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中應重視培養和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

2023-02-05 06:33:08 字數 883 閱讀 2703

數學教學中應重視培養和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作者:劉偉

**:《新課程·教育學術》2023年第10期數學學習是以認知為基礎的複雜的心理過程。這個過程中的心理因素有兩類:

一類是與認知過程有直接關係的智力因素,如感知、記憶、思維、想象等;另一類是與知識過程的啟動、加強、維持、調節有關係的非智力因素,如動機、興趣、情感、意志、性格等。數學學習任務需要兩者的協同作用。一般來說,學生的智力因素差別不大,影響學生學習成績的因素主要表現在非智力因素的差異上。

這就要求在數學教學過程中不僅要注意開發學生的智力,還要充分注意培養和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讓學生的這兩種因素在統一的教學過程中交織發展,形成一種心理活動的良性迴圈,以「創造者」的積極態度參與教學活動。如何有效地發揮非智力因素的作用,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方法是多種多樣的,本文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一、進行思想教育,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動機

巨大的動力來自偉大的目的。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首先要挖掘教材中的愛國主義因素,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例如,講到勾股定理,可介紹《周髀算經》中的「勾廣三,股修四,徑隅五」,說明勾股定理最早見於我國。

講到垂徑定理,可介紹我國的趙州橋;講到線段的**分割,可介紹數學家華羅庚等。這樣可激發學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責任心,培養學生樹立為現代化建設攀登高峰的遠大理想。其次,要突出「身邊的數學」的教學,使學生充分認識數學學習的重要性。

我國著名數學家華羅庚說過:「宇宙之大,粒子之繁,無處不用數學。」在數學教學中應該以日常生活中豐富的數學內容,向學生展現數學的廣泛應用。

二、精心設計課堂教學,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曾說過:「學習的最好刺激,乃是對所學教材本身的興趣。

」濃厚的興趣能有效地誘發學生的學習,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千方百計培養興趣是克服學生畏難情緒,學好數學的重要手段之一。

語文教學應重視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和習慣

作者 管永明 讀與寫 上旬刊 2013年第05期 摘要 發現問題並提出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發現過程就是學習過程,也是一種 過程,所以要注重學生個體差異,保護學生好奇心 求知慾,培養學習主動性,挖掘學生潛能,激勵學生大膽質疑。語文教師要積極培養學生質疑能力和習慣,以提高其創新能力。關鍵詞 語文教學 ...

數學教學中重視學生口算能力的培養

人們在日常的生活中,常用到口算,尤其是一些簡單的小數目的計算,用口算方便易行,靈活快速。口算是估算和筆算的基礎,口算能力差,勢必會影響到估算 筆算的正確和速度,影響計算技能的形成。學生口算時,既要耳聽,又要眼看,既要說話,又要心記,從某種意義上說是耳 眼 心 口四種感官的有機結合。因此,要提高學生的...

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和發展學生學習主動性

摘要美國的布魯巴克認為 最精湛的教學藝術,遵循的最高準則就是讓學生自己提出問題 自覺學習。在新課程標準中也提出了 以學生的終身發展為本 的理念,可見讓學生學會自覺地學習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的教不能代替學生的學,應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下面就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和發展學生學習的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