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班級文化建設培養小學生社會責任感的策略探索

2023-02-02 12:03:02 字數 1165 閱讀 5179

作者:鄧有彩

**:《知識文庫》2023年第09期

隨著社會形勢的變化,學生社會責任感缺失現象嚴峻,責任意識教育呼聲高漲。班級文化是一種隱性的教育資源,班級文化建設對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具有重要能導向作用,能在潛移默化中增強學生責任認知,充盈學生責任情感,堅定學生責任意志,指引學生責任行為,培養學生的道德責任素養。本文通過對廣州市白雲區京溪小學早期班級文化建設問題的研究,分析了班級文化建設在德育責任培養問題上的影響因素,**出加強班級文化建設,培養小學生社會責任感的具體策略和方法。

一、建立班級管理系統,強化責任感教育領導

班級管理是一種有目的,有計畫的社會教育活動,是協調班級各種資源,營造班級特色文化的重要途徑。

京溪小學高度重視班級德育文化的建設工作,將其納入學校發展的總體規劃當中,成立了「德育工作中心輔導組」,領導各年級班級管理中的德育教育。輔導組以陳丹琳校長為組長,德育副校長、德育主任擔任副組長,大隊輔導員、各年級級長、心理輔導教師、健康教育教師等作為成員輔助工作開展。同時,學校會定期請法制副校長、家長代表、社群代表參與中心輔導組工作,集思廣益,根據實際情況對德育工作進行策劃、指導、監控和協調。

二、加強科研文化指導,探索責任感教育新模式

系班級文化是指乙個班級內部形成的獨特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行為規範、審美情趣、思維方式的總和。班級文化的建設不僅能夠為學生營造乙個溫馨舒適,積極歡樂的學習環境,還能為教師進行班級管理和德育教育,特別是學生的社會責任感教育提供施教的平台。為了更好地指導班級文化建設,發揮德育教育科研對文化活動的指導和輻射作用,創新責任教育理念,京溪小學從2023年就開始並持續探索德育教育新模式,進行了像《「學與做」養成教育的實踐與探索》、《「主體·活動·發展」視野中非認知因素的培養》、《基於智慧型教育的學生思維發展策略研究》、《智慧型老師的培養模式及修煉策略研究》等一列課題的研究,這些研究從「養成教育」、「啟發潛能教育」為切入點,著重加強對學生責任感、義務感、榮譽感的培養,促進學生自製性、頑強性、獨立性品格的形成。

為了增強科研的活力,更好地促進德育工作,學校還專門就教師個人小課題的研究進行了規劃和培訓,聘請了廣東省第二師範大學的閆德明教授到校進行《如何進行小課題研究》的專題講座,並就德育**現的問題引導教師如何確立課題和開展研究。在最新的《小學生社會責任感培養策略》研究中,更是著重把班級文化建設作為「系統德育觀」下的乙個分支進行研究。同時,學校改變了經驗總結方式,更加關注於將科研成果中的班級文化建設策略運用於實踐運作中,讓全新的文化理念傳播開去。

班級文化建設學生問卷

關於初中班級文化建設的調查 同學們,下面各題沒有對錯之分,請同學們根據實際情況作答,在括號中填寫合適的選項。本問卷所得資料只用於調查研究,採用無記名形式,請同學們放心作答。非常感謝對本次調查的支援。1 你覺得你們班的教室布置合理嗎?a 非常合理 b 比較合理 c 沒感覺 d 有些不合理 e 非常不合...

小學班級文化建設總結

2014 10 20 班級是學校的細胞,是學生學習 生活 成長 發展的場所 班級,是學生學習知識 人格成長 社會性發展三位一體的環境 而班級文化是影響學生發展的重要條件。亞斯貝斯認為 教育的本質是陶冶。學生在乙個班級中,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受到班級文化的影響,自覺或不自覺地去建設 豐富班級文化。如果我們...

2019小學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方案一 小學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班級文化是班級師生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是校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形成班集體凝聚力和良好班風的必備條件。班級文化建設不但能有效地調動學生的學習與實踐的興趣,更重要的是能啟迪學生思想,陶冶學生情操,弘揚學生道德,培養學生的主人翁精神,塑造積極向上的班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