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濤教授 做戰略型領導者才是最重要的

2022-11-11 13:30:06 字數 791 閱讀 5999

智利當代著名詩人聶魯達寫過一首詩《伐木者,醒來吧》,題目聽來好像是環保內容,其實詩歌內容是歌頌林肯的,他把林肯看成是蓊鬱的給人民帶來綠蔭的大樹,希望人民醒來,保護好像林肯這樣的領導者。我們那些還深陷紅海中苦苦掙扎的企業家,何時才能明白戰略的重要性呢?

分眾傳媒的江南春,人們都認為他是個成功者,可是,幾年前,他接受一家**的採訪時就曾說過:「我做了10年的廣告**公司,到現在為止認定是乙個錯誤。」儘管人們稱讚他的企業已處於巔峰狀態,他覺得企業剛剛起步,離目標還很遠,每一階段想要什麼,要達到什麼,要用很強的執行力完成每乙個階段所要完成的工作。

江南春完成了從經營型向戰略型的轉變。他不僅在尋找新的商業模式,顛覆現有規則,突破同質化漩渦,而且,要帶領企業沿著戰略方向一步步地走。因為他明白,戰略決定成敗,戰略比經營更重要。

時至今日,那些還深陷紅海中,微利營銷,為利潤,為賺錢忙得焦頭爛額的企業家,是否醒悟到賺不到錢不是你能力不行,而是影響企業發展的環境變了,也許你的行業面臨淘汰,也許你的企業面臨公升級,制訂適合新環境發展的戰略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有些時候外因就代表著機會和機遇。機會、機遇對於人生的成長、企業的發展來說是無比重要的。

有些時候,就是機會造就人。就像我們這一代人和上一代相比更富裕一些,並不是因為我們這一代人比上一代人能力強多少,而是我們比上一代人機會多一些,可以參加高考,遇上改革開放了等等,恰恰是這些國家給我們提供的機遇,改變了一代人甚至幾代人的命運。企業發展也是同樣,目前影響企業發展最主要的原因是有沒有賺錢的機會。

機會都跑到**去了?就在不遠處,就在瞬間,機會女神還和你擦肩而過。為什麼會和她失之交臂,因為我們不具備捕捉機會的眼光。

這一點,你是否意識到?

戰略管理專家李江濤教授 戰略如何提公升商業智慧型

北大 清華在全國莘莘學子的心目中就是令人無比嚮往的聖地,就是金光閃爍的金字塔。北大 清華之所以有這麼大的魅力,不僅在於這裡名師薈萃,集中了全國頂尖的教授學生。如果說那些事硬體的話,他們的軟體 精神內涵,令人震撼。學子來到這裡,就像孫悟空來到太上老君的煉丹爐一樣,得到冶煉後從內到外都進行了生化。清華的...

著名管理專家李江濤教授 企業實施戰略管理的四大原則

一 資訊原則 資訊是決策的重要基礎,它在決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有全面準確地掌握了與戰略管理有關的資訊,才有可能做出正確的戰略決策。戰略決策過程實際上是乙個資訊收集 加工和轉換的過程。因此,面對複雜的戰略決策,一定要充分發揮各類諮詢組織的 外腦 作用,充分調動企業員工參與戰略決策的積極性,起到 ...

做「非全能型領導」

0人分享此文 作者 哈佛發表發表於 2008 07 07 加入收藏電郵給朋友列印文章寫信給編輯 長期以來,我們都對領導者抱有很高的期望,認為他們應當是 全能的 他們應該聰明睿智,能夠弄清楚極複雜的問題 他們應該擁有豐富的想象力,能夠描繪公司的未來願景,激發組織中每個人的工作熱情 他們還應該掌握運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