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中關注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2022-05-09 03:57:02 字數 833 閱讀 5391

作者:朱靜珍

**:《讀與寫·上旬刊》2023年第04期

中圖分類號:g633.34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2-1578(2015)04-0193-02

在教學中發現,基礎薄弱生中的絕大多數智力並不差,可見決定基礎薄弱生的因素往往是非智力因素。所謂非智力因素,是指學生學習積極性方面的因素,例如動機、興趣、情感、性格、意志、習慣等。因此在教學中,在啟迪學生的思維,開發學生的智力,培養能力的同時,還必須把非智力因素的培養融於教學之中,把培養學生非智力因素作為學科教學的目標之一。

下面談談我在教學中結合教材內容、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的一些做法。

1.以現實問題設定新課導學情境,明確學習目的,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興趣和毅力。

學生在學習上的刻苦精神,頑強毅力**於正確的學習目的和濃厚的學習興趣。如概率的模擬實驗的教學中,先給學生思考乙個問題:"怎樣運用模擬實驗的有關知識來**事件發生的概率?

"引出問題後,學生就會明白本節的學習目的和任務:"掌握模擬實驗並運用它來解決有關的實際問題。",學生看到了數學的用處,數學和日常生活的聯絡,與將來的學習、工作的密切關係,這就會逐步對數學發生興趣。

有了明確的學習目的才能產生持久的濃厚興趣,才能使學生鍥而不捨地去刻苦鑽研。所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的根本方法,是用數學的魅力和威力去吸引學生,而不能滿足利用某些有趣的事物或遊戲去吸引學生。

2.訓練學生通讀能力,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許多學生在做數學題時,不求甚解,問題沒有讀完,急於求成,當看到後面的條件,傻了,前面時間白費了。為深刻教育學生,我給學生發了這樣一篇測試題:

綜合測試題(限時3分鐘)

(1)請把試卷認真讀完。

(2)請在試卷的左上角,寫上尊姓大名。

小學數學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非智力因素

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發展學生智力的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使學生逐步形成健康的個性,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1.激發正確的學習動機 動機源於需要,激發學習動機,就要激發學生對學習的需要。1 對學生進行學習數學重要性的教育。數學的基礎性 工具性,說明數學是提高全民族...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

作者 次紓婷 新教育時代 2014年第16期 摘要 學生學習過程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共同參與的過程,學習效果是兩者相互作用的產物。只有注重提高和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才能促進智力因素的發展,才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關鍵詞 小學數學培養非智力因素 學生獲取知識,不僅靠智力因素也受非智力因素的影響。所謂...

高職舞蹈教學中的非智力因素

摘要 本文分析了非智力因素的重要作用,從而從教與學兩個方面全面闡述了非智力因素的運用。關鍵詞 高職 舞蹈教學 非智力因素 1非智力因素的內涵和構成要素 非智力因素是相對於智力因素而言的,是指人的智力因素之外的那些參與學生學習活動並產生影響的個性心理因素,如興趣 情感 意志和性格等。1 非智力因素是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