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競爭年代企業領導者要有創新戰略設計意識

2023-02-03 20:33:06 字數 945 閱讀 4952

在國外,企業家、企業高層主管、高層經營者花在戰略思考、戰略研究上的時間佔全部工作時間的。而在中國,企業領導人花在這方面的時間卻少得多。

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年來,國外企業理論研究提出了「公司再造」理論,有的提出了公司「變革工程」或「再造工程」、「再生工程」的說法。如何再造?如何再生?

這就離不開搞好企業戰略研究與戰略設計。有人說,今天的企業進入了戰略競爭的年代,這也是在強調企業戰略的重要性。

「決策力」研究

在企業發展戰略研究中,提出了乙個「決策力」的概念,應當引起重視。為什麼會有「決策力」概念的提出?為什麼在企業發展中要強化決策意識,不斷提高準確決策的能力?

這是在總結企業發展的經驗教訓後提出來的。

我們可以從以下兩個數字說起:第乙個數字:年,由美國《幸福》雜誌所列出的全球強大企業,今天只剩下了,也就是說家只剩下多家,大多數已經破產倒閉,或被別的企業兼併。

第二個數字:世界上家破產倒閉的大企業中,有家是因企業家決策失誤所造成的。這兩個數字說明,即使是已經成為世界強的大企業,也可以由發展變成衰敗,由大發展跌落為大失敗,由強大走向破產。

而導致破產倒閉的原因,大多數則是源於戰略決策的失誤。在決策失誤中又有許多是屬於盲目擴張而步入陷阱的。

核心競爭力

「核心能力」、「核心競爭力」,有時又叫核心專長。有人提出,從產品競爭到核心能力競爭是戰略觀念的乙個飛躍,或至少是一種深化。

乙個企業就是要考慮自己的核心能力是什麼,如何培育和發展自己的核心能力?這對企業來說是生死攸關的因素。對於什麼是企業的核心能力或核心競爭力,雖然國內外學者說法並不完全一致,但基本點是有共識的,即企業的核心能力或核心競爭力應具備的特徵,首先是在顧客價值方面,即對顧客最看重的價值――即顧客的核心利益能作出關鍵性的貢獻。

第二是在競爭的差異化優勢方面,即能使競爭表現出自己的獨特之處、獨有吸引力,而這個獨特優勢不能輕易地被競爭對手所模仿。第三是在延展性、拓展性方面,即能夠不斷地開拓出新產品,具有旺盛、不衰竭、持久發展的生命力。

新競爭者的進入戰略與市場領導者的應對戰略

作者 陳冰心 現代經濟資訊 2013年第07期 摘要 目前,航空業競爭壓力越來越大,各個航空公司利用各種各樣的戰略來競爭,期望能夠提高公司的市場份額。本文以亞洲航空公司和泰國航空公司為例,為表示航空公司的戰略與應對,在這些戰略中他們使用多種多樣的戰術讓市場更熱。亞洲航空公司對市場進行細分 明確市場定...

企業領導者的人心管理

作為乙個優異的領導者,不只要有愛才之心 用才之膽,還要有容才的氣量。容才的氣量怎麼,直接關係到聚才的多寡與好壞。有了容才的氣量,就能將作業中急需的賦有開拓精神的人才選拔出來。辦理者在辦理中要做到公平無私,並非一件簡單的事。比如,在分配作業時,不分難易地需求不一樣的作業在同一時間內完結,這種做法是很不...

如何做成功的企業領導者

關於領導學的一點新思考 乙個成功的企業領導者 最優秀的企業領導人具備了什麼樣的素質和能力?他們在工作和生活中形成了哪些良好的習慣?什麼使他們出類拔萃?在我們努力將自己的組織經營成乙個健康企業的時候,我們能夠從他們身上學到什麼?這是一些很容易提出但是卻極難回答的問題。在研究了大量成功企業領導者的案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