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態歷史課堂,服務學生終身成長

2023-02-02 21:39:05 字數 808 閱讀 5429

作者:張春銀

**:《中學課程輔導·教師教育(上、下)》2023年第16期

摘要:本案例通過羅斯福**在危機中的所做所為,使學生認識到人生中我們無法選擇會遇到什麼挫折,但是在面對挫折時我們可以選擇的是自己的態度,即要堅強、冷靜、樂觀,同時,在面對困境和危機時,我們更要學會關愛他人,關注社會弱勢群體,並且積極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為國家、為人民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關鍵詞:高中歷史;教學案例;教學反思

中圖分類號:g633.5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1992-7711(2015)16-072-01

一、案例描述

教學環節一:新課匯入

通過幻燈片展示羅斯福和歐巴馬的**,進行簡介,然後請兩位學生分別扮演這兩個角色進行一段穿越時空的對話。

教學環節二:新課講授

師:回憶上節課的內容,2023年美國經濟發生危機的具體表現是什麼?

生:銀行沒錢了,工廠倒閉了,農產品像白送了,工人下崗,社會越來越亂了。

師:由此,我們得出這樣乙個結論:山姆大叔病了。

問題:怎麼辦?

生:治病。

投影展示:歡迎來到美國經濟專科醫院。

問題:根據你的日常生活體驗,去醫院看病一般都有哪些基本流程?

生:**——確診——藥方——藥效——評估

師:投影顯示就診流程示意圖,據此圖我們來明確本節課要實現的基本目標。

師過度:剛才我們確定了本節課要完成的四大目標,下面,我們就具體來實現這四個目標。首先,病人來到醫院是**,**的時候就必須得填寫病歷。

幻燈片展示病歷:

突破目標一**

姓名:山姆大叔年齡:150多歲性別:不詳

新課程下如何打造高效歷史課堂

歷史課堂教學是歷史教學改革的主戰場,新教材的運用 新課程的實施,新課標的落實,新理念的體現 學生的發展等等,都是通過課堂教學展現出來的。歷史課堂教學中,要做到知識和能力 形式與內容 教師和學生 課堂互動與課堂秩序的完美統一,使課堂教學洋溢著新 趣 活 實和美的韻味,才能創造出實用高效的歷史課堂。要想...

如何為學生打造展示自我生態課堂

摘要 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的語文課堂教學,不再是教師傳授課本知識 學生被動接受知識的教學活動,雨是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自覺感悟 主動獲取知識的過程。關鍵詞 趣味課堂 交流課堂 開放課堂 生態課堂 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的語文課堂教學,不再是教師傳授課本知識 學生被動接受知識的教學活動,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

讓學生在歷史課堂上綻放光彩

摘要 隨著新課改的逐漸推廣,初中歷史教師必須不斷地轉換教學理念,使之更加契合新課改的基本精神,並應當在此基礎上,積極進行研究,對課堂教學方式進行創新,為激發學生學習初中歷史的興趣 培養學生形成正確的歷史思維打下堅實的基礎。關鍵詞 歷史教學 新課改 教學理念 教學方式 多 教學 課堂辯論 隨著新課改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