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構架下PBL教學法在實踐教學中的應用

2023-02-02 06:54:01 字數 844 閱讀 6756

作者:鄭文新

**:《職教通訊》2023年第06期

摘要:以問題為導向的pbl教學法的核心在於用真實性任務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校企合作框架下將「連鎖門店運營與管理」實踐課堂搬到企業實際工作環境中,教師運用pbl教學方法提出真實管理問題設定實踐教學任務,引導學生在作業現場進行知識**與技能訓練,並解決實際問題。體現了校企合作人才培養理念下的資源與優勢互補,實現了人才培養要適應社會所需、與市場接軌的培養目標。

關鍵詞 :高職;實踐教學;pbl教學法;校企合作

**專案:2023年度寧波市教育科學規劃研究課題「校企合作構架下pbl教學法在實踐教學中的應用——以「連鎖門店運營與管理」課程為例(專案編號:2016ygh097)

作者簡介:鄭文新,女,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講師,主要研究方向為連鎖企業經營與管理。

以問題為導向的教學方法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有別於傳統教學中的以教師講授為主,它是基於現實世界,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方式,強調把學習置於複雜的有意義的問題情境中,通過讓學習者以小組合作的形式共同解決複雜的、實際的或真實性的問題,從而學習隱含在問題背後的科學知識,形成解決問題的技能和自主學習的能力。研究發現較少有將pbl與實踐教學結合的案例,更鮮有與企業合作將課堂搬到工作現場,讓學生以企業實際任務為問題,在專兼任教師共同指導下投入到真實性問題**與解決的環境中,從而,獲得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的應用方案。經過充分的研究與實踐工作,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連鎖門店運營與管理」實踐教學可以在校企合作的基礎上,把教學場地設立在連鎖店鋪,融入企業真實管理問題,引發學生解決問題的興趣,並在對真實問題的**過程中完成對知識的學習與理解,具備了將以問題為導向的pbl教學引入課程實踐教學改革的基礎與條件,因此,課程推行在校企合作框架下應用pbl教學法開展實踐教學。

PBL教學法在婦產科臨床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高潔樊雷 中國醫藥導報 2014年第09期 高潔1 樊雷2 1.首都醫科大學潞河教學醫院婦產科,北京 101100 2.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七三一醫院普外科,北京 100074 摘要 目的 在婦產科臨床教學中引入pbl教學方法的優勢和不足。方法將40名在首都醫科大學潞河教學醫院婦產科實習的專科生隨...

PBL教學法在神經外科臨床實習教學中的應用

教。學研究 陳罡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蘇州 問題式學習是基於現實世界的 體系的主角,必須賦予他們對於自己學習和教育的責任,並培養問題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方式。我科在多年的臨床實習教學中不斷 他們獨立自主的精神。最基本的教學活動形式是小組討論,老師總結經驗,將 教學法應用其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的作...

PBL教學法在英語教學活動中的實踐與應用

作者 孫慧芳 課程教育研究 2017年第05期 摘要 教師正確使用教學法與英語教學活動設計相融合,將有利於給學生創設良好學習和使用英語的環境,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果。pbl problem based learning 教學法是基於 問題式學習 或 問題導向學習 的新型教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