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會實踐

2021-07-26 18:26:27 字數 2025 閱讀 5452

從7月20日開始,我便開始了我這個暑假的社會實踐活動。我們圍繞的主題是「關愛——和諧——發展」。我們的活動大致分為兩個,乙個是前往縣李莊小學進行支教活動,另乙個是進行社會調查,體驗生活。

7月20日一大早,我們團隊一行人坐上了開往李莊小學的車。車一路飛馳,由於路上的車十分少,我們的車便顯出了幾分孤單。經過了四個多小時的車程,於當天中午終於到達了縣李莊小學。

吃過午飯後,我們的社會實踐活動就正式拉開了帷幕。

此次活動的主要任務是把我們所學的知識和一些所見所聞的事情盡可能多的帶給當地的學生們,讓他們多多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活動的時間從7月20到8月1,在這為期近兩個星期的支教中,我們助學組共十餘人,為學生們開設了文明禮儀、趣味英語、防震減災、立志、團隊活動等豐富的學習課程。在這段時間的支教中,學校為我們開設了兩個班級,都是小學四年級最優秀的同學,我很榮幸可以教他們文明禮儀。

到了那裡,我們的生活很艱苦,大家都如此,沒有人抱怨過什麼,一天下來是很累,但也十分充實,讓我們覺得每一天過的都很有意義,讓我們一生都不會忘記在李莊小學的這幾天,大家也因互相幫助、共同努力成了親密無間的好朋友。

教學的任務並不難,學生們很好,大部分也十分配合。我們在一起也都很開心,每一堂課都感覺時間過的很快,他們的渴望讓我們想把自己所知道的都告訴他們,他們是那樣天真、沒有經歷很多坎坷,他們都很樂觀向上。他們的熱情讓我們每個人都倍感親切,我認為無論在苦再累能換回他們的笑臉我們就心滿意足了。

在教學的過程中我也發現有一些學生學習的態度不是很明確,不願學習,性格十分內向。但通過相互了解,溝通後他們也有了很大變化,可以看見他們的笑臉,可以看到他們上課在回答問題,下課和我們一起玩耍。我想通過這幾天,他今後會有很大的變化,會是一名優秀的中學生。

支教生活很快就結束了,在這兩個星期中,我感受得太多太多了。首先是這裡的學生,他們對知識的渴望是超出了我們之前的所有想象的。這兩個星期中,氣溫一直是高溫不退的。

他們每天一大早就趕來學校,有時空閒的時間就找我們聊聊天,說說話。中午,頂著烈日,他們照常會早早來到學校,幾乎沒有人遲到,晚上也沒人願意提早離開這裡,還想和我們多聊一會,多玩一會。

在支教過後,我們每個人都要參加社會調研活動,到附近的村莊進行調研和體驗鄉村生活,磨練自己的意志,加強對現代美好生活的熱愛。我們小組走到乙個小村莊,剛好有幾位老爺爺要去挖蚯蚓,爭得他們的同意後,我們一同前往,真的很辛苦,那個鋤頭我拋了幾下就滿身是汗了,從臉上開始往下滴,但我們都是很開心的,之後我們又到了幾位老爺爺的家裡,和他們聊了起來,他們也認真的回答了我們提出的一些問題,很快我們就作好了四份調查問卷,結束了今天下午的調研活動。看到他們村民生活的艱辛,我們也都不知道如何表達內心的感受,但他們生活還算安逸,穩定,對現在的生活還是很滿意的,用他們的話講「比以前強好多倍了,還能有空閒的時候。

」你看他們是多麼容易滿足,他們是那樣的純樸,老人家每個人都和藹可親。讓我們明白我們生活的幸福,讓我們知道了珍惜。

在1日那天晚上,我們團隊一起做了團隊訓練,大家一起努力完成各種任務,這其中包含了很多,要我們相互信任、要我們互相幫助、要我們齊心協力、要我們共同進退。哪天晚上有成功的喜悅,有失敗的居喪,有為團隊而灑下的汗水,大家把力量凝結在一起,為了同乙個目標而努力。我們都感受到了團隊的力量,讓我們明白不拋棄、不放棄的真正含義,我們是優秀的團隊,我們的隊伍裡沒有任何一員可以缺少,我們體會到了換位思考的重要,我們體會到了服從命令聽指揮的重要,我們體會到一些要迅速決策的重要,在一些決策面前無論對與錯,我們是服從者,就必須執行,我們是決策者,就必須馬上定出計畫。

這才是一支優秀的團隊。

沒有人抱怨過什麼,有時候是很累了,但只要大家一起幹,就總覺得自己還應幹點什麼。在我們這裡,你可以感受到一種由心底生出的那種溫馨,我們都深深的愛著我們的團隊。

最後,便是我自己了。在支教之前,我備了好多課,總怕自己備的不夠,我心裡清楚,到了那裡,便抽不出太多的時間去備課了。但支教結束的回答是,我認為我的課備得已經算充分了。

雖說沒有太多的「海闊魚躍,天高鳥飛」的豪言壯語,但我在課堂中會讓他們體會到自信的意義以及面對困難時的那份堅強。再實踐調查中,我體驗到現在生活的幸福,讓我知道了珍惜。團隊訓練讓我體會到了團結就是力量,我們團隊的偉大。

我知道,短短的兩個星期可能很難改變他們什麼,但我只是希望,盡自己的努力去讓他們盡可能多的了解到多彩的世界,讓他們嚮往,讓他們追求。

暑假社會實踐

轉眼間,乙個炎熱的假期就要過去了。驀然回首,不能不感慨光陰似箭般穿梭中的那份無奈。當準備收拾心情,重整出發時,發現原來匆匆的假期裡多了乙份沉沉的充實。這個假期是我上大學以來過得最有意義的假期,因為我去參加社會實踐了。乙個月的實踐,我感覺自己長大不少,終於認識到校園其實還是很小的,雖然它占地千餘畝,但...

暑假社會實踐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2010 2011學年暑假社會實踐 實踐報告 報告題目 大學生賣衣服 作者姓名 aaaaaaaaaaaaaa 學院 aaaaaaaaaaaaaaaaaaa 專業班級 aaaaaaaaaaaaaaaaaaa aaaaaaaaaaaaaaaaa...

暑假社會實踐

2011年暑假社會實踐 調查大學生暑期打工 附 調查問卷 調查問卷 我們是生科院的學生現在在做社會實踐問卷調查,為了更好的服務於您,為您推薦乙個更好的暑假工作型別,麻煩您用2 3分鐘做一下這份調查問卷,謝謝您的參與,謝謝!年級性別 院系 請您將選好的選項填在題目左側括號中,謝謝!若選其他請在下劃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