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劃分管理者與領導者的職位區別

2021-03-03 20:46:56 字數 2092 閱讀 9617

用心專注服務專業

管理者與領導者的區別

在管理學上,管理一般被定義為計畫、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管理曾被簡單認為就是主持或負責某項工作,其實,管理是由乙個或更多的人來協調他人活動,以便收到個人單獨活動所不能收到的效果而進行的各種活動;同時,管理是一種實踐,其本質不在於「知」而在於「行」,其驗證不在於邏輯,而在於成果,其唯一權威就是成就。

在組織中,管理是指在一定的環境下,為了達到組織的目的,組織內的成員從事提高組織資源效率的行為。

彭傑老師表示,管理通常是通過領導實現的,一般將組織或部門的主要管理者稱為領導。領導過程的本質就是率領下屬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包括處理好人與人的關係,特別是上下級關係。領導工作的重點在於做出決策,確立奮鬥目標、規劃,以及制訂相應的政策,為本組織本部門的工作指引前進的方向。

在實際工作中,領導不僅僅承擔管理職能,還承擔業務職能,比如業務指導、參與談判等。對於乙個組織來說,業務發展是組織存在和發展的前提,於是領導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企業的經營運做上,從而出現了領導重視業務發展而忽視管理的現象。在賣方市場的經濟時代,由於市場需求大,產品供不應求,這一模式引發的客戶滿意度方面的問題並不突出。

隨著經濟與社會的發展,轉入買方市場經濟時代,客戶對於購買的產品和服務「逆來順受」的局面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客戶對購買的產品和服務更加挑剔,可以說,客戶的最終選擇決定著企業的命運。由於組織對管理的鬆懈,造成組織內部運做不暢,從而嚴重影響了組織內業務的正常進行,而恰恰往往這時候,領導受到的業績壓力更大,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業務環節,造成組織績效的持續低靡。

為適應市場需求,組織需要有科學的組織架構和明確的分工。通過強化管理,使組織內各職能框架充分發揮相應的作用,同時使效率、質量、成本等業務運做責權明確,將組

織及部門負責業務發展和內部管理進行明確分工,組織中只有各司其職、共謀其事,才能高效運做並發揮團隊作用。

用下面幾句話說明管理與領導的區別:

-管理者從事管理,領導者進行創新。

-管理者是「拷貝」,領導者是「原版」。

-管理者著重維護,領導者著重發展。

-管理者關注系統和結構,領導者關注人。

-管理者依靠控制,領導者激發信任。

-管理者看眼前,領導者看長遠。

-管理者問的是「怎樣」、「何時」,領導者問的是「什麼」、「為何」。

-管理者關注利潤,領導者縱觀全域性。

-管理者模仿,領導者創造。

-管理者接受現狀,領導者挑戰現狀。

-管理者是標準的好兵,領導者自有主見。

-管理者把事情做好,領導者則做正確的事。

或許曾有一度管理者和領導者的工作可以被分開。工業時代,工廠中的工長或許不需要太多地考慮自己在生產什麼或是考慮工人的情況。工長的工作就是聽從命令、組織生產、讓合適的人去完成必要的工作、協調結果、確保工作如指令的一樣完成。

他關注的是效率。

不過在新經濟時代,價值越來越多地來自人們的知識,工人們不再是機器上一模一樣的齒輪,在這種情況下,管理和領導不能簡單地分開。人們看著他們的管理者,不光是等他交待工作,還等他給他們定乙個目標。管理者們必須組織工人,不光是將效率最大化,還要培養技能、發展人才、產生結果。

管理者如果只能以他所擁有的現實的法定資源或天然資源來調動下級的動機,那麼,他通常只能把群眾的注意力集中在當前資源的獲取而不是未來資源的創造上。這就非常有可能在企業內部形成官僚主義的、保守的和內耗式的文化。評價管理者之影響力的最直觀的手段是看他能否把下級的注意力轉移到非現實的可能性資源上。

權力行使者所掌握的資源之價值決定了承受者對它的依賴程度,而承受者對行使者資源的依賴程度決定著權力本身的強度。資源的價值則主要取決於它的稀缺性及其對資源的索取者(即權力承受者)的重要程度。因此,資源對權力的決定性作用是顯而易見的。

擁有法定權力的管理者如果沒有足夠的天然資源(尤其是操守和才能)做支撐,就會使權力的強度大打折扣;而擁有足夠天然資源的管理者就會成倍地放大他手中的權力。因此,幾乎所有有遠見的管理者都會千方百計地使自己擁有盡可能多的天然資源,比如通過以身作則來樹立自己的正面形象。

精神領袖是精神穹宇的化身,是企業精神穹宇的感性化形象。法定權力的強制性作用雖然足以支配下級的言行,但卻無力支配他們的思維,更無法使之發自內心地認同企業的精神穹宇。因此,精神領袖是不可能通過法定權力的強制性作用來產生的。

如果不能以身作則地演繹企業的精神穹宇,管理者就不可能成為團隊的精神領袖,更不可能真正擔當團隊「領導人」的角色。

管理者與領導者之區別

以往,企業要求優秀的管理者 manager 具備卓越的業務能力,能夠制定目標和計畫,並帶領團隊實現目標。然而,隨著近些年市場競爭日益激勵 業務環境紛繁複雜,傳統的管理者職能和素養已不能滿足企業長期發展的需求。現如今,企業迫切地需要管理者們迅速向領導者 leader 轉變,從而提高企業競爭力,以應對市...

領導者和管理者的區別

三 領導者追求改革 創新 管理者注重維持現狀。由於領導者旨在發展整體,管理者負責搞好區域性,從而導致領導者和管理者在日常的經濟活動中個有所側重。管理者一般注重維持目前的秩序,利用已建立的制度 法規使其自己管理的範圍,按照管理當局的願望執行,只要不出問題 差錯,圓滿完成組織交代的任務就算是不錯的管理者...

從管理者到領導者的蛻變歷程

1.從專才到通才 橫在哈拉爾德面前的一項最緊迫難關是 從管理乙個獨立職能部門過渡到掌控全域性。在頭兩個月,這一轉變幾乎讓他喪失了判斷力,甚至對自己做決定的能力都有了懷疑。他陷入到乙個典型陷阱裡 對自己熟悉的部門管理過度,而對於其他部門則管理不善。幸運的是,人力資源副總裁的一句話點醒了他,你快把克萊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