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四年級古詩二首教案

2023-02-06 20:57:05 字數 1554 閱讀 3073

五.知識達標題

1、背誦古詩《鳥鳴澗》(怎樣背誦才能靜—聲音輕,速度慢);

2、說說帶點詞語意思;

如:(人閒—人寂靜心閒;空—空蕩蕩,沒有人;時鳴

不時鳴叫幾聲)

3、讀古詩,想象畫面(你喜歡哪一句—詩美,你描繪的景色也美)

(這樣的景色,給你一種什麼感受?——板書:山中月夜靜從**能體會出?

) 在朗朗的讀書聲中,我們結束了今天的古詩挑戰賽。我要祝賀每一位同學,你們不僅學會了《鳥鳴澗》,還掌握了一種自學古詩的方法,所以每位同學都是今天的獲勝者!

4、同樣是歌頌明月,卻可以用「美」和「靜」來表達。其實古往今來,一輪明月曾讓無數文人墨客不惜筆墨,回憶一下,我們以前學過哪些與月亮有關的古詩?

想想看: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借明月思故鄉。

王維以月為友,在《竹里館》中留下了「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的千古名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描寫了海上月。

想必大家意猶未盡吧。我這裡位同學們推薦一些與明月有關的古詩。

李白《關山月》

白居易《江樓月》……

同學們,古人云:「腹有詩書氣自華」!感興趣的同學課下可以繼續蒐集,美美得讀一讀,也試著為明月寫一寫詩。

5.我當小老師,學了本詩,請你設計一道測試題

第二課時

一、欣賞古詩,揭示課題

1、同學們,喜歡古詩嗎?想必大家平時一定積累了不少古詩,誰背首古詩給大家聽聽?

2、我這還有幾首古詩的圖畫,咱來看圖猜古詩、背古詩,怎麼樣?敢不敢試一試?——誰先猜出了是哪首古詩,就站起來大聲背給大家聽!其他同學會背也可以站起來一起背。

(課件演示:遊子吟,早發白帝城,清明,望廬山瀑布—沒難倒你們,咱再來一首;看來這首古詩有一定難度;想繼續試試嗎?)

(古朗月行—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碧雲端。——我已經感受到同學們對古詩的喜愛之情。

望著一輪明月,不同的詩人有不同的感受。這節課,讓我們走進《古詩二首》,再來學習兩首與明月有關的古詩。先來學習唐代詩人白居易寫得《暮江吟》—我來板書題目,請大家仔細看。

(板書:暮江吟,請大家齊讀課題)

二、設疑自探

預設: 「暮」是什麼時間?

「吟」是本課生字,乙個口字旁,乙個今天的今,它的意思是什麼?

「暮江吟」描寫了一幅怎樣的景象?

三、解疑合探

1、自讀,要求大聲朗讀。

2、小組討論前面提出的問題。

3、班級交流。

四、質疑再探大家在自學中,還存在什麼問題?提出來議一議。預設:為什麼了現「半江瑟瑟半江紅」的景象。

殘陽;為什麼不說「照」而用「鋪」呢?

當白居易陶醉在夕陽美景中,天色漸漸暗下來,九月初三夜晚的景又是怎樣的?(露似真珠月似弓—打比方打得非常恰當)——多麼美的夜景啊!為什麼不用「可愛」而用「可憐」呢?

五、運用拓展

請你設計一道和本課有關的測試題

如今詩人白居易已作古,可謂物是人非。欣賞著江邊美景,我們也來當一回白居易感受一下吧!——夕陽美景讓人陶醉不已,不禁吟詩一首……(指

名大聲朗讀)

板書設計:

古詩二首

暮江吟鳥鳴澗

殘陽江邊山中月夜美靜

七年級語文北師大實驗版《古詩二首》《美猴王》

本講教育資訊 一.教學內容 古詩二首 美猴王 二.學習目標 1.基礎知識目標 1 生字 蛺ji 獼m 挈qi 暝m ng 2 多音字 3 形似字 4 正音字 績 j 不讀 j 碣 ji 不讀 ji 5 詞語 序齒 同在一起的人按照年紀的長幼來排列次序。造化 過去迷信,指福氣或運氣。石碣 石碑。作家簡...

小學語文北師大版六年級下冊一樂趣古詩二首教學設計

1教學目標 1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2 感悟詩歌的內容,想象詩歌所描繪的情景,體會朋友之間的深厚友誼。3 激起對祖國詩歌的熱愛之情,培養課外主動積累詩歌的良好習慣。2學情分析 六年級學生形成一定的朗讀,欣賞古典文學作品的能力,但對作品中的場景描繪和感情的抒發還理解不深。故可引導學生自主學習。...

北師大五年級第六單元古詩二首實錄與反思

古詩二首 教學實錄和反思 教學內容 北師大版五年級上冊第六單元水第二篇主體課文 古詩二首 教學目標 1 識記本課的生字並能做到正確書寫 運用。2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 背誦這兩首古詩。3 感受兩首詩的不同風格,積累與水有關的古詩。4 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培養審美情趣,提高審美能力。教學的重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