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2023-02-06 08:33:05 字數 942 閱讀 7489

作者:張厚華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數學是人們對客觀世界定性把握和定量刻畫,逐漸抽象概括、形成方法和理論,並進行廣泛應用的過程。因此教師應從以下四點去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1)情感交流,"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2)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3)設計各種競賽形式的練習,增強學生學習的興趣。

(4)開展適當的數學活動,提高學生學習的熱情。

關鍵詞:小學數學;調動積極性;情感交流;創設情境

中圖分類號:g623.5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2-1578(2016)01-0393-01

數學是人們對客觀世界定性把握和定量刻畫,逐漸抽象概括、形成方法和理論,並進行廣泛應用的過程。正因為如此,有的學生感覺它是枯燥、乏味、難學的一門功課;也有的學生認為,它是一門具有挑戰性的,而且越學越有意思的一門使人頭腦靈活的學科。基於這兩種不同的效應,作為一名教師,曾觀察到班上學生的這兩種現象;也思考過"怎樣讓學生喜歡上數學課,數學學習的積極性有所增強,數學成績有所提高"這一連串問題。

經過多年的摸索、嘗試,也得出了一些體會,下面簡單的同大家談談。

1.情感交流,"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教師的言行舉止,直接影響著學生的一舉一動。古人云:親其師,必信其道。

師生關係融洽與否,直接影響著教學效果。因而,教師要充分尊重、相信、理解和關愛每個學生,平等的與他們交流、探索,尊重他們的想法,肯定他們的行為,及時糾正教師本身的看法和教學中的失誤。

1.1 建立民主平等的學習氛圍。良好的師生關係與和諧愉快的課堂教學氛圍,是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先決條件。

學生只有在輕鬆愉快、民主和諧的情況下,在喜愛所教老師的前提下,才會樂於學習。教師首先應放下架子,與學生多溝通,跟他們交朋友,在生活上、學習上都關心他們,從而激起他們對老師的敬愛,進而上公升為對數學學科的喜愛。其次,教學中教師要平等對待,要面向全體施教,不偏愛一部分好學生,也不放棄學習有困難的學生。

數學教學中如何調動學生學習興趣

數學教學中如何調動學生學習興趣 小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有了興趣,才能產生創新 探索的慾望。在教學活動中,學生不是消極被動的受教育者,教師只有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心理特徵與水平狀況,創設符合適應學生學習的情境,才能激起學生學習興趣,使學生積極參與 主動獲取知識。現就談談數學教學中如何調動學生學習...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 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吉林省榆樹市秀水鎮治江學校 李青國 摘要 教學活動的主體是學生,因此教師設計教學過程和教學環節時都必須充分考慮小學生的心理特點和需要。關鍵詞 小學數學 積極性調動學生 學習活動是學生能否成為學習的主人的明顯標誌。只有學生在情感 思維 動作等方面自主參與了...

數學教學中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慶陽市西峰區新建小學程雅瓊 在就業形勢十分嚴峻的背景下,學校肩負著歷史賦予的重任,而課堂教學又是重要陣地。如何激發學生的積極性,促進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發展,這是提高課堂教學效果的關鍵。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合理運用學習策略,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鼓勵學生對待問題應該大膽的思考,大膽的去做,從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