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教學中學生非智力因素培養

2022-04-30 17:30:05 字數 873 閱讀 3776

非智力因素通常指動機、興趣、情感、意志、性格等影響學習的因素。非智力因素雖然不直接參與學習過程,但它們在學習中起到了調節和推動作用。現代教育研究表明,學生雖然存在智力差異,但其學習成績好壞及以後成就大小不在於智力水平的差異,而在於是否有遠大的抱負志向,對從事的工作是否有濃厚的興趣,對事業的追求是否有堅忍不拔的精神,對社會是否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等良好的非智力因素。

因此,作為教師,我們在培養學生智力發展,掌握知識的同時,必須重視學生非智力因素的挖掘。這是對學生負責的教學態度,也是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有效途徑。

那麼,如何在化學教學中讓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得到發展呢?筆者有以下幾點心得:

一、明確學習目的,激發學習動機

學習動機是推動學生進行學習的重要內部因素。學生的學習動機越明確,學習興趣就越濃,學習效果就越好。教師在教學中要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結合教材向學生介紹化學發展的趨勢和美好前景,挖掘教材中密切聯絡生活實際、工農業生產、科學技術等的化學知識,這些都是很好的方法。

同時,要創設化學學習情境,激發學生的求知慾,變「要我學化學」為「我要學化學」,並正確評價學生的學習成果,使學生形成持久的學習化學的動機。

二、妙用教學手段,誘發學習興趣

教育學家烏申斯基說:「沒有興趣的強制性學習,將會扼殺學生探求真理的慾望。」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注重用奇妙的教學構思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充分利用現代化教學技術手段,創設良好氛圍,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從而自覺投入到學習中。

實驗教學是課堂教學的延伸,設計科學性與趣味性相結合的實驗,可以將抽象的知識具體化,解決教學中的難點,並且可以使學生在新奇中自發產生探索化學世界奧秘的興趣。

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離不開教師的有效引導,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不斷探索,結合實際,運用不同的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誘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

三、改善師生關係,提公升學習情感

研究中學生智力因素的培養策略與非智力因素的關係

二 青少年智力發展的差異由於各人的先天素質存在著差異,特別是後天條件的不同,諸如社會 環境 家庭 學校 所從事的實踐活動以及主觀努力程度的不同等因素,使青少年的智力出現了差異。智力的個別差異可以分為量的和質的兩個方面。所謂量的差異,有兩種情況 一是智力的水平差異,二是智力表現早晚的差異。所謂質的差異...

化學教學中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與發展

化學教學的過程既是傳授知識的過程,又是訓練思維的過程,同時也是培養和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的有效途徑。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我們更應注重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與發展。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發現,智力較為出色的學生往往在非智力因素方面存在著這樣或者是那樣的問題,例如 學習毅力不夠堅定 學習態度不夠端正等問題,...

如何培養中學生數學教學中的非智力因素

摘要 智力因素一般是指人類在認識理解事物中所具有的感知力,他包括觀察力,記憶力,想象力,思維判斷力等,非智力因素是智力因素以外的心理因素 意向活動因素 我們通常研究的非智力因素主要是指學習動機 興趣 情感 態度 意向 毅力 性格等。關鍵詞 數學情感學習興趣堅強意志良好習慣非智力因素 我們在教學中經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