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成本管理在企業中的重要性

2023-02-10 07:51:03 字數 938 閱讀 5788

作者:楊竹芳

**:《財稅月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在當代市場經濟體制下,成本管理在企業中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地位,有著極其重要的戰略意義。成本管理,即在成本核算既定後,努力做到在產出既定的情況下減少成本,簡單講就是如何在成本既定情況下進行分配的過程,是各項管理工作的核心,只有做好成本管理,才能有序的開展其他工作。本文重點分析了成本管理的概念,闡述了成本管理在企業中的重要性,致力於推進企業的快速發展。

關鍵詞成本管理;企業;重要性問題原因

前言:隨著我國經濟體制的改革發展,企業的管理越來越具特點,目前,企業普遍有著產權明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顯著特徵。其中,成本管理作為企業管理中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改變了以往傳統的成本管理概念,使成本管理的內容不侷限於簡單的降低成本,而是立足於整體企業,根據企業的戰略目標及外部環境,經過嚴謹的分析和預算後,努力做到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

一、成本管理概念及過程分析

1.成本管理的概念簡述

成本管理是指在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對各項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決策和成本控制等科學管理行為的總稱。目前,我國企業的成本管理內容包括:成本**、成本決策、成本計畫、成本核算、成本控制、成本分析、成本考核等。

我國企業的成本管理物件一般是指企業經營過程中,與其相關的所有資金消耗專案,其中包括:財務計算所需的歷史成本、企業經營管理需要的目前及未來成本、企業內部價值鏈所需的資金消耗、行業價值鏈進行整合涉及的客戶及**商的資金消耗。

一般來講,成本管理的最終物件是資金流出,但細化到每個企業的成本管理系統,其物件也有所不同,例如:某些簡單型的小企業成本管理僅僅為成本計算,其成本管理的物件則為內部所發生的資金消耗。縱觀處於新型經濟體制下的大型企業,為了在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贏得競爭,就必須時刻關注市場動向、競爭對手及潛在獲利者,正所謂: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因此,這些大型企業的成本管理物件也就不再侷限於企業內部的資金消耗,而是擴充套件為所有與該企業的經營過程相關的資金消耗。

隱性成本控制在成本管理中的重要性

摘要本文從隱性成本的定義 組成以及降低隱性成本的各種措施和方法,作了分析和論述。關鍵詞隱性成本 控制 管理 中圖分類號tu9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0 26 0056 02 工程專案成本一般分為直接成本和間接成本。直接成本包括直接費和其他直接費,間接成本包括各種規費和管...

政工工作在企業中的重要性

摘要 政工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靈魂,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就企業中的思想政治工作而言,政工工作則起著乙個更為重要的作用,可以說,政工工作不僅是傳達黨 國家政策方針的重要渠道也是凝聚企業理念的重要方式之一。因此,應該在企業中不斷加強政工工作的重要性。本文則嘗試著從政工工作在企業中的重要性入手...

財務管理在施工企業中的重要性

摘要 隨著建築市場的不斷規範和市場競爭力的日趨激烈,作為施工企業要想在激烈的建築市場中站穩腳,在市場經濟的大環境下生存 發展 壯大,就必須重視企業的財務管理,樹立以經濟效益為中心的理念,正確認識 理解 發揮加強企業財務管理的重要作用,才能提高施工企業的經濟效益,謀求施工企業更高的發展,實現企業價值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