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交線測題

2023-02-02 02:03:02 字數 2630 閱讀 7522

*同位角、內錯角、同旁內角模組*

一、知識鞏固

1、垂線性質

2、同位角:如圖,∠1和∠5分別在直線ab、cd的________,

在直線 ef的________,具有這樣位置關係的一對角叫同位角。

3、內錯角:如圖,∠3和∠5分別在直線ab、cd的________,

在直線 ef的________,具有這樣位置關係的一對角叫內錯角。

4、同旁內角:如圖,∠3和∠6分別在直線ab、cd的________,

在直線 ef的________,具有這樣位置關係的一對角叫同旁內角。

5、兩條直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構成的八個角中,共有________對同位角,

________對內錯角,________對同旁內角。

二、慧眼識金

1、如圖,與∠1是同旁內角的是( )

a、∠2 b、∠3

c、∠4 d、∠5

2、如圖,其中∠1和∠2是同位角的是( )

abcd

3、∠1和∠2是同位角,∠1=40°,則( )

a、∠2=40° b、∠2=140° c、∠2=40°或∠2=140° d、∠2的大小不確定

4、如圖1,其中內錯角的對數是( )

a、5 b、2 c、3 d、4

圖1圖2

5、如圖2,∠dac與∠bca是( )

a、由ad、bc被bd所截形成的內錯角。 b、由ad、bc被ac所截形成的內錯角。

c、由ab、dc被bd所截形成的內錯角。 d、由ab、dc被ac所截形成的內錯角。

6、如圖3,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1和∠6是同位角。 b、∠2和∠5是內錯角。

c、∠2和∠7是同旁內角。 d、∠4和∠8是同位角。

圖3圖4圖5

7、如圖4,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a、∠1和∠2是內錯角。 b、∠2和∠3是同位角。

c、∠1和∠3是內錯角。 d、∠2和∠4是同旁內角。

8、如圖5,∠a的內錯角是( )

a、∠1 b、∠2 c、∠3 d、∠4

9、如圖6,三條直線兩兩相交,其中∠1的同位角是( )

a、∠2 b、∠3 c、∠4 d、∠5

10、如圖,∠1和∠2不是同位角的是( )

abcd

三、畫龍點睛

1、「三線八角」也可以類同英文本母模型,其中同位角類同字母內錯角類同字母同旁內角類同字母

2、如圖7,當直線bc、dc被直線ab所截時∠1的同位角是_______,同旁內角是_______;當直線ab、ac被直線bc所截時,∠1的同位角是_______;當直線ab、bc被直線cd所截時,∠2的內錯角是_______。

3、如圖8,∠3和∠4是_______,∠1和∠2是_______;∠3和∠5是直線_______和_______被直線_______所截形成的_______角。

圖6圖7圖8

4、如圖9,與∠efb構成內錯角的有與∠aed構成同位角的有

5、如圖10,指出∠1、∠2、∠3、∠4、∠5中是同位角的有_______對,是內錯角的有_______對,是同旁內角的有_______對。

6、如圖11所示,看圖填空:

(1)若ed、bf被ab所截,則∠1與_______是同位角;

(2)若ed、bc被af所截,則∠3與_______是內錯角;

(3)∠1與∠3是ab和af被_______所截構成的________角;

(4)∠2與∠4是_______和_______被bc所截構成的________角;

(5)∠3與∠5是_______和_______被_______所截構成的________角。

圖9圖10圖11

四、考考你的基本功

1、兩條直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1和∠2是同旁內角,∠3和∠2是內錯角。

(1)根據上述條件畫出符合題意的示意圖;

(2)若∠1=3∠2,∠2=3∠3,求∠1,∠2的度數。

2、三條直線兩兩相交於不同的三點,形成12個角,其中同位角有幾對,內錯角有幾對,同旁內角有幾對?

3、請指出圖中∠a的同位角,∠b的內錯角和同旁內角。

五、同步大闖關

1、如圖:

(1)指出dc、ab被ac所截的內錯角;

(2)指出ad、bc被ae所截的同位角;

(3)指出∠4與∠7,∠2與∠6,∠adc與∠dab是什麼關係的角,並指出是哪兩條直線被那一條直線所截形成的。

2、如圖,直線cd與∠aob的邊ob相交。

(1)寫出圖中所有的同位角、內錯角、同旁內角;

(2)如果∠1=∠2,那麼∠1與∠4相等嗎?∠1與∠5互補嗎?為什麼?

3、如圖,直線ab、cd、ef兩兩相交,在∠1、∠2、∠3、∠4、∠5、∠6中:

(1)互為鄰補角的有哪幾對?

(2)同位角有哪幾對?

(3)∠3的內錯角是哪個?它們是由哪兩條直線被哪條直線所截得到的?

六、拔尖培優

如圖說出下列各對角是由哪兩條直線被哪條直線所截形成的什麼角。

(1)∠1與∠2;(2)∠1與∠3;(3)∠1與∠7;(4)∠1與∠4;(5)∠3與∠6;(6)∠5與∠6;(7)∠5與∠8;(8)∠8與∠abc;(9)∠4與∠adc。

平行與相交線單元測

相交線 平行線測試題 一 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15分 1.下列每組數分別是三根小木棒的長度,其中能擺成三角形的是 ab.cd.2 點p 2,4 所在的象限為 a 第一象限 b 第二象限 c 第三象限 d 第四象限 3 如圖1,下列能判定 的條件有 個.1 2 34 a.1b.2c.3d.4 4 點...

平行線與相交線證明題

證明題專項 1 如圖,已知ab cd,1 3,試說明ac bd.2 如圖,已知 baf 50 ace 140 cd ce,能判斷dc ab嗎?為什麼?3 如圖,已知cd ad,da ab,1 2。則df與ae平行嗎?為什麼?4 如圖,ab cd,ad bc,a 3 b.求 a b c d的度數.5 ...

平行線與相交線證明題專項

證明題專練 1 平行線之間的基本圖 1 如圖已知,分別是 的角平分線,是兩條角平分線的交點 求證 2 已知ab cd,此時 和的 關係又如何?你能找出其中的規律嗎?3 將題變為如下圖 ab cd此時 和的關係又如何?你能找出其中的規律嗎?4 如圖,ab cd,那麼有什麼關係?2 兩組平行線的證明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