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會實踐

2022-01-09 18:21:44 字數 4776 閱讀 9528

前言:山東山防防爆電機****(以下簡稱「山防」)是在原「山東防爆電機廠」的基礎上改制設立的製造電機的企業,擁有國家認定的企業技術中心,通過iso9001質量體系認證。在這裡我們進行了長達四十天的生產實習,在生產第一線想工人師傅們學習。

通過學習和實踐加深自己對專業知識的掌握,了解企業的生產狀況,走進工人師傅的生活。通過四十天的實踐,我們都學到很多知識,這對我們後面的學習和工作都是很寶貴的經驗。

實踐目的:為豐富暑假生活號召學院的精神特進行暑社會實踐,檢驗在校時學的專業知識是否掌握,再者為以後的工作奠定基礎。能夠在同一起跑線上快人一步,給自己乙個檢驗自我的機會,是否能吃苦耐勞,是否做事認真紮實,培養我們的社會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和創業、敬業精神,拓寬視野,增強勞動觀念。

企業簡介:山東山防防爆電機****(原山東防爆電機廠)系山東省電機行業骨幹廠家,國家防爆電機定點生產企業,現有主要裝置280台套,年生產能力45萬kw,主要生產功率為0.37-200kw的交流電機及推力為150-4500n的交流直線電機,電機產品有13個系列,36個品種,380多種規格,主要產品有y、yb、yb2、ybk、ybj、dsb、dz3b、xy、xyy等系列電機;公司是山東省唯一獲yb防爆電機生產許可證的企業,防爆電機取得國家防爆行業防爆合格證及煤炭行業煤炭安全(ma)標誌生產產品:

主要產品:y系列三相非同步交流電動機(機座號:132~315);yb系列隔爆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機座號:

90~315mm);y系列電機,yb系列隔爆電機,ybf局扇電機. 煤礦裝岩機用隔爆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dz3b-17,dz3b系列煤礦用隔爆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ybk系列三相直線非同步電動機 xy,xyy系列煤礦絞車用隔爆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ybj系列煤礦刮板運輸機用隔爆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dsb系列輸送機用隔爆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jdsb系列電磁制動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yej系列隔爆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yb系列 40000千瓦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y系列 26000千瓦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實踐內容:

一、時間安排:

二、主要實踐內容:

7月15日我從滕州坐車來到濟寧然後來到位於濟寧高新區的山東山防防爆電機****,來到這裡很是激動,因為這是我第二次帶著行李來到山防了,第一回是在五月份的學校組織的校外實習,所以來到這裡比較熟悉了,來到時正是正午工人師傅們都到餐廳裡面吃飯去宿舍的路上遇到了以前認識的老師(在廠裡我們見到師傅都叫老師)和他們打招呼他們很熱情,我還遇見了讓我們熟悉的孫總,因為來的時候和他打完招呼了所以他知道我的到來,在這裡還有我的同學他們都比我來的早所以我都比較熟悉了,我感覺的到他們還是很歡迎我的。我把宿舍整理好了之後很快到了下午上班的時間,我就去行政科那邊把工作服、餐具、飯卡等一系列事情都辦好了,去得路上正巧遇見濟寧的環境質量檢測局的人員正在對電機廠的空氣和水進行檢測,我也就幫著他們做些事情,就這樣一天的工作就這樣過去了。

7月16日天氣有點熱,我也隨著大部隊到車間了,我們的車間主任在8:00鐘開始點名,我們車間有100人左右有繞線的、嵌線的、包紮的、浸漆的、**得、做電壓試驗的、噴漆的,各班有各班的分組,各班有各班的任務,任務不同但是起的作用是一樣的,少了哪一組都不能完成一台合格的電機,因為我們市一家人。點完名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開啟水,因為我們住宿不用換衣服所以就幫著幹一些小事,因為我剛剛來到我們班的吳班長對我很照顧,我就在老師的面前看著老師下線速度那叫乙個快。

我當時就想我到什麼時候才能練到這種程度啊。看著老師下的都很輕鬆,這些人當中有的幹了20多年有的幹了四五年。我感慨不已,我今天學會了往絕緣槽內下絕緣紙,雖然看著這一項工作很簡單,但做起來相當的費勁。

兩個手要配合得好才能下好,否則自己的手可能會受傷,我乙個乙個費勁的下,我也在領悟其中的道理,今天的工作只是上午有,下午休班,我也可以休息了。從放了假這也是第一次這麼認真過,哎!真是後悔啊!

令我高興的是明天可以休息了,這樣就可以好好地修正自己了。

電工實踐(一)

又是新的一天,來了這已經三天了,逐漸適應了。8:00上班,車間的李主任點完名以後,我們就去打水了,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這一周作個總結吧。對於老師的嵌線規律加上自己在學校學習的理論知識相結合,我也逐漸明白了一些,對於以前在學校光聽老師在課堂上講沒有實踐過,沒有想象的那麼簡單,只對於槽滿率這個問題在現實中影響很大。比如,槽滿率大了就下不進去,小了功率也不夠,這個問題是以後所考慮的,還有在這一周中自己也體驗下了幾槽可是自己手上的勁不是很大,老師就天天讓我們折絕緣紙,一開始折的很慢,到晚上累得不行,因為手勁小,刮刀就用不到點上現就下不到槽內去,所以練好刮刀是一種基本功,雖說我們做的都是體力活,天氣有點熱,中午睡不醒,可是現在做的一切都是為以後做鋪墊,沒有勤奮哪來的成功。

電工實踐(二)

7月25日——7月31日本周十月末周,由於我們的進度比較快,所以本週工作量不是很大,在不打擾老師們工時的情況下,老師們很用心來教我們怎樣嵌線,如何使用刮刀,要完成乙個電機嵌線的工序是什麼,老師講的很認真,所說每個工序存在安全隱患,老師都一一提了出來,我記住了老師說的每句話,我們在老師旁邊看了一段時間了,以q=24,2p=4,q=2,y=1-6為例,其嵌線工藝如下:

因嵌完線後引出線的位置最好在機座出線口兩側,所以下第一槽時應考慮槽的位置,通常定子鐵心有四個扣片的在兩扣片之間,有六個扣片的應在扣片的前乙個槽。

②先嵌第一相第乙個線圈的下層邊(因它的端邊壓在下層故稱下層邊),封好槽(整理槽內導線

插入槽楔),上層變暫不嵌(這種線圈稱起把線圈)③空乙個槽嵌第二相第乙個線圈的下層邊,封好槽,上層暫不嵌(因q=2,所以起把線圈有2個)

④再空乙個槽,嵌入第三相得第一的線圈下層邊

,封好槽,上層邊按y=1-6的規定嵌入槽內,封好槽,墊好相間絕緣。

⑤再空乙個槽,墊好相間絕緣。這時應注意與本相得第乙個線圈的連線,即應上層邊與上層邊相連或下層邊與下層邊相連。

⑥以後第二相,第三相按空一槽嵌一槽的方法,輪流將第

一、二、三相線圈嵌完,最後把第一相和第二相的上層邊嵌入,整個繞組就全部嵌完,雖說簡單,但是下的時候遇到的問題如下:線圈的邊下錯;刮刀不能把線完全嵌入;相間絕緣容易墊錯;槽楔不在槽的正規軌道內,這些問題已經向老師請示到了

正確的解決辦法,我會盡快融入到老師的隊伍當中去,要盡快出師.

電工實踐(三)

進入八月份新的乙個月又開始了又有了新的任務。我從班長那看到了本月的任務計畫表,共生產一千多臺電機,平均一天四十多臺。我感覺到了任務的艱鉅。

我在本週也收穫了不少,在八月三日用了一天的時間和我的搭檔共同完成的一台200型號的電機嵌線,從中讓我感觸很多,如何當好把頭是成功的標誌,當然當好把尾也是同等的重要,只要兩個人配合好才能下得最快,當然手上也受了不少傷被dmd絕緣紙刮傷,看著這些細小的傷口,就好像是許多的榮譽徽章。在八月六號那天讓我不知所措,因為老師給了我乙個型號為7.5的定子讓我嵌線,我感覺7.

5這麼小應該很好下,我動了手後才明白,我想錯了,由於線的直徑過大匝數過多線的硬度過強,我拿第一把線的時候心就顫顫的抖動,我下了十幾分鐘最後還是以失敗告終,我的臉隨時紅的起來,感覺特別不好意思。哎!還是自己的本領沒有到家,我下定決心一定讓定子看到我害怕。

就這樣本週的工作在失敗中結束了。

電工實踐(四)

八月八日到八月十四日,這週的天氣變化無常。我們每天和電機打交道了,時間長了就知道了它的原理,其實所有的電機下線原理都基本相似,按電壓可分為高壓低壓,按極數可分為2、4、6、8極,像ybb17這種電機式礦用隔爆三相非同步電動機這種電機比較好下線,我們兩個人上午就完成一台像這樣的電機,對於我們出血者來說已經很不錯了,我還參與yb2 200l-4、yb2 200l2-6、ybj2-5電機的嵌線和老師搭手可以提公升自己的水平。在8月10日這一天過得太快了,因為獨自一人完成了一台11.

4的電機,這一天下來學到了很多東西,我運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在學校是老師講過這類單層交叉式電機起把線圈為三,下一空二下二空一我用著一口訣很快適應了下線,下得還算順利,但到了最後的時候線怎麼都不入槽了,我用盡了各種辦法都沒有進去,最後想到了用兩張引線紙這樣銅線就不會亂跑了,這樣就完成了全部的下線。這讓我明白遇到困難總是有解決的辦法。

電工實踐(五)

本週主要進行的是浸漆和**進行實踐,簡單了解浸漆處理包括預烘、浸漬、烘乾三個主要工序,本車間的浸漆裝置很完善。中小型電機裝配工藝:定子裝配、轉子裝配,**配:

轉子套入定子端蓋安裝氣息調整電刷系統的裝配這些工藝。五天**實踐結束了,用省下的時間用來寫實踐報告。

實踐結果:1、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難在老師的指導下予以解決

2、通過本次實踐對以下機型嵌線:yb2 200l-4、dsb55、yb2 200l2-6、yb2 200l-4、ybb17、ybj 25等

3、了解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裝配工序電機浸漆的工藝過程

實習感言:

為期40天的社會實踐已經結束了,回望過去40天的生活,我們都在快樂中學習,在和諧中成長。

首先,我們學習到了很多的知識。有些是書本上有的知識,通過這次的認識實習,對它們有了更深刻更感性的認識,做到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有些知識則是書本上沒有的,那些知識是我們一種寶貴的財富,將對我們以後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在學習的同時還開拓了我們的視野,我們看到了很多體積龐大,功能齊全,**不菲,自動化程度很高的機器,這是我們以前的生活中都不曾接觸過的。

其次,我們領悟了一些道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學以致用的重要性。以前總有一種感覺就是我們學習到的知識沒有多大的用處,似乎只是考試的時候分數的差別。實踐的過程中慢慢認識到,實踐就是靠理論來指導的,我們學習的理論知識是可以應用到實踐中去的。

特別是在去電機廠的那一天,老師給我們講解的知識和例項,其實都是跟我們學習過的知識有關,以前從來就沒想過那些東西組合起來有那麼大的用處。懂得了理論知識的重要性,相信以後也會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學習中去的。

再次,我們也與工人階級做了一次親密接觸。工人階級確實是乙個非常偉大的階級,他們用他們的智慧型和汗水締造了我們現在如此精彩的生活。他們充滿智慧型,他們不辭辛苦,他們技巧嫻熟,他們滿懷熱情。

實踐中碰到的工人師傅都很熱情地為我們解答我們提出的問題並且力求給我們乙個完整滿意的答案。他們工作起來熟練的程度也讓我們驚嘆不已。這些擁有吃苦耐勞,互助合作,知識豐富等眾多優良品質的工人師傅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們應當對他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暑假社會實踐

從7月20日開始,我便開始了我這個暑假的社會實踐活動。我們圍繞的主題是 關愛 和諧 發展 我們的活動大致分為兩個,乙個是前往縣李莊小學進行支教活動,另乙個是進行社會調查,體驗生活。7月20日一大早,我們團隊一行人坐上了開往李莊小學的車。車一路飛馳,由於路上的車十分少,我們的車便顯出了幾分孤單。經過了...

暑假社會實踐

轉眼間,乙個炎熱的假期就要過去了。驀然回首,不能不感慨光陰似箭般穿梭中的那份無奈。當準備收拾心情,重整出發時,發現原來匆匆的假期裡多了乙份沉沉的充實。這個假期是我上大學以來過得最有意義的假期,因為我去參加社會實踐了。乙個月的實踐,我感覺自己長大不少,終於認識到校園其實還是很小的,雖然它占地千餘畝,但...

暑假社會實踐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2010 2011學年暑假社會實踐 實踐報告 報告題目 大學生賣衣服 作者姓名 aaaaaaaaaaaaaa 學院 aaaaaaaaaaaaaaaaaaa 專業班級 aaaaaaaaaaaaaaaaaaa aaaaaaaaaaaaaa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