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情況匯報

2022-01-09 18:21:43 字數 1411 閱讀 9205

真抓實幹,做好「民心」工程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是緩解農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民心工程。自2023年10月21日至12月底,××鎮黨委和**在縣委、縣**和縣合管辦的正確指導下,我鎮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經過宣傳發動,登記造冊和農戶參合資金的籌措彙總及各項監督管理措施的出台,歷經近兩個月時間,逐步建立了一套較為完善的管理體制。

一、目前的基本情況

××鎮轄8個村1個社群,共有人口1.3萬人,其中農業人口10592人,全鎮共有村級衛生室9個,中心衛生院1個。幾個月以來,在縣委、縣**和縣合管辦的領導下,鎮黨委、**高度重視,周密安排,精心組織,經過鎮村幹部的共同努力。

我鎮新型農村合作

。帶頭」措施。進而明確任務,強化責任,使工作順利開展。

2、抓宣傳發動。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對**和老百姓來說都是乙個新事物,因此,讓老百姓明白政策,自願加入合作醫療中來,宣傳到位是最關鍵的一步。對此,××鎮做了巨大努力。

一是會議宣傳。首先從鎮到村、到學校召開了合作醫療動員大會;其次在整個工作的過程中又召開了3次階段性總結宣傳會議,通過會議達到宣傳目的。二是標語宣傳。

在全鎮掛橫幅10餘條,製作宣傳標語300餘條,辦宣傳欄12期,下發《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知識問答》15000餘份。三是設立諮詢台。每逢趕場日,場上**多的地方設立諮詢台,由專門人員為老百姓講解相關政策,同時開通24小時諮詢**,隨時為老百姓解答疑難。

四是進村入戶開展宣傳。鎮長鄭××同志多次組織**幹部下村,親自將宣傳資料送到老百姓手中,耐心給老百姓講解合作醫療的參加方式與報銷程式。經過全方位、多層次、大規模的宣傳發動,使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概念、特點、重要性、籌資方式、補償範圍、管理辦法為廣大群眾所熟知,引導廣大群眾積極加入合作醫療中來。

3、抓監督管理。農民繳納的合作醫療資金是農民的救命錢,必須全部用於生病農民診療費用的補償,誰挪用了,誰亂花了,誰就是農民的罪人。××鎮採取有效措施,強化對參合**監管。

各村將收得的參合資金統一上交鎮財政所,同時,開好收據,按要求登記造冊。所有籌集的資金定期向領導公示,將收款收據送到農戶手中,保證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參與權、知情權和監督權,增加了農民的參合信心,確保了合作醫療**專戶儲存,專款專用,農民受益。

4、建立長效管理機制。為了讓合作醫療管理更加制度化、正規化,我鎮還分別成立了《××鎮新型合作醫療管理小組》、《××鎮新型合作醫療管理委員會》和《××鎮新型合作醫療管理監督委員會》,為2023年元月份新型合作醫療制度的正式實施作了準備。

三、進期反饋的幾點情況

一是,部分農民對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仍存在一些誤解,對「參合」的期望值過高,對參合的真正目的和意義認識不深,對看病,報帳的方法,程式把握不夠。如有的農民認為「是讓老百姓拿錢來辦的新型醫療點,有的認為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後看病還得到你們指定的的地點,本來是自己的前看病還得審查報銷」等不正確認識。

二是,定點醫療機構的醫務人員培訓不到位,了解把握新農合的規章制度不夠,造成不能正確用藥和報銷,致使農民實際報銷的錢少。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培訓計畫

莒縣安庄衛生院 一 專案目標 通過對我鎮新農合監管人員 財務資訊管理人員和各定點村衛生室有關人員等進行培訓,提高新農合工作的政策水平 管理能力和服務效率。二 專案範圍 鎮衛生院相關科室及全鎮16個一體化衛生室 三 主要任務 一 新農合監管人員培訓 1 培訓物件 鎮級新農合監管人員 2 培訓目標 深刻...

2019鎮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總結

我鎮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工作在縣委 縣 的正確領導下,在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我鎮高度重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工作,把這項工作作為黨和 為解決 三農 問題,實現城鄉統籌發展,緩解和消除農民因病致貧 因病返貧現象惠及全鎮農民的大好事 大實事來抓。兩個多月來,我鎮通過廣泛的宣傳發動和深入細緻的工作,新農...

2019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培訓計畫

2013周口濟仁中醫腎病醫院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政策培訓計畫 一 目標 通過對我院全體醫務人員 財務資訊管理人員等有關人員等進行培訓,提高新農合工作的政策水平 管理能力和服務效率。二 範圍 醫院全體醫務人員 財務 後勤 行政管理人員三 主要任務 人員培訓 1 培訓物件 醫院全體醫務人員 財務 後勤 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