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化學教學中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2022-10-13 17:39:06 字數 1073 閱讀 8177

作者:崔曉旭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09期

【摘要】學生在學習中要取得成功,需要全部心理活動的積極參與,乙個人即使具有高水平的智力,如果智力因素不與非智力因素方面的一定傾向相結合,就不可能取得高度的成就,本文就中學化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談談自己在教學實踐中所採取的一些方法與策略。

【關鍵詞】化學教學 ;非智力因素 ;智力因素

【中圖分類號】g633.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4)09-0078-01

現代教學理論認為:知識技能學習是非常複雜的過程,要提高學習成效,不僅需要學生智力因素的積極參與,還需要動機、興趣、情感、意志、性格等非智力因素的積極運作。在認知活動中,非智力因素始終發揮動力、定向、維持、調節以及補償等重要作用,是學生成才的必要條件。

因此,我們在重視智力因素培養的同時,也需重視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使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有機結合、協調發展。那麼,如何加強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我認為在教學中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激發學生正確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

學習動機是推動學生進行學習,決定學生學習成效的重要內部因素。學習興趣則是學生對學習活動或學習物件的一種力求趨近或認知傾向。人的興趣不是天生的,而是在社會實踐中產生並發展起來的。

心理學告訴我們,當外界刺激有利於個體發展時,個體本身就會以全部潛能迎合這一刺激;反之當外界刺激不能激發個體特徵時,個體本身就自覺不自覺地產生牴觸。誇美紐斯認為:「興趣是創造乙個歡樂和光明的教學環境的主要途徑之一。

」在化學教學中,如能創造出使學生產生興趣愛好的條件,就可使學生在獲得知識的同時,能力、智力均得到發展。實踐證明:學生學習動機越明確,學習興趣越濃,學習效果就越好。

在教學中教師可結合教材向學生介紹化學發展的趨向和美好前景,挖掘教材中密切聯絡工農業生產、科學技術和人類文明進步的化學知識,對學生進行動機激發,逐步使學生把自己的學習與祖國未來結合起來,從而形成學習化學的動機。其次,教師要刻苦鑽研教學業務進行教學研究,不斷提高教學的科學性、藝術性、趣味性和語言的生動性、幽默性,要採取多種形式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比如,向學生介紹化學史上燦爛的篇章,化學家的軼聞趣事;舉辦化學講座、化學晚會;進行社會調查,小課題研究,撰寫化學小**等。

數學教學中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數學教學中非智力因素的培養澄邁二中楊春燕 科教興國,基礎在教育,關鍵在人才,根本在學習。現代教育是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倡導的是 給孩子乙個問題,讓他們自己去找答案 給孩子一種條件,讓他們自己去鍛鍊 給孩子一片空間,讓他們自己向前走。如今的學生,多數都具有優良的先天素質,具有聰明的頭腦,這為學習奠定了...

化學教學中學生非智力因素培養

非智力因素通常指動機 興趣 情感 意志 性格等影響學習的因素。非智力因素雖然不直接參與學習過程,但它們在學習中起到了調節和推動作用。現代教育研究表明,學生雖然存在智力差異,但其學習成績好壞及以後成就大小不在於智力水平的差異,而在於是否有遠大的抱負志向,對從事的工作是否有濃厚的興趣,對事業的追求是否有...

研究中學生智力因素的培養策略與非智力因素的關係

二 青少年智力發展的差異由於各人的先天素質存在著差異,特別是後天條件的不同,諸如社會 環境 家庭 學校 所從事的實踐活動以及主觀努力程度的不同等因素,使青少年的智力出現了差異。智力的個別差異可以分為量的和質的兩個方面。所謂量的差異,有兩種情況 一是智力的水平差異,二是智力表現早晚的差異。所謂質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