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非智力因素

2022-09-28 18:45:05 字數 1052 閱讀 1647

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發展學生智力的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使學生逐步形成健康的個性,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1.激發正確的學習動機

動機源於需要,激發學習動機,就要激發學生對學習的需要。(1)對學生進行學習數學重要性的教育。數學的基礎性、工具性,說明數學是提高全民族素質必不可少的一門重要學科。

(2)對學生進行學習數學目的的教育。數學應用廣泛,教師在教學中,要讓學生意識到』」數學處處有用」,使學生不斷迸發出需要學好數學的火花。(3)明確學習目標,應明確要學什麼,為什麼學,學到什麼程度,實踐證明,學生預先明確學習目標,可以加強學習動機。

(4)隨時激勵學生,表揚學生。小學生很喜歡別人的讚許,而且獲得的讚許越多,內部驅動力愈大。因此,教師在教學中要加強反饋.

讓學生隨時知道自己學習的結果,有助於強化學習動機。

2.培養濃厚的學習興趣

2.1 設疑問難激發求知慾。」學起於疑」,」疑」是人類開啟知識大門的密鑰匙。

在數學教學中設疑可以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例如教學 「三角形內角和」時,迅速」猜」出第三個角的度數,這些都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2 適當調節課堂氣氛。在數學教學中,教師可以借助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學生學具的操作,以及把一些問題編成故事,適當做一些數學遊戲,再加上教師幽默、詼諧的語言等,調節課堂氣氛,提高學習興趣。

2.3 把學生的興趣遷移到數學上來。許多學生對數學無興趣,經驗證明,如果教師能饒有趣味地同學生一起活動,師生之間就容易建立自然和諧而富有情感的關係,並創造機會使學生在數學上多獲得成功,即可逐漸使學生的興趣遷移。

3.培養學生健康的學習情感

3.1 寓數學學習於遊戲之中,以情支撐學習毅力。遊戲是小學生最感興趣、最能激發他們熱情的活動。

看到那些陌生和枯燥的數學概念和數學規律都變得生動形象起來,學生的情緒就來了。教學內容過於抽象、枯燥,是會影響學生學習積極性的。比如:

」找規律填數1,l,2,3,5, 、 。」先看1+1=2,而後是1+2=3,再後是2+3=5,3+5=8,5+ 8=13,即:」l,l,2,3,5,8,13。

」『由於有了趣味,從而使學生懂得了知識的真諦而興趣盎然。

小學數學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有位偉大的教育家曾經說過 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能使學生在愉悅的氣氛中學習,喚起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是教學成功的關鍵。古代教育家孔子也曾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因此,學生一旦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就會愉快地學習,調動內在潛能,主動地克服學習上的種種困難,從...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數學素養

作者 王瑛 速讀 上旬 2014年第10期 摘要 數學是重要的基礎學科之一,學習數學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創造能力 想象能力和抽象概括能力,還可以促進其情感 價值觀等方面的發展。小學數學課堂是傳授小學生數學基礎知識 培養其數學學習能力和數學素養的重要平台,小學數學教師應在課堂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

怎樣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關鍵詞 小學數學創新能力 一 改進教與學的方式是創新意識的基礎 要把素質教育落實到實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必須有效地改變傳統的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要以學生發展為本,形成一種讓學生主動探求知識並重視解決實際問題的積極教學方式。在學生主動探求學習的過程中,常常需要分組實驗操作,需要討論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