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工作匯報

2023-02-08 17:12:05 字數 2987 閱讀 1228

三一文庫(匯報體會/工作匯報

平羅縣位於寧夏北部,總面積2251.6平方公里,全縣轄7鎮6鄉,160個行政村,21個居委會,總人口29.85萬人,其中農業人口21.

9萬人,有回、漢、蒙等15個民族,其中,回族人口8.96萬人,佔30.1%,是行政區劃調整後石嘴山市所轄唯一的建制縣。

去年9月份,我縣被確定為自治區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縣,近一年來,在上級黨委、**的領導下,縣委、**高度重視,周密安排,精心組織,經過全縣各級組織和廣大幹部職工的努力,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工作已初見成效。截止8月底,全縣13個鄉鎮參加合作醫療的農民共有139175人,佔全縣農業人口66%;農民上繳合作醫療**139萬元,為3408名住院患者報銷醫療費152萬元,佔享受合作醫療人數的2.45%;人均住院報銷446元,合作醫療住院費用平均補償金額佔人均住院費用的25%。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給農民帶來了一些實實在在的好處,受到了廣大農民的歡迎。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強領導,健全機構。

這次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任務重、難度大,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縣委、**高度重視,成立了由**常務副縣長為組長,分管副縣長為副組長,財政、衛生、民政等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平羅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全縣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會議,安排部署工作,協調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並由主管副縣長帶隊專門赴外地考察、學習合作醫療試點工作;為確保合作醫療工作的日常管理和運作,成立了平羅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中心,核定編制7人,負責具體的業務工作,縣人民**為管理中心投資22萬元資金,配備了計算機、影印機、檔案櫃、桌椅等辦公裝置和交通工具,保證了各項工作的正常開展。各鄉鎮也成立了相應機構,抽調1-2名幹部,負責本鄉鎮合作醫療具體工作的開展。

(二)深入調查摸底,科學制定試點工作方案。

為了制定與我縣實際相適應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工作方案,我們組織人員分別對高莊鄉、靈沙鄉、城關鎮、姚伏鎮、黃渠橋鎮5個鄉鎮的21個行政村,2637名農民2023年至2023年住院費用情況進行了基線調查。通過調查,全面掌握了農民住院人數、住院費用、疾病型別等情況,根據調查,研究制定了《平羅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實施辦法(試行)》,辦法規定:農民參加合作醫療籌資標準以戶為單位,每人每年交納10元,**財政補助10元,自治區財政和縣財政補助10元,每人每年共籌資30元,其中,個人繳納的10元中的5元用於建立個人家庭帳戶,對合作醫療個人家庭帳戶的5元,因人而宜,具體操作上規定可用於門診**,也可用於購買藥品,如未支出,全部結轉滾存到下年度使用。

個人家庭帳戶中的另5元用於大病住院統籌。醫療費的補助標準:參保農民因病住院的醫藥費按規定標準報銷,以300元為起付點,301至1000元,按20%的比例給予報銷;以後每增加500元,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最高報銷比例55%;一年內累計報銷不超過4000元。

科學合理的試點工作方案為全面推行農村合作醫療,規範合作醫療管理提供了政策保障。

(三)廣泛宣傳,確保農民自願積極參加合作醫療。

為了讓廣大農民群眾真正了解合作醫療的意義,消除他們的顧慮,促進合作醫療工作的順利開展,我縣充分利用廣播、電視等**,並通過設立宣傳欄、板報,刷寫標語,散發宣傳單,編輯新聞專訪等形式開展了聲勢浩大的宣傳活動。**分管副縣長在平羅電視台發表了專題電視講話,詳盡介紹了推行合作醫療的有關政策。製作了專題宣傳片8期,印發了《致農民群眾的一封信》6萬份,發放宣傳資料2萬份,製作宣傳欄或黑板報168期,刷寫標語58條。

通過廣泛宣傳,使廣大農民群眾感受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是黨和**減輕農民醫療費用負擔,提高農民生活質量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在自願的情況積極參加合作醫療。針對不少農戶擔心交錢兌付難,持觀望等待態度。

為了消除群眾疑慮心理,我們特地於2月份在高莊鄉進行了公開兌付,當場為2戶農民兌付報銷醫療費6000多元,讓當地群眾親眼看到了合作醫療帶來的實惠,同時製作了專題片,在平羅電視台進行了**,此舉在廣大農民群眾中引起了極大反響。

(四)完善制度,建立健全責任機制。

為了確保合作醫療的規範運作,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我們制定了《平羅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暫行辦法(試行)》、《平羅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藥品目錄(試行)》、《平羅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定點醫療機構管理暫行辦法(試行)》、《平羅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就醫管理暫行辦法(試行)》等一系列配套制度、規定和要求。使合作醫療工作管理有章程、用藥目錄有依據、就診就醫轉診轉院有制度,為順利實施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為確保合作醫療制度落到實處,我縣一是將農村合作醫療工作列入對各鄉鎮兩個文明工作考核之中,明確各鄉鎮黨政一把手為第一責任人,制定了具體的工作目標;二是建立了縣級領導包鄉鎮、鄉鎮領導包村、村幹部包隊、隊幹部和黨員包戶的聯絡責任制;三是明確了衛生職能部門和各醫療機構的責任,鄉鎮衛生院院長和縣屬醫療衛生單位負責人與衛生局簽訂了責任狀;衛生局機關實行領導管片,幹部聯絡1-2個鄉鎮合作醫療的工作責任制。狠抓醫療衛生單位管理和服務,切實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使合作醫療在全縣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作網路。

四是建立健全了督查機制。縣委、**督查室、縣農村合作醫療管理領導小組先後多次到鄉鎮對合作醫療工作實施情況進行專項督查,對工作認識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工作效果不明顯的,在全縣給予了通報批評並限期整改。對任務完成不理想的各鄉鎮提出了整改意見。

有效地促進了該項工作在全縣的平衡推進。

(五)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確保合作醫療**的正常使用。

截止目前,我縣共籌集合作醫療**524萬元,其中,**財政補助155萬元,自治區財政補助138萬元,縣財政配套92萬元,農民上繳139萬元。把這筆**用好用活,發揮其應有的作用,是上級黨委、**和廣大農民群眾比較關心的問題,為此,我們制定了《平羅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辦法》和《**執行暫行辦法》,嚴格實行醫院結算、中心審核、財政撥付、銀行兌付、封閉執行,規範合作醫療**管理。縣財政設立了合作醫療**專戶,實行專戶管理,定期向社會各界公布**使用情況,接受監督。

同時,成立了由人大、政協、監察、審計等部門和部分人大代表組成的合作醫療監督小組,監督檢查合作醫療**使用情況。各鄉鎮也成立了同時有農民代表參加的監督領導小組,設立了監督**和意見箱。各鄉鎮定期將收繳農民的合作醫療**、農民報銷情況向村民進行公示,接受群眾監督,確保資金管理使用中的公開透明。

經縣審計部門對全縣合作醫療**的專門審計,我縣合作醫療**的管理執行做到了專款專用、規範操作、封閉執行,符合各項規定。

鎮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情況匯報

真抓實幹,做好 民心 工程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是緩解農民因病致貧 因病返貧的民心工程。自2006年10月21日至12月底,鎮黨委和 在縣委 縣 和縣合管辦的正確指導下,我鎮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經過宣傳發動,登記造冊和農戶參合資金的籌措彙總及各項監督管理措施的出台,歷經近兩個月時間,逐步建立了一套...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培訓計畫

莒縣安庄衛生院 一 專案目標 通過對我鎮新農合監管人員 財務資訊管理人員和各定點村衛生室有關人員等進行培訓,提高新農合工作的政策水平 管理能力和服務效率。二 專案範圍 鎮衛生院相關科室及全鎮16個一體化衛生室 三 主要任務 一 新農合監管人員培訓 1 培訓物件 鎮級新農合監管人員 2 培訓目標 深刻...

2019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培訓計畫

2013周口濟仁中醫腎病醫院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政策培訓計畫 一 目標 通過對我院全體醫務人員 財務資訊管理人員等有關人員等進行培訓,提高新農合工作的政策水平 管理能力和服務效率。二 範圍 醫院全體醫務人員 財務 後勤 行政管理人員三 主要任務 人員培訓 1 培訓物件 醫院全體醫務人員 財務 後勤 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