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語文學習中的非智力因素的影響

2023-02-03 08:57:03 字數 999 閱讀 6500

作者:韓錄平

**:《學週刊》2023年第10期

摘要:影響學習成績的因素可分為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人們比較重視智力因素對學習成績的影響,而忽略非智力因素在人的學習過程中的影響。事實上,非智力因素對學習成績的影響也是十分重要的。

因此,我們要重視非智力因素對人的影響。

關鍵詞:非智力因素;學習觀念;學習習慣;閱讀習慣;寫作習慣

中圖分類號:g6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3-9132(2017)10-0050-02

doi:10.16657/

乙個人學習成績的好壞,與多種因素有關。很多人認為,決定乙個人成績好壞的關鍵因素是智力因素,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智商水平。當然,我們不能否認智商的重要性,但是智商之外,其他的一些因素,如觀念、態度、動機、習慣、興趣等非智力因素也對學習起著至關重要的影響。

如果乙個人的智力水平相當得高,但是其非智力水平沒有得到很好的發展的話,往往也不會取得較高的成就。相反,乙個智力平平的人,如果非智力因素得到很好的發展的話,也有可能取得較大的成就,為社會做出較大的貢獻。本文著重**在語文學習過程中對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一、語文學習要讓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觀念

曾經看過乙個故事:有三個泥瓦匠正在工地上幹活,乙個人走過去問他們:「你們在做什麼?

」其中乙個人有氣無力的回答:「我在砌磚。」另外乙個人則抬起頭來說:

「我在建房子。」第三個人則熱情地回應:「我在建設美麗的生活。

」若干年後,第乙個人仍然輾轉於各個工地在「砌磚」;第二個人則成為乙個專案的負責人;第三個則成為一名著名的建築師,設計和建造了許多美麗的建築。

我在課堂上和學生分享了這個故事並向學生提問:三個人為什麼會有不同的人生呢?這個故事帶給我們什麼啟示?

學生積極性很高,進行了熱烈的討論,並最終得出正確的學習觀念對人的影響很重要。那麼,什麼是正確的學習觀念呢?所謂正確的學習觀念,就是對為什麼要學習,學習的真正意義和價值是什麼的正確回答。

正確回答好這兩個問題,就表示有了正確的學習觀念和學習目的,就會對學習充滿興趣和動力,從而取得良好的學習效果。

重視非智力因素在語文學習中的作用 金山小學馬多春

重視非智力因素在語文學習中的作用 民樂縣金山小學馬多春 非智力因素通常是指個體智慧型以外的一切因素,包括動機 興趣 情感 意志 性格等,它們之間緊密聯絡,相互依賴,是個體內部的動力體系。心理學告訴我們,積極的個性品質能促進和推動智力的充分發揮,而消極的個性品質則會阻礙和干擾正常的智力活動。因此,學生...

重視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謝十小江玲 139 在學生的學習中,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是相輔相成 交替作用的。多年的教學實踐使我認識到,有效地發揮非智力因素作用,對學生的後天教育有很重要的意義。要使學生提高學習成績,首要的是培養孩子對學習的濃厚興趣,它是推進學習活動的一種動力。乙個對學習產生濃厚興趣的孩子會自覺地克服困難,達到預...

重視非智力因素在高考備考中的作用

佛山市南海區桂城桂華中學賴文星 主題詞 高考智力因素 非智力因素 中心內容 高考是人生的乙個極其重要的轉折點,如何增加高考獲勝的籌碼,除了必要的智力因素外,非智力因素的培養也必不可少,特別是到複習的後階段,非智力因素的作用更重要。本人著重談及非智力因素的培養。非智力因素,顧名思義,是相對於智力因素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