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2022-07-28 04:21:04 字數 2595 閱讀 4319

謝十小江玲(139

在學生的學習中,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是相輔相成、交替作用的。多年的教學實踐使我認識到,有效地發揮非智力因素作用,對學生的後天教育有很重要的意義。

要使學生提高學習成績,首要的是培養孩子對學習的濃厚興趣,它是推進學習活動的一種動力。乙個對學習產生濃厚興趣的孩子會自覺地克服困難,達到預定的目標。

一、精心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來自學生內部、促使其學習的動力就是動機。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因此,在教學中,根據教材內容和學生的認知水平,圍繞教學目的,巧妙創設教學情境,就會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

面對新學生,精心設計教師的第一次「亮相」,第一次開場白,用教師淵博的學識,精湛的教學藝術,以及他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贏得學生的信任和尊敬,為以後的教學奠定基礎。

針對不同學科特點,設計好第一節課堂內容。通過介紹該學科的歷史沿革引發學生的學習熱情。例如,講立體幾何時,通過聯絡自然、社會與生產實踐中的幾何模型,將學生引入千姿百態的圖形世界,使他們樂在其中,留連忘返,產生強烈的求知慾。

面對新內容,設計好第乙個問題,第一句話。通過設計懸念,引起好奇,設定驚詫,催生熱情,一開始使學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以產生直接推動學習的一種內驅力。

二、建立情感交流,因勢利導,因材施教

情感是人類對客觀事物和物件所持的態度與心理體驗,它對學習會起到激勵或阻抑的作用。

由於受環境、性格 、意志等方面的影響,同一節課,同樣的練習,各人的收穫大不相同。對於基礎好、有上進心的學生,針對其爭強好勝的特點,可以布置有一定難度的問題,讓他們在課外去鑽研,滿足他們的進取心理。

1、做老師的往往對表現好、成績優秀的學生情不自禁地流露出讚許的目光,而對成績差、表現不好學生常常會顯出嚴厲甚至冷漠的表情,也因為老師的這一表情,往往會扼殺乙個學生向上的志氣。

其實,每個人都有要求進步的願望,每個學生都有豐富的潛能。作為教師,要正確對待學生間的差異,而且要善待相互間差異的每乙個學生。特別是那些在學習上有暫時困難的學生,他們最渴望老師的鼓勵和關愛,我們難道就不能多給他們一些鼓勵,一些關愛嗎?

一道讚許的目光,一次善意的微笑,一句激勵的話語,往往可能使學生受益終生。應該相信,沒有不可教育的學生,只有不善教育的老師,應努力挖掘學生的閃光點,成績不優秀的孩子,老師若給予較多的關注和認可,可以喚醒他們的自尊和自信。

三、增強自信

一位哲人說得好:誰擁有了自信,誰就成功了一半。自信心是在實踐活動中,通過各種親身體驗及適當的教育形成的。

只有通過各種活動,在實踐中積累成功和失敗的經驗,才能對自己能力有所認識。每個人都是希望得到別人的讚揚。學生也是一樣,老師為什麼總是帶著挑剔、而不帶賞識的眼光看他們呢?

要知道,學生是渴望賞識的,因為它就像生命中的陽光、空氣和水一樣,是必不可少的。很難想象乙個成天被挑剔的人,會不垂頭喪氣,會有成就感,會充滿信心。我們要培養的是熱愛生活、勇於實現自我的人才。

我想,還是多給一點笑臉、多給一點讚揚吧。鼓勵學生的每乙個優點和長處,讓學生充滿自信,自我覺醒。當然,對好的學生給予賞識也許不難,而對那些所謂的「差生」更要多給一些關愛、賞識,因為他們更需要鼓勵,更需要信心。

乙個信賴的眼神,乙個鼓勵的微笑,都可能帶來巨大的效應。我們應當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嘲諷譏笑學生,尊重學生的任何一點成果,這也是對他的一種無形的鞭策,我們在工作中應及時地發現學生的閃光點予以賞識、鼓勵,使他充滿自信,激起他學習的興趣,讓表揚和鼓勵成為走向成功的催化劑。例如:

對於學習成績各方面都表現很好的學生,可以經常鼓勵他們應向高標準看齊,不要浪費了自己這塊好材料。對於學習較差的同學,也不要歧視他們,而是鼓勵他們盡量爭取多學一點知識,同時盡可能發現他們身上的長處,充分發揮他們的特長,只要他們有一點進步,就及時地給予表揚,使他們不至於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讓每乙個學生都發現自己的閃光點,對未來充滿信心,這是乙個老師的職責。

所以,自信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精神核心,是促進孩子充滿信心地去努力實現自己願望和理想的動力。孩子學習的積極性,主要是不斷得到成功的體驗。每乙個人都追求成功,孩子也是如此,只有不斷取得成功,才會更喜愛學習,在孩子體驗成功時,他就會意識到「我真棒!

」四、努力培養學生的積極情緒

人活在世界上,首先需要愛。需要給別人愛,也需要別人給自己愛。只有生活在愛的包圍中,才能笑對人生,才能感到生命的意義,才有好的情緒和情感。

因此我們要培養孩子的愛心,對祖國的愛,對父母的愛,以及熱愛生命、熱愛朋友、熱愛集體、熱愛大自然、熱愛的我們居住的星球。

通過愛的教育,使學生學會關心他人,學會負責。思想中永遠充滿著愛,才能保持著樂觀的情緒,把事情做好。

五、讓每個學生都展現個性特長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心靈王國,都有一片自己的情感樂園。教師就是要發現每乙個學生的智慧型強項,扶持它,呵護它,使它成為學生的「成長點」。

我曾經教過的乙個學生平日不善言表,但擅長畫畫,他總願意為課文配上各種插圖。在學習《蟋蟀的住宅》一課時,他不但把書中描寫的蟋蟀的「大廳」、「平台」、「臥室」畫得惟妙惟肖,而且還把想象出來的蟋蟀的「儲藏室」、「衛生間」等也畫了出來,把他對課文的理解、孩子的童真、童趣用筆墨淋漓盡致地表達出來。我及時肯定了他這種獨特的學習課文的方式,並把他的創作在全班同學面前展示,讓他結合課文一一介紹畫畫的意圖和獨創之處,使他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

久而久之,他改變了不善言語的性格,後來在學校的演講比賽中還獲了獎。

應當指出,非智力因素中相關諸因素,不是互斥的,而是相容的。非智力因素的挖潛有利於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有利於學生全面健康成長。

研究中學生智力因素的培養策略與非智力因素的關係

二 青少年智力發展的差異由於各人的先天素質存在著差異,特別是後天條件的不同,諸如社會 環境 家庭 學校 所從事的實踐活動以及主觀努力程度的不同等因素,使青少年的智力出現了差異。智力的個別差異可以分為量的和質的兩個方面。所謂量的差異,有兩種情況 一是智力的水平差異,二是智力表現早晚的差異。所謂質的差異...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培養非智力因素

培養學習興趣誘發求知慾望 貴州省畢節市梨樹中心校譚燕 551700 在非智力因素中,學習動機是直接推動學生進行學習的心理動因,是激發學生智力活動的動力。人們通常把促使人去活動的原因稱之為動機,動機可以把人的精神力量發動起來。這句話有力地說明了動機在學習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人對做每件事情 包括學習也一樣...

試論服裝專業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摘要 改革開放促進了我國經濟和社會的快速發展,市場競爭和人文環境對人的非智力因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章圍繞非智力因素的內涵,結合服裝職業發展的需求,了培養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建議 以專案教學為載體,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能力 以參賽為載體,培養學生的團隊協作精神 以搭建展示平台為載體,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