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型植物學野外實習探索

2023-02-02 12:03:02 字數 930 閱讀 4878

作者:鄭敬剛孫艷麗董東平

**:《地理教育》2023年第05期

植物學野外實習是高校生物學及相關專業教學計畫的重要組成部分,實習目的是鞏固和充實學生理論知識,增強實踐能力,實現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豐富學生植物分類學知識,了解植物與環境相互關係的重要環節,也是提高學生科研素養,培養學生熱愛大自然、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途徑。

一、開展研究型植物學野外實習的必要性

傳統的植物學野外實習教學是一種驗證型的教學模式,將課堂上的理論知識與野外實踐相結合,通過野外觀察來驗證書本知識,從而達到鞏固理論知識的目的。但隨著高等教育培養創新型人才的需要,植物學野外實習不再侷限於驗證書本知識和鞏固理論知識,而是更加重視理論知識的應用和創新,強調整個過程的參與和學習,發揮學習主動性,激發學習興趣和創造力,培養團隊精神和協作意識,於是,研究型植物學野外實習應運而生。通過開展研究型植物學野外實習教學改革,為學生創造學習環境和條件,改革教學手段和方法,全面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應用能力,為植物學、地理學等相關專業野外實習教學提供一種新的模式。

二、研究型植物學野外實習教學途徑改革

1.野外實習時間安排

隨著目前招生規模擴大、實習成本增加,植物學野外實習的時間受到限制,教學效果受到影響。為了在有限經費投入下完成實習任務,必須對野外實習的時間進行調整。把植物學理論課教學都安排在第二和第三學期,在第四學期進行植物野外實習,這樣既可節約實習經費,又可使學生全面了解生態系統中植物與環境的相互關係。

實習前3~4週為準備階段。實習帶隊教師結合自身的科研方向以及實習基地的具體現狀,介紹相關情況,學生查閱資料,擬訂研究課題,制定研究計畫。特別是將科研課題與野外實習及畢業**三者結合起來,組織學生參與課題研究。

學生通過查閱文獻,設計研究方案。野外實習時間為2周,是實施階段。按照研究方案在實習基地進行野外實地調查和研究,採集植物標本和土壤樣品,收集相關資料。

實習後3~4週為總結階段。進行植物標本鑑定、資料處理和資料整理,撰寫**。

植物學野外實習報告

19號動員大會曹老師在大會上講述了實習的時間和具體安排,野外實習的注意事項以及植物標本的採集,製作的方法。說明了實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實習的目的和意義。21號上午從學校出發到南嶽樹木園實習基地。下午三點集合在南嶽樹木園附近,採集標本,認識植物,晚上研製標本和複習。標本的採集要講究技巧,必須要有花或有...

植物學野外實習報告

c.6月30日是最重充實的一天.我們7點出發,乘車去了火山熔岩冰雪洞遊覽區。到了遊覽區,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先在山腳下採集了一些植物,然後老師便帶領我們參觀了冰洞。把採集的植物送回旅店後,我們又繼續參觀了藥泉湖。下午壓制標本。晚上參觀了二龍泉,並爬上藥泉山。d.7月1日我們集體參觀了老蒙特內哥羅國家地...

植物學野外實習總結

周林學號 2011311925 經過三天的植物學實習,我學到了很多植物學研究方法,也進一步掌握了課本上的許多理論知識。在植物學中採集標本時一定有採集具有代表性的標本,如有完整的葉 花 果實是再好不過了。採集的標本進行比較,選出最好的標本,並且對其整理。如整整葉子,把葉子擺弄呈兩面都有,花果的擺放,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