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應該放緩煤化工的發展速度

2023-02-02 21:42:02 字數 1823 閱讀 1700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是後石油經濟時代的必然結果。

研討會上,來自瑞典烏普薩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華北電力大學、中國石油大學的能源經濟及環境專家學者,就石油峰值及後石油經濟時代,特別是我國煤化工的興起對霧霾的形成及環境的影響問題進行了深入**。

馮連勇對後石油經濟時代與中國的霧霾關係給出的理由是:世界常規石油產量2023年已經達到峰值,之後產量雖有增長,但由於增長部分基本是非常規石油,成本高、環境代價大;我國自2023年以來已經處於石油峰值的平台區,由於石油資源的稀缺性必然導致石油峰值的到來。我國各大油田石油開採的成本越來越高,大慶油田已在使用第三代驅油劑,且產量增長無望;長慶油田每年鑽井量增加萬餘口,成本高,穩產壓力極大;我國石油對外依存度已接近60%,已經成為世界第一石油進口國。

如此一來,我國更大規模地開發利用煤炭,就成為一種必然選擇。而事實一再證明,煤炭的大規模使用,是我國霧霾不斷加重的原因之一。

北京師範大學環境學院陳彬教授則認為,無論乙個城市,還是整個地球,和人與動物的吃喝拉撒一樣,必然存在乙個「碳代謝」的現象,「吃」的煤多了,排出來的碳及其有害代射物自然就多。

馮連勇認為,我國當前利用煤炭的主要途徑是大力發展煤化工,比如利用煤製石油和制天然氣。我國正在開始的新一輪煤化工,包括煤製油和煤製氣等,將對中國生態環境產生重大影響。而作為替代的非常規能源的大發展,勢必造成大量空氣汙染物的排放,進而造成更為嚴重的氣候影響,對我國的環境保護形成更大的壓力。

杜克大學近日發布研究報告稱,煤製天然氣計畫較傳統天然氣可能多產生7倍的碳排放,較開發頁岩氣多耗用100倍水資源。報告指出,中國計畫建設40座煤製天然氣工廠,可能滿足中國未來數10年大部分用氣需求,有助於替換發電所用的煤,並降低對**進口能源的依賴。若40座工廠全部建成投產,在為期40年的使用期內,每年可合計生產2400億立方公尺天然氣,但是同時將排放27.

5億噸溫室氣體。

據記者了解,除煤製天然氣以外,目前我國已建和擬建的煤製油、煤製烯烴、煤製乙醇、煤製二甲謎等煤化工專案也呈一哄而上之勢,專案之多、耗煤量之大令人咋舌。

馮連勇介紹說,大氣中總共含碳8000億噸左右,至2023年大氣中的co2濃度已達到380ppm,而工業革命前的濃度大約為280ppm。這增加的100ppm主要來自人為消費的化石能源燃燒所排放約為3110億噸的碳所導致。為了將未來大氣co2濃度控制在450ppm以內,人們必須降低當前的碳排放強度,減少化石燃料的消費。

華北電力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低碳經濟研究所所長趙曉麗長期關注我國環境的外部性與環境的公平性問題。她認為,空氣汙染物排放導致的健康損害非常明顯,我國一些癌症村都分布在環境遭到嚴重汙染的地方。大量的煤化工專案放在西部,勢必對本就脆弱的西部環境造成新的不公平,這需要引起各方重視。

馮連勇通過對一些煤化工專案實地調查,感到煤化工的大發展對環境影響的一大問題是對水資源的大量消耗。為此,他呼籲各級**高度關注我國特別是北方的水危機問題。

後石油時代,特別是煤化工發展速度仍較快的情況下如何保護好環境?專家們給出的建議是:適當降低我國經濟發展速度,再度放緩煤化工產業的發展速度,推行最嚴厲的環保制度,發展與環保兼顧,像保護生命一樣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實現經濟與環境的和諧共生。

石油峰值與後石油經濟

所謂石油峰值論,說的是石油作為不可再生資源,在某地區產量達峰值後將不可避免地下降。

如果確認了石油峰值的來臨,那麼就可以說世界正在進入「後石油」時代。這個時代將大致有如下特徵:一是石油產量已經處於高峰平台期;二是油價在高位劇烈**;三是很多國家和公司開始行動應對石油峰值。

它將對世界經濟、政治、社會等領域都產生巨大影響。換言之,就是石油成本越來越高,產出率越來越低,生產難度越來越大,**也會一路走高。

如果「後石油」時代真的來臨,未雨綢繆將是應對石油危機的不二選擇。從可持續性來看,應盡快調整經濟發展方式,發展新能源,減少對石油進口的依賴,不僅關係到國家經濟,更關係到****。

濟能發集團煤化工產業發展規劃

礦區發展煤化工產業必須要認真考慮煤炭資源的保障性 煤質的煤化工適應性 外部條件的適應性等問題,從而選擇合適的煤化工專案 工藝 產品和規模,以期取得最好的經濟效益。從煤炭儲量來看,濟寧市煤炭資源豐富,現有含煤面積3920平方公里,佔土地面積的36.7 已累計探明資源儲量250億噸,佔全省煤炭資源總量的...

展規劃河南省「十一五」煤化工產業發

煤化工是加工鏈條長 增值空間大 關聯度高的重化工產業,也是我省具有較強競爭優勢和發展潛力的行業。加快發展煤化工產業,對於發揮我省煤炭資源優勢,提高煤炭資源加工轉化深度和附加值,促進工業結構公升級,提高產業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為促進我省煤化工產業快速發展,做大做強煤化工產業,延長產業鏈條,使我省成為全...

21世紀的煤化工展望

化學工藝學 摘要煤是地球上儲藏最豐富的化石燃料。中國是世界上煤炭資源較豐富的國家之一,煤炭儲量遠大於石油 天然氣儲量。我國的能源主要依靠煤能源,煤炭在能源結構中所佔的比例為75 它合理利用煤炭能源,充分體現了高效 潔淨 經濟的優點,這對煤化工的利用是乙個重大突破。煤化工所牽涉到的範圍很廣,可以生產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