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中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2022-12-24 17:27:02 字數 4140 閱讀 3887

數學教學中非智力因素的培養澄邁二中楊春燕

科教興國,基礎在教育,關鍵在人才,根本在學習。現代教育是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倡導的是:"給孩子乙個問題,讓他們自己去找答案;給孩子一種條件,讓他們自己去鍛鍊;給孩子一片空間,讓他們自己向前走。

"如今的學生,多數都具有優良的先天素質,具有聰明的頭腦,這為學習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那麼,是不是有了聰明的頭腦就能取得好的成績呢?不一定。

心理學的研究證實,人類的任何智慧型行為,歸結起來都有兩種心理因素參與:一種是包括感知、記憶、思維、想象等的智力因素;一種是包括動機、興趣、意志、性格、習慣等的非智力因素。學習的過程正是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相互影響,又以非智力因素起決定作用的過程。

學習成績差的學生,未必是智商差的學生,而是由於非智力因素的差別。所謂非智力因素是指學生學習的興趣、情感、意志、性格等心理因素。非智力因素和智力因素是支配人的心理活動的心理因素的兩個組成部分,它們緊密聯絡、相互促進。

高昂的情緒和堅強的性格等智力因素的作用,使人們形成良好心境,促進智力活動堅持下去,引導人們取得成功。知識和智慧型作為理性的力量,又啟發和制約著情感、意志和性格,高效的認識活動使情感得到加強,達到"知之深,愛之切"。可以說:

人材培養的成功=知識+非智力因素+智力因素,如果三項中有缺項或弱項,則學生在學習中取得優秀成績的可能性就極小,因此非智力因素的開發問題,應是人材培養中的重要課題。多年來的教學實踐活動使我深深體會到,注重對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課堂教學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下是本人從開發學生非智力因素入手,就如何提高數學教學效率談談自己的點滴做法。

一、在教學中讓學生端正自己的學習動機

學習動機是乙個人的意圖願望、心理需求或企圖達到目標的一種動因、內在力量。所以,每個人的學習活動也就受動機的調節和支配。學習是由動機引起的有目的的活動,動機是學習的起點和動因。

如有的學生在"讀書無用論"、"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等不正或不明確的學習動機支配下,學習就會很被動,變得迫不得已。只有極大地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才能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才能提高學習的質量。

明確的學習動機是學生學習的主動因素,而學習動機的取向主要在於學生是否對學習有乙個正確的認識。因此,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應注意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如從學生實際出發,採取生動而適合學生心理發展特點的形式,幫助學生正確認識學習的社會意義;讓學生及時了解自已的學習結果,激發其進一步學習的動機,提高學習熱情,激起上進心,克服缺點;科學使用獎賞與懲罰,調動學習積極性。具有潛在意義和適當難度的任務對高成就需要者具有較大的誘因,能激發其學習動機;而低成就需要的學生則偏愛很容易完成的任務。

學生活動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通過影響人對自身能力的認知而影響其學習動機,有些學生以他人為標準來判斷自己的成就,常把自己的活動與其他同學的活動相比較,如果比其他同學成績好,則認為能勝任此項任務,否則認為自己不能勝任此任務。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濃厚的學習興趣可使大腦處於最活躍狀態,增強人的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和思維力。結合課本內容適當介紹一些古今中外數學史或有趣的數學知識,激發學生的進取和求知慾。注意編造教學內容的趣味性、探索性和應用性,例如講列方程解應用題時講一講古希臘數學家刁番都的故事。

講矩形時,自製平行四邊形教具,利用平行四邊形的不穩定性,將乙個平行四邊形變成有乙個直角的平行四邊形。通過演示觀察,提出如下問題,讓學生爭議、探索:在四條邊長不變的情況下,平行四邊形在變動中會成為乙個怎樣的圖形?

平行四邊形的什麼發生了變化?(角),什麼沒有變化?(邊)。

矩形的定義是什麼?它是什麼四邊形的特殊的一種?除具有什麼圖形性質外,還具有怎樣的特殊性質?

一連串問題激發學生主動去思考、探索。講兩圓的位置關係時,利用直觀教具,用運動的方式,讓學生看到兩圓外離--外切--相交--內切--內含的變化過程。從而歸納出兩圓之間的五種位置關係,增強了直觀性。

從而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三、強化學生積極的心理傾向,調動學生學習的自覺性。

初中正處在少年向青年的過渡時期,初中生對數學有好奇心,他們會數學的實際應用和數學家們取得成就的動人事蹟中受到鼓舞,並萌發了將來在科學上有所成就的願望。這些心理傾向,有利於理想的樹立。因此,在教學中首先應使學生的這些積極的心理傾向得到滿足。

如在學習"相似形"時,上課一開始,向學生提出問題:"誰能測出操場上矗立著的旗桿的高度?"在學生沒人能測出的情況下,指出,"如果我們學好了相似形,就能測出來了。

"學生頓時感到驚訝和喜悅,產生了學習相似形的興趣。接著老師介紹相似形在生活中的應用,使學生體會到數學和生產生活的關係,強化學生積極的心理傾向。其次結合教學內容,適當介紹古今中外數學家如祖沖之和華羅庚的故事,樹立崇高的理想,刻苦自學數學取得世界級成就的動人事蹟等,促使學生學習他們的優秀品質,讓學生認識到振興祖國離不開數學,在心理上產生對數學學習的更高要求,逐步樹立為振興中華而學好數學的遠大理想,這是保證學生持久地積極主動學習數學的根本所在,從而調動學生學習的自覺性。

四、鼓勵學生克服困難,培養學生堅韌的意志。

意志是自覺地克服困難來達到預定目的的心理過程。任何一項工作都必須有意志的支援,才能獲得成功。學生的學習是乙個艱苦的腦力勞動過程,也必須有意志的努力,才能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

勤奮來自堅強的意志,成就貴在堅持。教學中,當學生學習遇到困難時,教師應當積極啟發誘導,通過學生自己的努力,獨立探索克服困難的方法和途徑。根據心理發展的情況,初中生的獨立意識很強,勇於獨立鑽研,有一定的自學能力和自信心,尤其是初中三年級的學生,他們能看懂的內容,不喜歡別人先講,自己會做出的題,不想問別人。

為此,教師應改進教學方法,向學生提供獨立活動、克服困難的機會,培養學生的堅韌性。如在一元二次方程求根公式的教學中,先引導學生複習利用配方法解方程,再給出一般形式讓學生用配方法求解。放手讓學生自己通過求解方程的根,討論根與各項係數之間的關係之後,得出一元二次方程的求根公式。

在此過程中,教師巡迴指導,當了解到學生在探索新知中遇到的那些困難時,教師應鼓勵學生獨立解決一些力所能及的問題,必要時給予適當的點拔。利用課餘時間,讓學生獨立閱讀一些數學史,如圓周率,西漢劉歆推出∏=3.147,魏晉劉徽推出3.

141024﹤∏﹤3.142704,南北朝祖沖之推出3.1415926﹤∏﹤3.

1415927。每一次進步都付出了數學家的艱辛和奮鬥,表現了他們頑強的意志和驚人的毅力,使學生從中受到薰陶和感染,這對學生堅韌意志品質的形成具有很大的作用。五、珍惜學生在學習上的點滴進步,及時肯定、表揚初中學生的自我意識已經形成,希望自己能獲得成功,並得到表揚,學習上的成功喜悅對學生的學習興趣是一種正反饋。

在數學學習中,如果學生獲得成功,就會產生愉快的情緒,若反覆多次,學習和愉快的情緒則會建立固定的聯絡,也就會形成越學越有興趣,越有興趣就越想學的良性迴圈。在數學教學中,教師如能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設計出一些學生經過一定的努力便能解決的問題,讓學生自己去解決,遇到困難時,教師再給予適當的幫助,當學生解決了面臨的問題後,便獲得成功的滿足。因此,在實際教學當中教師應對不同層次、不同特點的學生分別施教。

要注意設定教學內容的層次和梯度,創設更多的條件,讓每個學生都能體驗到學習上的成就感,特別是在容易產生厭學情緒的初二年級下半學期教學中,教學要求更應壓得低一點,考試題目要易一點,教學內容要嚴格控制在課本內。那種一味根據中考要求,過早補充內容,企圖一步到位的做法,其結果往往適得其反。批改作業時可巧妙地運用語言激勵,對一般學生可用:

"書寫認真","解法巧妙","見解獨特"等等。對已獲得成功的基礎較好的學生可進一步用

言語刺激:"你還有其他方法嗎?""你還有更巧的方法嗎?

"等等。這樣會使全班學生興趣高昂,就能產生積極的學習情緒。誘發出對數學學習的內部情感動力,從而增強學習數學的信心。

六、加強學法指導,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著名教育學家葉聖陶說過:"教育是什麼,往簡單方面想,只有一句話,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學生獲得知識和能力是在學習行為過程中實現的,一定的學習行為,重複多次就會形成一定的學習習慣,養成好的習慣會使人終生受益。

而不良習慣會嚴重影響學生的數學學習,阻礙學生數學素質的全面提高。因此,只要學生想學是不夠的,還必須"會學"。要講究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變被動為主動。

在教學中,重視加強數學學法指導,主要採取以下做法:1、預習方法的指導。

預習是學生自己摸索、自己動手、動腦、自己閱讀例題的過程,可以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有效的預習能提高學習新知識的目的性和針對性;可以提高學生上課時聽講的效率,改變被動學習的局面。課前要布置預習提綱,讓學生先通讀例題,然後細讀理解大致內容,自定一些"劃"和"批"的記號,在課本上把概念、公式、定理劃出來,使他們養成邊讀邊划邊批邊算的習慣。

2、聽課方法的指導。專心聽講是學生在數學學習中獲取知識的根本保證。歌德曾說過:

"乙個人,不能騎兩匹馬,騎上這匹,就要丟掉那匹。""數學是思維的體操。"學生在上課時走神的原因主要有:

談化學教學中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作者 崔曉旭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 2014年第09期 摘要 學生在學習中要取得成功,需要全部心理活動的積極參與,乙個人即使具有高水平的智力,如果智力因素不與非智力因素方面的一定傾向相結合,就不可能取得高度的成就,本文就中學化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談談自己在教學實踐中所採取的一些方法與策略。...

數學教學中關注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作者 朱靜珍 讀與寫 上旬刊 2015年第04期 中圖分類號 g633.34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5 04 0193 02 在教學中發現,基礎薄弱生中的絕大多數智力並不差,可見決定基礎薄弱生的因素往往是非智力因素。所謂非智力因素,是指學生學習積極性方面的因素,例如動機...

論中學數學學習中非智力因素的功能

摘要 傳統初中數學教學中,教師強調對學生智力的開發和培養,忽視了對非智力因素的培養,使得教學質量不盡如人意.新課改背景下,數學教學的主要目標是促進學生全面 持續發展,在教學中,不但要考慮到數學學科自身特點,還要充分尊重學生心理發展規律,引導學生從實際生活和經驗角度出發,促使學生能夠體驗將問題變為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