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記教學反思

2023-02-02 12:06:01 字數 817 閱讀 6047

(封面)

授課學科

授課年級

授課教師

授課時間

xx學校

桃花源記教學反思1

《桃花源記》是文言文教學中的名篇。文言文教學有著過分重視文言知識傳授的傾向,同時,又在語文教學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使本來意蘊豐厚的古代作品只剩下了字、詞、句,這顯然是急功近利的做法,其結果必然是肢解了作品,只見其「言」而不見其「文」。我用充滿詩意的導語自然地把學生引入課文優美的意境,簡明地作了一句文學常識介紹後便進入了課文的學習。

首先,我讓學生結合書下注釋,自行朗讀課文。在讀準字音的基礎上,由老師帶感情朗讀,配合優美的樂曲,一下子便把學生帶到課文的意境中,然後再由學生仿讀,邊讀邊體會,讀中導,讀中悟,在兩遍三遍的朗讀中,學生大多對文章有了較深的印象,至少大多數同學都能流暢自如並富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了。反覆誦讀,才是學好一篇文章的方法,特別是如《桃花源記》般美若仙境的文章。

二、教學過程應給學生自主學習的空間。

文言文是一種知識載體,它承載著傳授知識的任務,但又絕不是惟一的任務,更不是根本任務。記得在第一次給學生上文言文課時,我就讓學生討論過為什麼學習文言文,我理解其根本任務是讓學生接受古代文化的薰陶漸染,提高人文素養。這樣面對一篇文章,如果肢解開來讀,必然失去其原有的韻味,所以在教學中,我力求讓學生在整體中去解讀語言,真正實現學生與古人的對話,學到活的知識而不是孤立的字詞。

於是第二個環節就是弄懂文意。依據新的課程標準,文言文閱讀可借助注釋和工具書,我大膽地刪節了過去串講這一環節,完全讓學生借助注釋來讀課文,若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再拿到課堂上大家共同討論解決。實踐證明,有了前面品讀的基礎,學生是完全可以自行解決文意串講這個問題的。

三、教學過程品味佳句。

桃花源記教學反思

著手準備 桃花源記 進行了一堂公開課,心裡頗為迷茫,對於這樣一篇經典文言文,如何能讓學生既能理解文章的意思,又不至於沖淡文言文的韻味?在教完後我做了一些反思。一 變過去全文翻譯為半文半白 我在準備 桃花源記 時,摒棄那種全文翻譯的老套路,另闢蹊徑,邊半文言半翻譯的形式。過去是對重點語段 重點句子做重...

《桃花源記》教學反思

語文組張瑞學 新課程標準要求語文教學要重視感情層面,重視培養語感。這包含著兩層意思 一是對語言的品味不能脫離作品的感情形象 二是語言片段不能脫離作品整體。如何培養語感?最根本的一條就是要學生加強閱讀,加強語言積累,加強感悟,加強體驗,惟有對文章進行審美的體驗和感悟,才能深入到達作者潛意識的層面,理解...

桃花源記教學反思

1 積極將新課改理念落實到教學實踐中去,尊重學生學習的主體地位,相信學生的學習能力,承認學生的個體差異,注重學生的情感體驗,讓學生在 自主 合作 中體驗學習樂趣,提公升語文素養。2 運用名師的教學經驗,優化課堂結構,豐富教學內容。我將課堂流程設計為三大板塊。辯讀文字板塊,析讀文意板塊和品讀文情板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