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附中高一學生英語學習現狀的調查研究

2023-02-06 08:33:03 字數 5076 閱讀 9946

浙大附中高一學生

英語學習現狀的調查研究

班級:高一實驗(2)班

小組成員: 顧安禕、陳迪、楊蕾、陳宇燕、

王宇浩、朱金國

報告執筆:顧安禕

指導教師:戴亞華

一、問題的提出

平時有定時讀英語的習慣嗎?當今高中生的學習習慣如何…零零總總的問題提出,似乎讓人一下子讓人無法回答。但是通過這些看似瑣碎的問題,卻能較深入的觸及到現在高中英語的學習現狀。

正是因為這種目的,我們的英語課題研究小組最近對浙大附中高一的學生進行了調查,調查以問卷的形式展開,共有590人參加了調查。問卷主要以「英語學習興趣」,「英語學習習慣」,「英語學習認識」三塊內容為主。統計有效率為98%。

二、我們的操作過程

1.調查專案的設計:

為了更能客觀、有效的體現本課題研究的實際價值,我們在指導教師的指導下,首先討論並確定了課題研究的主要方向,並根據老師提供的目前高一同學在外語學習過程中主要存在的問題,對調查專案進行了充分的討論,確定調查的主題符合本課題研究的方向,最後設計了相關調查表(詳見附件一)。

2.調查過程的操作:

(1)2023年1月15日上午:對浙大附中高一年級10個平行班級和3實驗班共計590人進行了問卷調查;

(2)2023年1月15日下午:對**的調查表進行了初步的篩選,對每項調查內容**現的兩個選項的調查表作為無效表處理,共計**有效表578張,佔總調查物件的98%;

(3)2023年1月16日上午:我們對有效調查表的每一項內容進行統計(統計表詳附件二);

(4)2023年1月19日上午:進行了小組人員的分工,小組內的每一位成員都充分利用寒假時間對調查表中相關內容進行分析,寫出分析結果;

(5)2023年2月5日:小組每一位成員將各自統計分析結果通過e-mail進行相互交流;

(6)2023年2月8日:將各自已修訂過的分析結果統一由研究課題組長集中統稿,並交指導教師審閱指導;

(7)2023年2月9日:根據指導教師提出的修改意見,進一步進行修訂與完善;

(8)2023年2月12日:上交本次研究報告,初步完成本次課題研究活動。

三、結果與分析

(1)英語學習興趣調查分析

在本次接受調查的同學中,有42.2%對英語學習感興趣,有18.5%認為有點感興趣,還有39.

3%的同學一點也不感興趣。可見,絕大多數同學對英語學習還是比較感興趣的,這點十分值得欣慰,但其中也不能排除一些同學虛填或假填。都說「興趣是學習任何知識的關鍵」,英語也不例外,眾多國內外英語學者也曾表示:

只有當你對英語產生了興趣,才有可能積極認真努力地將英語學好。因此,學習英語的第一步便是培養興趣。但是,我們應該看到,仍有部分同學對英語學習不抱有興趣。

英語的重要性是眾所周知的,但要是現在就沒有興趣,那又怎能學好?因此,對於興趣的培養是排在第一位的。

(2)聽力訓練調查分析

本次調查中,有50.3%的同學有聽配套磁帶的習慣,另有49.7%的同學則沒有。

可以看出沒有聽配套磁帶的習慣的同學略多,這點讓人感到遺憾。學習英語最重要的要數聽、說、讀、寫四項基本功了,而在這四項之中,「聽」排在第一位。原因很簡單,學習英語最大的用處無非是與人交談,而交談又是由「聽」與「說」組成的,只有當你聽懂別人在說什麼後,才可能將自己的想法用語言表達出來。

另外,對於我們初學者來說,多聽標準流利的英語獨白和對話的對培養大家的語感和糾正錯誤的語音語調都有很好的幫助。希望大家能真正有效地利用好手中的英語課本配套磁帶,提高英語的應用能力。

(3)利用**進行英語學習的情況分析

調查中,有10.7%的同學平時經常**電視英語節目或聽英語廣播,有71.1%的同學偶爾會**或收聽英語節目,其餘還有18.

2%的同學從來不**或收聽英語節目。很明顯,偶爾**或收聽英語節目的同學佔了大多數,這點即值得欣慰又值得惋惜。欣慰的是大多數同學在課外偶爾還能抽空**或收聽英語節目,但值得惋惜的是:

為什麼只是「偶爾」呢?也許有同學會說「英語節目中的東西太深奧,生詞太多聽不懂」,但既然是「生詞太多」又何嘗不可藉此機會多記幾個單詞呢?**或收聽英語節目最大的好處就在於能夠擴大詞彙量,提高聽辨能力,鞏固回憶所學的單詞、語法,改善語音語調,豐富課外知識,開闊視野。

由此觀之,經常**電視英語節目或聽英語廣播十分有益英語的學習與提高。

(4)語言交流情況分析

參加過「英語角」等英語交流活動嗎?有10.7%的同學回答「經常」,71.

1%的同學回答「偶爾」,18.2%的同學回答「從不」。從結果看,同學們的熱情並不高。

「英語角」活動帶著很大的個人興趣性,參加此類活動的學生一般都是:1,有著較強的口語基礎。2比較自信。

其實第一條並不重要,英語角的開設本身就是為了提高大家的口語水平。大部分的人還是因為膽怯,有時很多人一起去參加該類活動,他也會參加;但若只有自己一人,便沒有這種勇氣在大庭廣眾下露相了。該題的調查說明:

多數的同學對口語的「大膽說出來」認識還不夠。

(5)英語學習時間安排調查分析

是否有定時讀英語的習慣?調查結果:26%的同學回答「是」,74%的同學回答「否」。

從結果看,絕大多數的人沒有英語學習習慣。英語課程有其特殊性:進步慢,要靠積累。

平時考試,英語拉開的分數也不是很多,於是很多人對英語學習抱有懷疑性。很多人只是完成課堂作業,更別說自己讀英語了。殊不知日積月累所成的功力的深厚。

而功力則是來自於平時的好習慣。對學習有了重視性後,就會認真思考學習習慣,口語也是。每個人學習方法不同,這裡提出:

自覺,認真和適合自己。

(6)課外英語讀物情況分析

平時自己是否訂閱和購買英語報紙和雜誌閱讀嗎?調查結果顯示,有26.8%的同學回答「是」,有73.

2%的人則回答「否」。看來大家的英語學習積極性還真是不太高啊! 訂閱報紙和雜誌,是提高英語水平的乙個很有效方法。

看著一些有趣的小文章,從而又提高自己的詞彙量和閱讀能力,為啥這樣的好事沒人做?還是認識的問題。在很多人的心裡,並沒有誠心學好英語的念頭。

大部分人只是追求分數。而追求分數似乎只要把課內學好就足夠了。而且,似乎雜誌一定要是通俗好玩的,否則就不是了。

光看課文,是絕對不可能有很強的水平的。我們不敢說看雜誌一定能提高成績。但學習好的人是一定訂閱雜誌的。

(7)英語課堂學習習慣調查分析

在「英語學習中有固定的筆記本嗎?」這一問題的回答上,有74.2%的同學選擇「有」,而有25.

8%的同學選擇「沒有」。由此可見,大多數同學的英語學習態度和學習方法是正確的。固定的筆記本便於記錄生詞和老師上課所提的重難點等,且複習時易於查詢。

若沒有固定的筆記本或直接將筆記記在書上則會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例如,題目不會做卻略有印象,但又找不到筆記,此時,往往會產生抱怨、失望等情緒,顯得不積極。

而在記筆記的問題上,有12.7%的同學會將老師上課的所有內容都記下,有71.2%的同學會選擇重難點進行記錄,至於還有16.

1%的同學只是偶爾記一下罷了。第一種情況,雖然記了筆記,但所獲甚少,若將內容全部記下,必花費大量時間,反會影響聽課。因此這些同學的學習方法是不正確的。

第二種同學所做的則是正確的。由此可見,大多數同學在英語學習的道路上已漸漸摸出了正確方法。

(8)英語課外學習習慣調查分析

學習同學們在回答「學習英語過程中遇到生詞怎麼辦」的問題上,有58.8%的同學選擇猜測意思,34.9%的同學選擇立刻查字典,6.

3%的同學選擇了從不查字典。從資料上看,猜測意思的人多於查字典的人。而只有查字典才能完全掌握詞彙的意思、用法等。

可許多同學卻因麻煩而不去查字典,可見,許多同學在學習過程中遇到一些麻煩的事就會盡量避開,缺乏主動性和英語學習的興趣。但我們還應看到,還是有同學在這方面做得不錯,表現了良好的學習主動性。

(9)英語使用交流情況調查分析

在對於高中生用英語和朋友、同學、外國人交談的情況調查中,有57.2%的同學只是偶爾進行一些簡單的對話,有35.8%的同學則從不用英語交談,只有7%的同學選擇了經常。

從此調查中反映出同學對英語使用率的大致情況。不難看出,在我們這個以漢語為主的社會中,很難讓同學可以主動用英語交流。然而,製造用英語交流的氛圍並非不可能。

如杭十四中就規定在校內必須用英語交談。這使同學可以充分接觸英語,也是其他學校值得借鑑的。

(10)對家教有效性的調查分析

同學們在回答「你覺得家教有用嗎?」的問題上,有48.6%的同學將「沒有」做為首選,有29%的同學認為不是很清楚,只有22.

4%的人覺得家教有用。不難看出,大多數同學對家教並不看重,這也說明了大家並沒有把自己學習的希望寄託在家教上。但從另一方面說,現在有些同學請家教,就一無所獲了嗎?

這也是值得**的。

(11)英語課外知識整理情況分析

從調查中得知,竟然有63.7%的同學選擇了沒有平時練習後整理的習慣,只有36.3%的同學有。

數字的懸殊不得不讓人驚訝,從中也不難得出,學習整理的習慣在高中生中並不被重視。推而廣之,英語學習沒有良好的習慣,就不會有質的飛躍。堅信,習慣是相當重要的。

泰戈爾曾說過「播種乙個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種乙個性格,收穫一種命運」。從這也看出,習慣是成功的奠基,只有學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才能真正提高英語水平,這也是目前高中生英語學習過程中須彌補的。

(12)英語學習預習情況調查分析

英語課前會進行預習嗎?在接受調查的同學中,選「經常」的佔62.9%,選「有時」的佔12.

1%,選「從不」的佔25%。 從調查結果中可以看出大多數的人是有時進行預習,並且只有極少數的人有堅持預習的習慣。預習是學習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如果做到了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就能使英語學習進入乙個良性迴圈。

在預習過程中,對生疏的單詞、片語、語法點等有了初步的印象,在課堂上就能進一步地鞏固加深,課後就不需要花很多時間死記硬背了。此外,如果大多數人都能夠做到堅持預習,就不會出現老師站在講台上講「天書」的情況,英語課的課堂氣氛也會變得更加濃厚,同學們也都能夠在輕鬆的環境下學習。

(13)英語學習複習情況調查分析

平時英語學習怎樣進行複習?被調查同學中,選「課後及時複習」的佔12.9%,選「遺忘後複習」的佔33.

2%,選「只是考前複習」的佔54.2%。從調查結果可以看出,過半數的人只是在考前進行複習,還有1/3左右的人是在意識到自己遺忘後才去複習,而能做到課後及時複習的人卻只是少數。

不難看出乙個事實,對於學生來說英語學習只是為了通過考試,複習則是為了拿到高分,而不是為了滿足自己在文化交流和日常生活中的需要。關於英語的重要性自然不必多說,所以對複習的觀念是必須改變的。必須在課後最恰當的乙個時間段裡,進行對剛學知識的總結,並且科學地記憶。

同時,複習一次是不夠的,在平時也應該翻一翻做過的筆記和課文。

英華附中高一物理《1 3運動快慢的描述速度》

1.3 運動快慢的描述 速度 導案 學習目標 1.理解速度的概念。知道速度的定義 公式 符號 單位 向量性。2.理解平均速度的定義,會用公式計算物體運動的平均速度。3.理解瞬時速度的意義,體會極限思想。4.能區別質點的平均速度 平均速率和瞬時速度等概念。5.知道速度和速率以及它們的區別。合作 知識點...

高一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培養

摘要 工作四個月以來,教學中遇到的乙個大難題就是學生對英語這門新學科的感知和認識不清楚,學生在英語學習中普遍存在英語基礎不紮實 英語單詞記的少,學習起來非常吃力 信心缺乏 恆心與毅力不足,對英語學習缺乏興趣。因此,在英語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 提高教學質量是一項具有重要意義的課題。關鍵詞...

高一學生數學學習現狀問卷調查

一 請將下列各項中符合自己情況的答案的序號填在題後的括號裡 單選 1.你的性別是 a 男 b 女 2.你認為自己的數學思維屬於 a非常活躍 b活躍 c一般 d 遲鈍 3.你喜歡數學這個科目嗎?a 非常喜歡 b 喜歡 c 一般 d 討厭 e 非常討厭 4.你覺得數學是怎樣的學科?a 有趣的,有挑戰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