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領導者的工作落實問題與實效問題

2021-03-04 08:00:03 字數 1170 閱讀 8142

二、抓落實要抓重點,抓難點

班組的工作內容雜、頭緒多,量大而具體,只有真正抓住了重點和難點,才能化繁為簡,綱舉目張。因此班組長一定要善於抓重點、抓難點,從關鍵環節入手,贏得時機,把握主動,解決具體問題。基層主要領導是各項重點和難點工作的第一責任人,部門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就是主要領導的工作重點和難點。

對面臨的重點和難點問題,基層領導要認真分析研究,做到心中有數;重點和難點工作出現問題時,基層領導要親自協調解決。重點和難點工作抓不住、推不動,實際上是主要領導沒有抓住重點,沒有推動工作。如果基層領導把工作推不動的原因只看成是屬下的責任,而不在自身找原因,很難說這樣的領導是乙個稱職而負責任的領導,是乙個有工作能力的領導。

抓重點、抓難點是基層領導幹部的基本功,也是衡量乙個基層領導幹部有沒有政治頭腦、有沒有真才實幹的直接體現。基層的主要領導,對每年、每季度、每月、甚至每個周、每日的工作量都應當理出其中的重點和難點,並要把主要精力用在解決這些重點和難點問題上,通過抓重點、抓難點,推動整體工作。善不善於抓重點和抓難點的領導,在工作效果上的差異是顯而易見的。

在基層,工作走在前列並富有特色和亮點的基層班組部門,肯定是其主要領導抓住了工作的重點和難點;而工作局面打不開,容易出問題的基層班組部門,肯定是其主要領導沒有抓住工作重點和難點。儘管他們可能一天到晚忙忙碌碌,但工作還總是顯得被動。所以,基層領導幹部都要學會抓重點、抓難點的本領,迎難而上、克難制勝,以此推動工作不斷提水平、上檔次、創佳績。

同時,作為領導者個人,也在解決難題的過程中得到工作的樂趣,充分感受獲得成就的滿足和激勵。

三、抓落實要講方法,講結果

基層領導幹部不能只當「演員」,更不能游離在「演員」和「觀眾」的角色之間。基層領導幹部當普通員工時,一般都是好「演員」,但角色轉換後,必須認識到領導的主要職責是當「導演」,要學會運籌帷幄,要自覺加快「從演員到導演」的角色轉變。現在相當一部分基層領導幹部,當「導演」的角色很不到位,該想的沒有想到,該幹的沒有幹好。

領導的「導演」職責,不僅是一種角色,更是一種責任。基層的領導特別是主要領導都要明確一點,工作成績要多歸功於副職;工作局面推不開、出了問題,主要責任首先必須自己承擔。只有這樣班子成員之間才能更加和諧,才能更具凝聚力、戰鬥力,才不至於攬功諉過,互相指責。

這是領導藝術、工作方法。

抓落實更要講結果,不講結果的做法,既浪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有時還可能會喪失良好的發展機遇。因此,要把講結果作為衡量我們工作成敗優劣的惟一標準。

2012.7.7.

方南《領導者優勢思維 問題分析與解決》

第一步 明確問題 你關注的關鍵問題是什麼?第二步 將問題細化分解 關注焦點可以區分 細化嗎?第三步 將問題進行排序 排列需要解決的問題的優先順序是什麼?第四步 根據問題的狀況選擇問題解決的起點 您怎樣選擇適當的問題解決技巧並確定最佳的解決辦法?案例分析 2 原因分析 幫您運用科學 優選的對比法找出最...

超級領導者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

傑克韋爾奇說過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事實上,如果老闆做得足夠好,他會讓你從工作中感到極度興奮,相比之下,你的個人生活自然吸引力不夠了。這樣說來,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是不可能實現的嗎?事實並非如此。讓我們來看下超級領導者是如何做的。做乙個領導者是幸運的,可以獲得令人艷羨的薪酬 獎金 津貼...

「無工作框架組織」的領導者

威廉.布里奇斯 不同時代的人所推崇的領導力各不相同,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他們所處的普遍價值觀。如果乙個時代改變了對領導力的比喻,這就是一件重大事件。三件事情決定著我們每天處理大量事務方式,也決定了我們所需要的領導型別。一 我們工作的組織 行業和社團經常變化,而且速度非常快 二 不論我們處於行業和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