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領導者戰略決策與變革的七步走

2022-08-18 01:00:07 字數 1005 閱讀 2716

所有風格的企業領導者在進行戰略決策和變革操作時都必須遵循以下7種解決問題的思路來操作:

1.明確表明對維持現狀的不滿。領導改革意願的明確表述是員工判斷企業改革實施決心大小的標準,領導改革意願的強弱決定了企業和員工配合的程度和主動性發揮的程度。

除非企業領導明確表示了改革的決心和對現狀的不滿,否則員工不會輕易跟隨;除非形勢逼迫和推動,惰性使得員工不願意主動要求改變現狀。

2.確定組織面臨的挑戰。組織面臨的挑戰就是改革的方向。

正如在鍋中被慢慢加熱的青蛙,員工自身很難清醒地認識到組織面對的嚴重局面。領導者的主要責任就是保持清醒,及時發現來自組織內外部的挑戰,並清楚的表達出來,喚起全體員工的警覺。

3.為實現變革創造氛圍。宣傳鼓動和動員工作非常重要,在適宜的氛圍下,企業的變革工作會推進的更加順利。

有的企業領導自己認識到了變革的緊迫性,卻沒有在企業內部廣泛宣揚,沒有喚起員工的共鳴,也就無法得到員工的配合。

4.建立支援變革的聯盟。企業的領導者必須發現變革的支持者以建立乙個堅定的團隊,來協助自己推進改革。再由這些支持者向整個企業輻射,以影響所有員工來支援改革。

5.確定並且應對抵制變革的源頭。由於感覺自身的利益可能受到影響,或者僅僅是惰性的存在,使得某些員工不願意、不理解、不配合、阻撓甚至破壞企業的改革計畫。

可能有些員工不明真相附和起鬨,對這些員工應該以解釋為主;還有一些利益受影響的員工會唆使其他人抵制變革,對這些人就要採取其他措施,比如調離、調換甚至辭退。

6.幫助定義新的行為方式和工作方式。企業的活動存在互動性,任何活動間都有相互影響。

伴隨新的戰略實施,員工必須有新的行為方式來配合,企業也必須建設新的、設計新的工作方式來適應新戰略。一般來說,有的組織對員工創造性的期望很高,比方說在it公司、通訊公司、網際網路公司等市場發展速度很快、激烈的行業。

7.建立系統強化新形成的行為方式。一旦確定了組織的新的行為方式,運作系統也要作出相應調整,以強化員工新形成的行為方式。

比方說需要制定具體的獎懲措施,包括職務提公升、強調企業對員工創造性的重視、對大膽嘗試行為的鼓勵、以及對任何積極變革行為的獎勵。

策劃的戰略決策與策略

廣告策劃的戰略決策與策略運用研究 摘要 廣告策劃是廣告制勝的關鍵。在實際操作環境下,如果不能準確把握廣告戰略與廣告策略的內涵及關係,必然導致整個廣告策劃失敗。鑑於此,有必要把廣告戰略與廣告策略區別開來,掌握各自運用的要領。關鍵詞 廣告策劃 戰略 策略 當今社會,世界進入了策劃時代,國家 企業 產品 ...

新競爭者的進入戰略與市場領導者的應對戰略

作者 陳冰心 現代經濟資訊 2013年第07期 摘要 目前,航空業競爭壓力越來越大,各個航空公司利用各種各樣的戰略來競爭,期望能夠提高公司的市場份額。本文以亞洲航空公司和泰國航空公司為例,為表示航空公司的戰略與應對,在這些戰略中他們使用多種多樣的戰術讓市場更熱。亞洲航空公司對市場進行細分 明確市場定...

管理者與領導者之區別

以往,企業要求優秀的管理者 manager 具備卓越的業務能力,能夠制定目標和計畫,並帶領團隊實現目標。然而,隨著近些年市場競爭日益激勵 業務環境紛繁複雜,傳統的管理者職能和素養已不能滿足企業長期發展的需求。現如今,企業迫切地需要管理者們迅速向領導者 leader 轉變,從而提高企業競爭力,以應對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