,很多人是這樣介紹衣服的,先拿便宜的衣服出來,說這個是什麼**,再介紹**較高的衣服,這樣子我想會造成顧客的心理買**格也不是,究竟在我們那個地方還不是很富裕的城市,買低**的心理也不好過,究竟心理想:便宜是沒有好貨,所以一般這個顧客成交的機率少了很多。而且現在的人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加注重自身的衣著打扮,更是有利於買出衣服的最合適價位。

下面我說說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在實踐的過程中,成功率高了很多。

在顧客來到的時候,保持自己好的服務態度(現在很多人買的不是貨物,買的是乙個服務態度,好的態度大家開心,成功率也會提高),然後看顧客需要什麼樣的商品,就說乙個買西褲的例子:

我先介紹**比較高的西褲,當然也不是最高的(這樣會嚇跑顧客),然後一般顧客不會馬上看上,這時候就可以給顧客介紹你所謂的**格的西褲(比剛才介紹的**要低),開出乙個**比剛才介紹的高出10元到20元,這樣的商品**差不了多少,但是,顧客認為在後面拿來的商品肯定是比前面拿出來的要好,而且看**差不了幾個錢,那麼你認為那個成交會多一點呢?當然是便宜貨叫**格的了。這種可以說是一種畸形消費心理,顧客在購買的過程中很輕易有這樣的心理,只要你抓的住這一點,你不緊能賣出商品,而且會賺得更多哦!

再來說說乙個如何留住沒心要買你的商品的顧客:

這個方法就是老實的說一句:「朋友,你可以走了?到別的地方看看吧,沒有好的再回來」。這句話很成功。在做銷售員的時候,我可經常用。

有時候,你會碰到這樣的顧客:顧客給出的**很低很低,這樣子商家一般是不能接受的。時候怎麼辦?

這時候一定不能做出服務不好的態度,這時候你應該做出更好的態度,就算這次交易不成功也要盡量留住顧客下次來。不過現在有乙個起死回生的方法了,在顧客要走的時候說一句話:「朋友,真的不行,這樣的**,你慢走,到別的地方看看,沒有更好的再回來。

」說完這句話,顧客的就會形成一種心理,真的哦,真的是少不了,假如行的話,老闆就會給了。這樣的心理就算顧客是走了,在下面的時間裡顧客回頭率也能達到80。這樣也何樂而不為呢?!

陳安之(亞洲成功學說家)說過:成功=知識+人脈。在這裡面知識只佔30%,而人脈卻佔了70%,但是要成為成功人士的話,這兩個卻佔了100%。想成功,一定要學好知識,搞好人脈關係。

另外就是知識。俗話說的好:做到老,學到老。

知識就是我們自己的資本。我們只有不斷的學好知識,就比如,現在亞洲成功人士陳安之每年看書230本,我們要是想超越他的話,我們每年最少就要看書231本,我們1.5天就要看一本書,你做到了嗎?

努力學習,一句話全身是利刀,還怕不成功。只有這樣不斷的為自己充電,雖然暫時沒有成功,但成功也離你不遠了。

還要有人脈。人脈是什麼?人脈就是自己的交際圈。

有一句話是這樣子說的:多個朋友多條路。把自己的交往圈搞好,朋友多了,路也好走。

自己的人脈搞好了,商品質量過關,就不怕自己的商品賣不出去,商品能賣出去的話,你說還能賠本嗎?

有這樣的乙個故事說明如何搞好人脈:有個演說家去演說怎麼樣才能成功,他走到台上什麼也不說,只是把自己的口袋裡的名片拿出來,大把大把的撒給聽眾,最後說一句:「你們現在知道怎樣才能成功了吧。

」這樣的做法是把自己推銷出去,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你,你就是乙個成功的人士了,大家同意我的說法嗎?(當然,犯罪讓全世界人知道你就是另外的成功了)。

最後是形象效應:俗話有說:打不打得不要緊,最起碼要看得。要想成功一定要把自己的形象搞好,否則如果你穿的亂七八糟,那又該如何向顧客推銷你的商品呢?

對自己的形象:(1)穿著要得體。(2)言行一致。(3)禮貌行事……

總結一下,我看了幾本書,覺得有本書的幾句話作為我的總結很合適:

謀事要有積極的態度

處事要有大方的氣度

辦事要有翩翩的風度

成事要有適當的力度

態度決定謀事的動機

氣度決定處事的胸襟

風度決定辦事的手段

力度決定事情的成敗

經過乙個暑假的打工體驗,我學到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同時也使自己認識到了如何與乙個陌生人成功的交流是多麼的重要。這個暑假,很有意義!a

暑假社會實踐

從7月20日開始,我便開始了我這個暑假的社會實踐活動。我們圍繞的主題是 關愛 和諧 發展 我們的活動大致分為兩個,乙個是前往縣李莊小學進行支教活動,另乙個是進行社會調查,體驗生活。7月20日一大早,我們團隊一行人坐上了開往李莊小學的車。車一路飛馳,由於路上的車十分少,我們的車便顯出了幾分孤單。經過了...

暑假社會實踐

轉眼間,乙個炎熱的假期就要過去了。驀然回首,不能不感慨光陰似箭般穿梭中的那份無奈。當準備收拾心情,重整出發時,發現原來匆匆的假期裡多了乙份沉沉的充實。這個假期是我上大學以來過得最有意義的假期,因為我去參加社會實踐了。乙個月的實踐,我感覺自己長大不少,終於認識到校園其實還是很小的,雖然它占地千餘畝,但...

暑假社會實踐

2011年暑假社會實踐 調查大學生暑期打工 附 調查問卷 調查問卷 我們是生科院的學生現在在做社會實踐問卷調查,為了更好的服務於您,為您推薦乙個更好的暑假工作型別,麻煩您用2 3分鐘做一下這份調查問卷,謝謝您的參與,謝謝!年級性別 院系 請您將選好的選項填在題目左側括號中,謝謝!若選其他請在下劃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