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業中領導者的重要性與作用

2022-08-20 06:30:02 字數 5097 閱讀 2769

內容摘要:

小微企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發展中的一支活躍的力量,是市場經濟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且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然而企業的發展離不開資金的支援,小微企業在我國的經濟體系中又屬於弱勢群體,普遍受到「規模歧視」和「所有制歧視」。資金的短缺直接影響到小微企業的生存,束縛了小微企業的發展。

而領導者的領導能力對於逆轉小微企業困境有著非常大的幫助。

關鍵詞:領導力;小微企業;經營管理;發展戰略;影響力;企業文化

小微企業是市場經濟中相當活躍的經濟主體,「由於2023年6月才從中小企業中分出微型企業,目前普遍缺乏微型企業的具體統計資料。」工信部總經濟師朱巨集任解釋,從全國範圍看,我國中小微企業佔到企業總數的99.7%,其中,小型微型企業佔到企業總數的97.

3%。中小微企業已經成為促進經濟增長的生力軍。2023年,全國規模以上中小微企業工業增加值增長17.

5%,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69.1%;實現稅金1.5萬億元,佔規模以上企業稅金總額的54.

3%,是2023年的1.9倍,年均增長13.1%;完成利潤2.

6萬億元,佔規模以上企業利潤總額的66.8%,是2023年的2.4倍,年均增長18.

9%。小微企業的管理水平直接決定企業的效率。

對小微企業來講,領導者的存在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對企業經營戰略了解最深刻的應當是企業的高層領導人員,一般來講,他們要比企業中下層管理人員以及一般員工掌握的資訊要多,對企業戰略的各個方面的要求以及相互聯絡的關係了解得更全面,對戰略意圖體會最深,因此戰略的實施應當在高層領導人員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下進行,要求企業的每個部門只能接受乙個上級的命令,但在戰略實施中所發生的問題,能在小範圍、低層次解決問題,不要放到更大範圍。小微企業也具備這樣的優勢,企業規模小,結構扁平,這樣有利於資源的分配、資訊的溝通、乃至組織機構的調整、激勵制度的建立等各方面,使得才能相互協調、平衡,使企業為實現戰略目標而卓有成效的執行。

領導是企業管理的一項重要職能,領導者影響力的大小直接決定著企業的興旺發展與否。領導的本質是一種影響力,領導者通過這種影響力對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施加影響,並造成員工的追隨與服從,引領企業向著正確的方向發展。因此,領導者的影響力在企業管理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而乙個優秀的領導者最主要的表現在於他的領導力。

領導力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是企業領導者感召、吸引和帶領追隨者的能力。領導力具體來說就是人對人的影響力,在小微企業中,工作人數極其有限,員工之間的相互影響作用也會變得尤為明顯。小微企業因自身存在的融資、經營管理等方面的問題,面臨著巨大的生存壓力,而領導者的領導能力對於逆轉小微企業困境有著非常大的幫助。

領導者在小微企業管理和發展中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領導者對小微企業發展的戰略方向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領導者的領導能力直接決定著企業的執行力;領導者對企業的風格和內部環境有著重要影響。

一、領導者決定了企業的發展戰略方向

戰略是確定企業方向的決策,可包括使命願景、市場趨勢、行業環境、競爭結構、資源能力、優勢短板可能很多小微企業都認為戰略是大企業才需要的,對小企業來說過於空泛,但是戰略對發展是起關鍵作用的,戰略管理其實離小微企業並不遙遠。並且具有可操作性。

戰略又稱企業戰略乙個戰略就是設計用來開發核心競爭力、獲取競爭優勢的一系列綜合的、協調的約定和行動。如果選擇了一種戰略,公司即在不同的競爭方式中作出了選擇。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戰略選擇表明了這家公司打算做什麼,以及不做什麼。

所以,很多小微企業把企業贏利當做企業的戰略目標。作為第一步,應該沒錯的,但是對掙哪方面的錢,掙誰的錢的問題缺乏深入思考和明確目標。比如今天做服裝加工,明天又想做養殖業,房地產,等,使企業的經驗風險大大增大,很多決策是靠老闆拍腦袋或者朋友推薦等感性方式決定的。

像這種缺乏明確目標的經營幾乎從一開始就決定了該企業的發展艱難。

乙個優秀的領導者能將資源能力整合並加以控制,能夠使企業構思和設計好的戰略得以實施,從而提高企業效果和效率。包括全部的資產,能力,競爭力,組織程式,企業特性,資訊,知識等,例如:金融資源,實物資源,人力資源,資訊,無形資源,客戶關係,公司網路,戰略不動產。

小微企業的資源通常都不是很多。通過分析來看,小型企業各種資源有限。就拿財務軟體來說,缺乏專業財會從業人員,崗位權責劃分不夠明晰。

由於業務流程相對簡單,業務與財務關聯度不高,聚焦點是希望利用簡便的經營方式,迅速降低企業成本獲取更多利潤,迫切需要一套功能實際、介面友好、操作簡潔、**低廉的管理軟體來幫企業更好的經營,以期在耗用最少資源條件下迅速提高市場競爭力。所以提供的一套易用、實用、夠用的「懂稅的erp」財稅管理系統。系統利用關鍵的財務、業務可分離式管控模型,將企業流程簡明化,習慣財稅人員日常操作方式,將企業資源耗用降到最低。

產品以「輕鬆經營,快速盈利」為核心理念,旨在為客戶提供最優的財稅整合管控平台,減少無謂資訊系統耗用時間,利用核心功能實現企業利益最快、最大化目標,讓客戶的經營體味輕鬆之感,在管理中實現快速盈利。小微企業當整合資源,並且充分利用。提高盈利能力。

企業領導者管理戰略規劃的過程,戰略規劃的成果也需要通過企業領導人傳達給企業的每一位員工,因為他們是戰略執行的細胞。戰略規劃在企業內部傳達的過程中,要得到企業員工的認可和追隨,企業領導者的熱情和感染力是非常重要的。

很早以前,水桶是有一片片木塊對接起來的,乙個周邊高低不等的木桶,它的盛水量並不取決於最長的那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這就是說任何乙個組織,可能面臨著乙個共同的問題,構成組織的各個部分往往是優劣不齊的,而劣勢部分往往決定整個組織的水平。乙個企業組織是由很多板塊組成的,每個板塊都是企業組織中乙個有生命力的部分。這些部分是我們所說的戰略、組織、領導、人力資源、資金、市場、技術等等,獨立於這些基本要素之外的是將這些要素組織起來的管理。

對於每乙個企業來說,這些板有長、有短,也就是說有優勢、亦有劣勢。**這些優劣勢,或企業組織的長板與短板是現代管理的哲學化思維之一。 我認為小微企業的生存和發展,需要做專,比如你有技術,就可以轉化,不愁賣不出去;你有資金,打乙個廣告就可以把市場做大;你有市場,不論賣什麼產品都可以賺錢……。

因此,對於乙個企業來說,只要你把乙個板塊做好了就行。等市場發展了、成熟起來後,市場進入了細分階段,企業仍是可以把長板塊或優勢做好,這就是我們所講的競爭力優勢,這個優勢是針對市場而言的,是針對市場競爭者而言的。在這方面人們總結出一些策略如降低成本的策略、市場細分策略等等,這些策略又可以理解為是長板策略,是不遺餘力地發展企業某乙個方面優勢,從而在市場中佔據領先地位;同時,長板策略是針對市場而言的,是發展企業長板優勢的理論。

小微企業明白這個道理,發展壯大應該不是夢想。例如:江門市一位電單車**商的一番話說道,「小企業一方面受自身實力限制,資金、市場以及人才等各方面都有所欠缺。

但最關鍵的是,很多小企業的發展理念有問題,從開始成立時就只想著替別人加工或模仿市場,很少有企業注重自己開發,積累自己的技術和品牌。」如果他們在自己專長上面確定自己的定位,那麼未來的市場就是屬於他的了。

這裡面說的組織,也是我認為小微企業要關注的要點,如果將小微企業裡面的「人」轉化成組織,是企業管理重要的體現。當小微企業的領導者能有意識的將具有一定能力的人聯合起來,讓他們互相協作而結合成集體和團體。形成組織結構就是整個管理系統的「框架」了。

這走向發展壯大規模化的如破性的一步。

企業發展戰略的制訂,是乙個描繪企業藍圖的過程。企業戰略能否實現,在企業戰略的實施過程中,企業領導者的行為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為再好的戰略,也要依靠企業領導者的力量去執行,去組織實施。

特別是以企業首席執行官為中心的企業領導團隊的素質和能力對戰略實施起著決定作用。企業成功與否不僅取決於企業提供的產品和服務,而且更多地取決於組織和領導生產經營的企業領導的能力及其發揮程度。企業領導團隊只有在觀念上形成「執行」的共識,才能克服戰略執行中的困難和行動的阻力,扭轉戰略執行的不利局面。

在戰略實施過程中,處理堅持,控制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出現實施偏差,或者錯誤等問題,就需要重新做評估,乃至調整。以保證目標正確。戰略是在變化的環境中實踐的,企業只有加強對戰略執行過程的控制與評價,才能適應環境的變化,完成戰略任務。

這一階段主要是建立控制系統、監控績效和評估偏差、控制及糾正偏差三個方面。這是動態過程,需要一定的時間進行,對小微企業這個過程也是比較痛苦的。態度改變到行為的改變,領導者的決心尤為重要。

企業文化是企業內人員的共同信念與行為。乙個成功的企業,不但要有非常科學的管理制度,也需要一種先進的企業文化。企業文化落後比技術落後更可怕。

企業文化是企業行為規範的內在約束,是實現企業戰略規劃的重要思想基礎,是企業活力的內在源泉,也可以說是企業的靈魂。

企業領導者的行為最終將成為整個組織的行為,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企業文化可以說就是企業領導人的文化,即企業主要領導長期形成的一種做事習慣,這在民營企業中的表現尤其明顯。企業文化是以公司領導者為同心圓的圓心,向外一圈圈地擴散,籠罩到每乙個員工,讓這些人都或多或少擁有和他同樣的價值觀。在企業文化建設過程中,要將企業領導者的理念系統化、科學化、制度化,形成乙個可供始終如一操作的觀念。

在塑造企業文化的諸多力量中,企業領導者的行為是排第一位的。企業領導者的行為傳達出他們的信念、價值觀和內心中對企業所處環境的認識。領導者行為對員工產生的影響遠於企業的各種制度和檔案。

企業領導者行為在企業文化塑造中的作用已為許多優秀企業的業績一再證明。如海爾集團的「日事日畢、日清日高」、「海爾真誠到永遠」等獨特的經營理念和企業文化與張瑞敏的領導者行為是密切相聯絡的。我曾到過乙個企業,企業的領導者要求員工要有禮貌,見面必須微笑說「你好!

」,以使在企業內部形成友好團結的文化氛圍,但企業領導者本人講話時很多時候有不文明之語。這樣的企業要形成優秀的企業文化恐怕很難。

乙個優秀的企業領導者,是先進企業文化的建設和維護者。企業領導者要引導塑造市場至上的觀念,塑造企業與員工、客戶、**商、社群等多贏的觀念,致力於創造一種企業與員工雙向誠信的企業文化。企業通過企業文化建設形成一種共同的價值觀,可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啟用廣大員工的潛能,使企業朝氣蓬勃,充滿活力。

四、如何提高小微企業領導者的影響力

在有目的的影響下,個人需要依靠能力和信譽來改變和影響周圍的人,以及他們所處的環境。真正的領導力發生在追隨者主動選擇跟隨他們領導者的時候,也是在對領導者以及他們清楚描述的願景產生信任的時候。領導力是乙個涉及許多人為乙個共同願景而共同努力的過程。

,卓越領導者必須具備以以下6點能力:

1.信念力

乙個沒有堅定信任的人,是不可能成為偉大企業家的,因為到達勝利的目標或者終點的路上,是不可能一帆風順的。因為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有可能會碰上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或者阻礙,這時如果沒有堅定的信念,是很難戰勝困難,勇往直前的。

2.規劃力

作為團隊的企業家,你得有能力結合組織所處行業與發展階段向團隊描繪未來的願景,你得有能力規劃出吸引人的未來,你得有能力清晰地指出整個團隊未來能達成什麼目標,有能力夠激起員工參與的熱情,讓成員與組織的雙贏成為可能,成員才會努力工作。

企業管理培訓中領導者起到的作用

領導作為企業中最主要的掌權者對企業的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雖然現在很多企業都在加強企業管理培訓的活動,對每乙個員工都進行相應的培訓工作,但是這樣還是不夠的,乙個企業的發展和領導的表率和決策有這至關重要的作用,那麼乙個企業的領導到底在企業管理中起著怎樣的作用呢?下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第一,領導的鼓...

企業中公關禮儀的重要性

中華民族素有 禮儀之幫 的美譽,可謂歷史悠久,我國歷史上第一位禮儀專家孔子就認為禮儀是乙個人 修身養性持家立業治國平天下 的基礎。禮儀是普通人修身養性 持家立業的基礎,是乙個領導者治理好國家 管理好公司或企業的基礎。生活裡最重要的是以禮待人,有時侯禮的作用不可估量,從某種意義上講,禮儀比智慧型和學識...

政工工作在企業中的重要性

摘要 政工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靈魂,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就企業中的思想政治工作而言,政工工作則起著乙個更為重要的作用,可以說,政工工作不僅是傳達黨 國家政策方針的重要渠道也是凝聚企業理念的重要方式之一。因此,應該在企業中不斷加強政工工作的重要性。本文則嘗試著從政工工作在企業中的重要性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