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

2023-02-05 06:33:05 字數 839 閱讀 6610

作者:次紓婷

**:《新教育時代》2023年第16期

摘要:學生學習過程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共同參與的過程,學習效果是兩者相互作用的產物。只有注重提高和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才能促進智力因素的發展,才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關鍵詞:小學數學培養非智力因素

學生獲取知識, 不僅靠智力因素也受非智力因素的影響。所謂非智力因素,是指除智力因素以外的所有心理因素的總稱。它包含動機、興趣、情感、意志、學習習慣等,學生學習過程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共同參與的過程,學習效果是兩者相互作用的產物。

只有注重提高和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才能促進智力因素的發展,才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因此,培養非智力因素是我們重要的職責。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我注意從以下幾方面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

一、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動機

乙個人沒有明確的學習目的,就不可能有奮發進取的精神,為此我組織學生討論數學在生活中的用處,讓學生在活動中明白學好數學的重要性。活動中有的學生說:「百貨大樓每個櫃檯上都有標價牌,上面寫著不同的數字,結賬時更得用數學知識了。

」有的說:「蓋樓、建橋都得用數學……」我也結合教學內容適當的給他們講一些古今數學研究的重大成就以及數學家的突出事蹟。如配合學習質數和合數介紹《歌德**猜想的攀登者——陳景潤》;學習「圓的周長」時,介紹古代數學家祖沖之求得的圓周率,比外國早一千多年」。

從而增加學生的民族自豪感,樹立正確的學習動機。

二、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愛因斯坦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教育家誇美紐斯也說:

「興趣是創造乙個歡樂和光明的教育環境的主要途經之一。」可見興趣是影響教育活動的重要因素,而激發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是培養學生非智力因素的關鍵。

1.巧妙引入,誘發學習興趣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潘紀巨集數學家華羅庚說過,在尋求真理的長征中,唯有學習,不斷地學習,勤奮地學習,有創新性的學習,才能越重山,跨峻嶺。由此可見,每乙個有成就的人,他們都是在勤奮學習,不斷創新,只有這樣才能推動社會的進步,國家的興旺發達。因此,在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培養學生勇於創新是素質教育的重要核心。特別是小學數學教...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關鍵詞 小學數學 能力 培養 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3 29 0 01 我國是數學教學大國,在知識科技更新日益加快的今天,如果只靠國家培養,是滿足不了發展中數學教學的需要,所以,數學教師應積極進行自我創新,即以自己的發展步為目的,利用一切機會,...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

在實施素質教育過程中,為了提高人才素質,加強對學生數學思維品質的培養至關重要。結合多年的教學實踐遵循小學生特點及思維品質的發展,談一談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供商榷。一 培養思維的自覺性 1 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思維情趣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發現問題,誘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