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競爭者的進入戰略與市場領導者的應對戰略

2023-02-10 01:27:03 字數 871 閱讀 5534

作者:陳冰心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07期

摘要:目前,航空業競爭壓力越來越大,各個航空公司利用各種各樣的戰略來競爭,期望能夠提高公司的市場份額。本文以亞洲航空公司和泰國航空公司為例,為表示航空公司的戰略與應對,在這些戰略中他們使用多種多樣的戰術讓市場更熱。

亞洲航空公司對市場進行細分、明確市場定位,泰國航空公司為了應對市場細分利用單產品多品牌戰略,因為子公司定位不明確,第一次嘗試失敗了,第二次嘗試使用此戰略,結果不能確定。

關鍵詞:戰略;低成本航空公司;航空業

中圖分類號:f56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04-0-01

一、背景

因為泰國是國際旅遊目的地所以旅遊企業競爭力越來越大,航空業也免不了。幾十億人民幣的市場價值,越來越高,讓各個航空公司想進入競爭,泰國還沒開放其航空業前[1],只有泰國航空公司(簡稱:泰航)可以運營,開放其航空業後航空市場開始熱,各個航空公司利用多種多樣的戰略來搶市場份額,2023年初亚细安開始開放其航空業並計畫到2023年完整開放,因此航空市場更熱。

亞洲航空公司(簡稱:亞航)是亞洲的第一家低成本與無紙質機票的航空公司。亞航進入市場前,在航空市場泰航是領導者,亞洲區域航線市場份額超過40%,國內超過80%,航空市場沒有市場細分,泰航定位自己是高檔航空公司。

同時亞航只在馬來西亞市場競爭想搶泰國市場份額就計畫成立泰國亞洲航空公司(簡稱:泰國亞航)。如果從公司層戰略來看亞洲行空公司利用地域擴張戰略就是進入國外市場。

二、亞洲航空公司進入市場

麥可波特認為,實際上產品和服務的競爭方法只有兩個戰略,乙個是低成本戰略,另外乙個是差異化戰略。低成本是組織有設計、產生、提供可比產品與服務的能力比對手更強。差異化戰略是有較強的提供優越和獨特的價值的能力包括質量、特殊功能、以及售後服務給客戶。

戰略競爭年代企業領導者要有創新戰略設計意識

在國外,企業家 企業高層主管 高層經營者花在戰略思考 戰略研究上的時間佔全部工作時間的。而在中國,企業領導人花在這方面的時間卻少得多。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年來,國外企業理論研究提出了 公司再造 理論,有的提出了公司 變革工程 或 再造工程 再生工程 的說法。如何再造?如何再生?這就離不開搞好企業戰略研...

如何劃分管理者與領導者的職位區別

用心專注服務專業 管理者與領導者的區別 在管理學上,管理一般被定義為計畫 組織 指揮 協調和控制。管理曾被簡單認為就是主持或負責某項工作,其實,管理是由乙個或更多的人來協調他人活動,以便收到個人單獨活動所不能收到的效果而進行的各種活動 同時,管理是一種實踐,其本質不在於 知 而在於 行 其驗證不在於...

管理領導者戰略決策與變革的七步走

所有風格的企業領導者在進行戰略決策和變革操作時都必須遵循以下7種解決問題的思路來操作 1.明確表明對維持現狀的不滿。領導改革意願的明確表述是員工判斷企業改革實施決心大小的標準,領導改革意願的強弱決定了企業和員工配合的程度和主動性發揮的程度。除非企業領導明確表示了改革的決心和對現狀的不滿,否則員工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