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中學生數學教學中的非智力因素 1

2022-03-10 01:47:12 字數 902 閱讀 2563

作者:李貴峰

**:《科學教育導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智力因素一般是指人類在認識理解事物中所具有的感知力,他包括觀察力,記憶力,想象力,思維判斷力等,非智力因素是智力因素以外的心理因素(意向活動因素),我們通常研究的非智力因素主要是指學習動機、興趣、情感、態度、意向、毅力、性格等。

【關鍵詞】數學情感學習興趣堅強意志良好習慣非智力因素

我們在教學中經常遇到這樣的事:有些智力不錯的學生,由於對學習興趣不足沒有堅強的毅力和良好的習慣,學習成績平平,而另有一些學生智力並不十分好,但他們有堅定的信心和學習的毅力,加上良好的習慣及對數學的興趣,而數學成績優異。這就啟發我們在掌握數學知識的過程中,智力因素顯然不是成功的唯一條件,甚至不是決定性的因素。

一些心理學家幾十年的追蹤研究也表明"突出人才和平庸者之間最顯著的差異並不限於智力的高低而是決定於自信心堅持性,及自制力等非智力因素的優劣"。另在乙份報道中對傑出青年的調查也反映出了在他們成長的道路上非智力因素的重要性。那麼應該如何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呢?

1. 激發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

所謂學習動機一般分成兩類,一類是遠大的,我要為祖國的騰飛而努力學;另一類是直接與學習活動本身聯絡起來的,如我要在學習中實現自我價值,取得優異成績,在班級取得大家的認可。對於教師來說這兩類動機都不忽視,忽視了第一類動機,學習熱情不能持久,不能克服學習道路上接踵而來的困難;忽視了第二類動機,學生就沒有幹勁,打不起精神。

學習興趣是學習動機的重要心理成份,它是推動學生探求新知識並帶有情緒體驗色彩的不可缺乏的因素,有興趣的學習,不僅能使學生全神貫注,注意力集中,而且能達到廢寢忘食的境地,正像大家所熟悉的愛因斯坦的名言"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為了發展學生對數學現象的觀察力、判斷力和注意力,教室就要有意識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把原來枯燥無味的數學課上得生動活潑,寓有趣味性,以此來吸引學生,在課堂教學中,要注意三個環節的興趣激發。

如何培養中學生數學教學中的非智力因素

摘要 智力因素一般是指人類在認識理解事物中所具有的感知力,他包括觀察力,記憶力,想象力,思維判斷力等,非智力因素是智力因素以外的心理因素 意向活動因素 我們通常研究的非智力因素主要是指學習動機 興趣 情感 態度 意向 毅力 性格等。關鍵詞 數學情感學習興趣堅強意志良好習慣非智力因素 我們在教學中經常...

如何培養初中學生數學能力

摘要 中學生數學 能力的培養是中學數學的主要教學目標之一,當前中國數學的教育改革是以提高學生的數學能力作為主要方向的。如何提高學生的數學 能力也一直是廣大基礎教育工作者關心的問題。本文著重從 為什麼要培養初中學生的 能力 如何培養初中學生的 能力兩個方面進行綜述以供各位同行共賞。關鍵詞 培養數學 能...

小學數學教學中學生數學能力的培養

摘要 注重培養小學生的數學能力,是開發學生智力的需要,也是當前進行數學教學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而學案式教學,不僅有利於學生更好地獲得知識,還培養了學生的自主探索 預習 學習等綜合能力,轉變了學生的學習行為,使學生從 學會 變為 會學 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教師應在今後的教學中多總結 多探索,注重教學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