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教學如何培養學生高階思維

2023-02-06 08:33:03 字數 1213 閱讀 3021

作者:宋菁

**:《讀寫算》2023年第15期

摘要;「科教興國」是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的基本國策,教育承載著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人才的重任,高階思維是在較高認知水平上的一種心理活動,思維意識對事物的認知能力、創新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決策能力和批判性的思維能力,高階思維在當前資訊化高速發展的時代下尤為重要,是適應知識時代對人才要求的核心素質之一。這種思維能力和思維模式是逐漸培養形成的,在數學教學過程中,學生展開思維活動,恰恰培養的就是人的思維能力,如何培養適應現代社會發展需要的新型人才,本文分析了在初中數學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高階思維能力的教學方法,供大家參考。

關鍵詞;初中數學;教學培養;學生高階思維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7661(2018)15-0054-02

一、什麼是高階思維能力

國外高校和研究機構在研究人的思維上已經取得了頗為豐厚的成果,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d. perlins就把人的思維比作正常行走一樣,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但良好的思維能力就像賽跑一樣,需要技術積累和技巧訓練才能獲得成功。

所以說,只要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採取適宜的方法策略,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完全可以培養出來。概括地講,高階思維能力包括這幾個方面:決策能力、創新思維能力、批判性思維能力、資訊獲取能力、獲取**知識的能力、團隊合作意識、包容意識、自我管理能力與可持續發展能力。

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可以從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評價能力、創造能力和綜合能力入手,這些能力對學生在將來的社會獲得良好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高階思維能力的核心

學生學習知識的目的在於解決問題,這就要求學生要勤於思考並善於思考,將所學知識應用在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上,才能發揮出知識的價值。但比知識更重要的,是乙個人的想象力,它是知識進化的終極形態,也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強大力量。有鑑於此,教師要轉變教學思路,以解決問題為目的,在引導學生運用知識的過程中鍛鍊學生的思維能力。

初中數學教學培養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可以從提出問題的能力、明確問題的能力、假設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檢驗結果的能力幾方面入手,這些能力也是促進學生學習自我管理的重要因素。舉例來說,教師可以要求學生進行課前預習,在預習時嘗試提出問題,標出重點知識,同時標出疑難問題,帶著問題在學習過程中不斷深入求解。教師要引導學生深入理解概念理論,通過做題練習來強化運用,並從橫向和縱向兩方面進行對比,最後概括出解題的方法,再驗證結果是否正確,在分析題目、對比的過程中,不要只看題目的表面意思,要學會從表象中找出隱含條件,正確解題,學會揭開表象看本質。

如何在初中思品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作者 陳朝井 新課程 中學 2018年第03期 摘要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當前的教育環境下,如何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興趣 激發中學生的學習熱情是教師開展教學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初中思想品德的教育尤其重視對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而思想品德教師如何在初中思品教學活動中增添充滿趣味性的知識 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從...

初中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應用能力

新課程理念下的數學教學,強調數學來自於生活又回歸生活,要注重學生數學應用能力培養。那麼如何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加強學生應用能力培養呢?結合本人的教學實際,我認為應該從三方面入手 新課程理念下的數學教學,強調數學來自於生活,又回歸於生活,更加注重學生數學應用能力的培養,注重數學知識與實際生活相聯絡,使學生...

初中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摘要 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創新能力已成為當今社會優秀人才必備的素質之一。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是每位教育工作者肩負的重任。在數學教學中,對中學生進行創新能力的培養,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顯得越來越重要。本人在具體的數學教學過程中,注重了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本人就 初中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