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清洗去汙竅門大全

2023-02-02 21:42:03 字數 2302 閱讀 8329

1.毛衣洗曬小竅門

毛衣洗畢脫水後,可放置幹網或簾子上平展整形。待稍微乾燥,便掛吊在衣架上找乙個通風背陰處晾乾。另外,細毛線晾曬前,可先在衣架上捲上一層毛巾或浴巾,防止變形。

2.拆洗毛線的小竅門

拆洗毛線織物的時候,應當注意要輕拆,並把斷頭接好,分成小把放在冷水中浸泡,半小時後用手輕揉,洗去塵土髒物,再放入含有洗衣粉的溫水中輕揉。洗淨後,用溫水洗一遍,擠出水分,用半盆冷水,加一匙食醋,將毛線放入再洗,放醋是中和殘留在毛線上的鹼性洗衣粉。最後,用冷水將毛線漂洗2-3遍, 擠去水份,把毛線抖開抖松抖直並曬乾。

3.拆洗混紡毛線的小竅門

您拆洗的是混紡毛線,為了使其保持平直和光澤,可應用簡單辦法處理。方法是:在高壓鍋中加入半鍋水,澆至將開,取掉減壓閥,讓蒸汽衝出;將混紡毛線繃在一根細木棍上,放到蒸汽上面薰洗,毛線很快就會變得平直而有光澤。

4.收藏裘皮的小竅門

裘皮的主要成分為蛋白質,當超過一定的溫度和濕度時,便會黴或蟲蛀,因此收藏前須加以清理。方法是:先將裘皮放在溫暖的陽光下吹曬(切勿高溫曝曬),拍去塵埃,然後用酒精噴酒一遍;再用冷水把麵粉調成厚漿,順著毛皮面擦刷:

最後用手輕輕搓擦,使汙漬粘在麵粉粒上。搓完後將粉粒抖去,用衣架掛起,邊晾曬邊用藤拍拍打衣裡和輕拍毛面,彈去粉末。

5.熨燙衣服掌握溫度的小竅門

纖維織物耐熱性差,濕溫達到80℃時,纖維強力降低,因此只宜幹燙。滌綸、錦綸、晴綸和人造纖維的中厚織物,熨燙溫度宜在140~150℃比較合適;熨燙同類淺色薄型織物時,溫度在130℃左右;丙綸織物不超過100℃;氯綸織物不超過70℃壓力不要太大,熨斗要不停移動。

6.保養風雨衣的小竅門

風雨衣被雨淋後,不能用手和抹布擦試,也不能放在太陽下曝曬,最好是用雙手提起衣領,抖去水珠,放在陰涼晾至8-9成乾,用熨斗略熨即可恢復平整,保持防雨效能。風雨衣髒汙後可將其浸入30℃以下含有中性洗滌劑的溫涼水中,浸泡10分鐘左右,把風雨衣平鋪在搓板上,用毛刷輕輕地刷洗一遍,直至潔淨為止。然後再放回水中投洗乾淨。

洗淨後的風雨衣,用衣架架起,在陰涼通風處涼乾後,將熨斗調在70℃左右,把整個衣服熨一遍。在洗滌中,絕對不能用鹼性大的洗滌劑和汽油、酒精等有機溶劑,洗滌液也不能溫度過高。

7.洗絨衣絨褲的小竅門

洗絨衣、絨褲時,避免受損變硬最好的辦法是:洗滌時不要用力搓或搓板搓洗,最好是大把大把地輕輕搓洗,洗淨後不要擰絞,可用壓水的方法壓去水分,然後將帶絨毛的一面朝外,晾乾後再用雙手輕輕揉搓一遍,衣服就不硬了。紅色或紫色的絨衣受到煙燻後,顏色常會變得灰暗,有時還會出現黑斑,這是染料遇到炭酸氣後所起的變化。

遇到這種情況,只要用鹼水噴一遍,就能恢復原來的色澤。

8.雪洗呢料服裝的小竅門

呢料服裝容易沾塵土,而且不易洗滌。但雪卻能將塵土沾下,雪天時,將淨雪撒在服裝上,然後再用掃帚掃去。這樣反覆幾次,即可使服裝潔淨。

9.保養西裝的小竅門

西裝不穿時,最好用與肩同寬的衣架自然垂掛。衣服穿髒後,全毛料精做的西裝應乾洗,色織中長纖維仿毛呢或晴綸仿毛呢的簡做西裝,洗滌時用溫水倒入盆內,加入適量的皂粉調勻,再將衣服來回刷,待汙跡去後,再稍揉搓一下,用清水過淨,用衣架掛在陰涼處,乾後將衣服熨燙平整。藏入衣櫃時,全毛西裝應放些樟腦丸,化纖織物,不必放樟腦丸。

10.晾衣防皺小竅門

衣服在洗衣機裡脫水後,宜馬上曬乾,因為衣服在脫水機中放置時間過長,容易褪色或起皺。其次,將衣服從脫水機中取出後,要馬上甩動幾下,防止起皺。另外,襯衫、罩衫、床單等衣物晾乾之後,要好好拉展,也有助防止起皺。

11.絲綢衣服洗滌小竅門

一般說,深色綢料衣服不要用肥皂或皂粉洗,否則會出現皂漬,使顏色發舊。洗時,泡在熱水中,用手大把搓擦,不要用開水沖泡,不要上搓板用力搓擦,也不要用板刷刷。真絲或人造絲衣服要用高階洗衣皂和高階洗衣粉洗。

為了使絲綢衣物顏色鮮明、有光澤、質地柔軟,可在最後一次過水時,水中加幾滴醋,把衣物泡5分鐘取出陰乾。

12.記住什麼衣服不宜用洗衣機

有些服裝不宜用洗衣機洗滌。

⑴毛料服裝。因為毛料服裝的不少部位是用手工縫製的,襯布又多是麻類織物,在洗衣機裡呈旋轉翻滾,會使衣料牢度下降,還會因面料和襯布吸水不一而變形。

⑵絲綢服裝。因絲綢織品質料薄,受摩擦後容易起毛或表面出現絨球。使用洗衣機洗滌,不僅會使絲綢衣服變形、褪色、而且會縮短衣服的壽命。

13.尼龍纖維服裝洗滌、鎖邊小竅門

尼龍纖維服裝可用洗衣粉溶液洗滌,先將衣料用清水浸洗,再放入洗衣粉溶液中輕揉。盡量少用不用肥皂,否則布料留痕。尼龍纖維遇火易熔化燒結,根據這一特性,在縫製尼龍綢裁片之前,可不必用三線機鎖邊,只要點著一根蚊香,順裁片的邊均勻地燙一次,便不易須邊(脫線)了。

此法簡單易行。但操作時要細心,燒結要均勻一致,防止將火星掉落在布料上。

14.絨線衣去亮小竅門

絨線衣穿久了會發亮,如用醋水(醋、水各半)噴一噴,再用手揉一揉,即可除去亮光。

羊毛衫清洗 去漬及護理小常識

羊毛衫怎麼洗在冬季備受關注,羊毛衫怎樣洗不縮水呢?清洗前把羊毛衫翻個面,即不要用正面洗,這樣減少磨擦力,這樣衣服不會起球。35 左右水溫,輕輕用手擠壓,忌用力搓 揉 擰。其次,用中性洗滌劑。洗淨,不要讓洗滌劑殘留在毛線上。洗好後,可用布包起擠水,也可使用離心力脫水機。羊毛衫清洗的必知事項 1.將羊毛...

絲質服裝清洗方法

真絲衣物去油 去色素 洗滌方法及注意事項 一真絲去油 去色素方法 1 真絲衣物去油 去色素時把帶油處放到大拇指下面的掌丘上也叫 魚肌 分別塗上去漬劑 2 上下或左右摩擦 不要轉圈 見汙漬去掉後在清洗 用料 1 水洗的衣物用 毛絨去油劑去除。2 乾洗的衣物用 乾洗前處理劑去除。3 衣物有色素用 絲毛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