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盛發熱電落煤管改造可研報告

2023-02-06 20:57:03 字數 1859 閱讀 8677

1#鍋爐落煤管改造可行性研究報告

編制:審核:

批准:專案名稱:1#爐落煤管改造

編制單位:通遼盛發熱電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日期:2023年10月

目錄一:概述: 3

二:鍋爐裝置概況 3

三、機組執行現狀: 4

四:原因分析 4

五:專案可行性 4

六:改造技術路線及關鍵問題 5

七:改造後預期執行效果: 5

八:結論: 5

九、專家審查意見: 6

十、主管部門審查意見: 6

十二、專案組織管理一覽表 6

一:概述:

通遼盛發熱電有限責任公司位於內蒙、吉林、遼寧三省的交界處,坐落在通遼市東郊,距通遼市區中心約2km。電廠現有**機容量為270mw,共有2臺135mw機組。本工程擬改造1#鍋爐落煤管進行改造

二:鍋爐裝置概況

通遼盛發熱電有限責任公司2號爐為hg-440/13.7-型迴圈流化床鍋爐,採用引進的alstom公司的迴圈流化床鍋爐技術進行技術設計,與135mw等級汽輪發電機相匹配,可配合汽輪機定滑壓啟動和執行。原給煤裝置設計為煤倉的燃煤經4臺皮帶給煤機進入布置在前牆的4根325mm×12mm的落煤管,鍋爐為哈爾濱鍋爐廠有限責任公司生產哈爾鍋爐廠生產的,型號hg-440/的440 t/h超高引數、一次中間再熱、單爐膛、平衡通風、自然迴圈、固態排渣迴圈流化床鍋爐。

鍋爐(bmcr工況)主要引數如下:

鍋爐主要技術資料

三、機組執行現狀:

近期在迴圈流化床鍋爐的運用中發現

1)其結構缺點是給煤口正壓執行,操作不當容易造成高溫煙氣反竄。

2)嚴重的存在落煤管磨損嚴重,尤其是在斜管段,雖經多次的維修及更換,但是效果不佳,嚴重影響鍋爐的正常執行。

3)斜管段入爐部分變形,碳化及炸裂現象嚴重。每次停爐進行補焊,補焊效果不理想,起爐後還會發生漏洩,造成廠房內環境汙染。影響到鍋爐的安全執行。

四:原因分析

初步分析認為,落煤管磨損主要是煤粒對管子的衝擊和切削作用,在管子下部,尤其是豎管與斜管交接部位由於原結構原因磨損最為厲害。入爐膛部位由於此處高溫作用,造成變形、碳化,長期執行材料變性造成炸裂現象出現。

五:專案可行性

隨著國家節能減排及環保工作的深入開展,根據國家三部委下發的《國家煤電節能減排公升級與改造行動計畫(2014-2023年)》與國家能源局下發的《國家能源局綜合司關於分解落實煤電節能減排公升級改造任務目標的通知》精神,對火電機組的優質高效、安全環保的執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落煤管改造既能夠減少煤粉外漏造成的經濟損失,又能改善現場執行環境,減少對環境的汙染。總體而言,落煤管的改造在節約能源的同時,是電站鍋爐環保改造的有益補充,可以使環保改造降低成本,實現電廠整體水平的提高。

六:改造技術路線及關鍵問題

1)改變原密封風及送煤風的位開口位置及入風導向。由於風向的改變徹底解決燃煤對管壁的撞擊及沖刷磨損。

2)將原立管與斜管的折線結構改為曲線結構減少此處的堵煤及切削磨損。

3)更換稀土高合金耐磨耐高溫材料,同時調整入爐口的角度,防止此處的積煤燃燒,損壞入口,延長使用壽命。

4)設計給煤裝置播煤風管如圖。一定粒度的燃煤經4臺皮帶給煤機進入布置在前牆四根325mm×14mm的落煤管。落煤管末端靠近水冷壁處接四路播煤風。

上播煤風主要作用是將借自身重力沿著落煤管滑落到下端的煤順利地從斜管送到入爐口,中播煤風是將煤在距布風板約1.5m處吹入爐膛,同時可壓住爐內高溫煙氣;高速下播煤風起到一定的密封作用防止高溫煙氣反竄;可調節下播煤風使燃煤播撒在爐內分布均勻。

七:改造後預期執行效果:

1)保證鍋爐給煤穩定

2)降低鍋爐漏風漏粉

3)延長使用壽命

八:結論:

專案可行

專案名稱:1號鍋爐落煤管改造

發熱電纜的優勢

7.使用操作簡單 發熱電纜低溫輻射供暖系統有一套使用極其簡單的溫控系統,人們可根據需要的採暖溫度手動或自動進行調節,使室內溫度在使用者的精確控制之中,大減少了傳統供熱方式不易控制的弊病。對於使用者而言 1.有衛生保健 環保功能 根據人體的供暖需求,理想的室內溫度應當是中醫所提倡的 溫足而頂涼 本系統...

單導發熱電纜和雙導發熱電纜的區別

地暖是個大家庭,有很多成員組成,像地暖,有水地暖和電地暖兩種,電地暖又有發熱電纜和電熱膜之分,其中發熱電纜又分為單導 雙導,那麼單導發熱電纜和雙導發熱電纜之間到底有哪些相同以及不同之處了?下面傑綸地暖為您分析一下單導 雙導發熱電纜之間的區別。1 電磁場強度不同 單導發熱電纜,顧名思義就是只有一根導線...

發熱電纜施工方法

發熱電纜施工方法 1 鋪設絕熱層聚苯乙烯保溫板。聚苯乙烯保溫板應鋪設在平整乾淨的結構面上。鋪設時應切割整齊,無縫隙,保溫板之間應用膠帶粘接平順。當面積大於30平方公尺,或邊長超過6公尺時,原則需安裝膨脹縫,沿外牆周邊應安裝邊角保溫,材料聚苯乙烯保溫板。2 鋪設鋼絲網。將鋼絲網鋪設在聚脂真空鍍鋁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