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下冊品德與生活教學計畫

2023-02-02 02:03:04 字數 3313 閱讀 1377

2009―2010學年度

一.全冊教學內容

1、我愛我的班集體――本單元設計了「集體生活真愉快」「班集體真溫暖」「人人有長處,合作力量大」「我為集體添光彩」四個主題活動,目的是引導學生在一年多集體生活的基礎上,通過體驗老師、同學間的互相關心、互相幫助,能夠進一步意識和感受到集體的溫暖和力量,體驗到共同生活的愉快;同時通過開展為集體做好事、為班級做貢獻的活動,培養學生的集體主義精神、集體榮譽感和責任心。

2、我們的動物朋友――本單元設計了「我最喜歡的動物」「可愛的小動物」和「我們的好朋友」三個主題活動。以引導學生注意通過實際的調查、訪問、飼養等活動發展愛護動物的情感和對生命的珍愛,並由此樹立動物是人類好朋友的觀念,初步形成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愛心和責任心。

3、紙和環保――本單元圍繞紙的問題設計了「我們的生活離不開紙」「紙從**來」「保護森林,節約用紙」三個主題活動,以幫助學生初步了解紙的**,了解紙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4、奇妙的光――本單元從日常生活中司空見慣的影子的探索開始,引導學生獲得有關影子的知識,探索和認識光的一般特性,激發學生對光的濃厚好奇心和探索興趣。

5、我們都有乙個家――本單元設計了「好大的乙個家」「好壯麗的乙個家」和「我們的家在**」三個主題活動,目的是引導學生了解我國是乙個幅員遼闊的多民族大家庭,了解祖國主要的名山大川、名勝古蹟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大成就,了解有關長江、黃河的基本知識,並為此而感到自豪。

二.全冊教學目標

1、能夠認識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並能了解班上同學的特點,對自己充滿信心,與同學團結友愛。

2、初步形成集體意識,在感受集體的溫暖和力量的同時,認識到自己作為集體一員的責任,從而主動地用實際行動為集體增光。

3、了解關於中國的基本知識,知道中國是乙個地域遼闊的多民族大家庭,並為生活在這個大家庭中而感到自豪。

4、能注意到身邊發生的自然現象或日常生活**現的問題,並願意用各種方法去學習和探索,在獲得有益的知識和經驗的同時,提高活動技能和能力。

四、具體內容

周次教學內容教學目標

第一周集體生活真愉快

1、體驗集體生活的愉快.

2、能夠與老師、同學共同學習、勞動、遊戲,相處和睦;積極參加集體活動。

3、懂得集體生活的規則及交往的相關知識。

4、掌握同學之間解決矛盾衝突的辦法,介紹自己及好朋友的方法與能力。

第二週班集體真溫暖 1、 感受同學之間互相幫助、互相關心的真情。

2、 養成與同學團結友愛,互相幫助的好習慣。

3、 認識到集體生活中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幫助,也要幫助別人。

4、 掌握交流集體生活感受的技能;幫助同學的相關技能。

第三週人人有長處,合作力量大 1、感受團結、合作的愉快;體驗到合作的力量大。

2、能與同學團結合作,共同做事。

3、認識到每個人都有長處和短處,各人有特點,能力各不同。

4、掌握要別人了解自己的方法;合作的技能和方法。

第四周我為集體添光彩 1、體會每個人的言行都會對集體榮譽產生影響;形成對集體的責任感。

2、認識到集體中每個人的表現都會影響到整個集體;能用實際行動為集體爭光彩。

3、認識到集體的進步需要大家共同爭取。

第五周我最喜歡的動物 1、喜歡動物、關愛動物的情感。

2、珍愛生命,保護動物。

3、了解一些動物的基本常識。

4、知道動物能維持生態平衡,發展初步的生態意識。

第六周可愛的小動物 1、有愛心並精心飼養小動物,關愛小生命。

2、初步學會做乙個有責任感的人。

3、了解動物的特性,能正確餵養小動物,防止受到動物的傷害。

4、培養觀察能力,學寫飼養日記,掌握飼養某種小動物的技巧。

第七周我們的好朋友 1、不傷害動物,自覺保護動物。

2、珍愛生命,拒絕吃國家保護的動物,並學習努力勸阻他人的不良行為。

3、懂得動物是人類的好朋友,它們為人類作出貢獻。

4、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保護動物的事情。

第八周我們的生活離不開紙 1、感受紙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2、初步培養學生的民族自豪感。

3、了解紙與人們日常生活的密切關係。

第九周紙從**來 1、體驗保護環境的重要意義,形成初步的環保意識。

2、初步養成節約用紙的良好習慣。

3、理解愛護樹木對保護人類生存環境的作用。

4、掌握調查、收集資料、資料統計等方法和技能。

第十周保護森林,節約用紙

1、體驗參與節約用紙、保護環境實踐活動的樂趣,培養保護環境從我做起的意識。

2、熱愛自然,保護樹木,愛護環境,提高環保的自覺意識。

3、了解學校和社群保護環境的具體措施。

4、了解再生紙的製作過程。

第十一周

影子的探索 1、對光有濃厚的好奇心和探索的興趣。

2、會自己安排時間,堅持、主動地完成活動。

3、能在生活中正確利用影子。

4、探索影子的特點和光與影子的密切關係。

第十二周

我們來造彩虹 1、對光的色彩有濃厚的好奇心和探索興趣。

2、堅持不懈、不怕失敗進行探索的科學精神。

3、認識太陽的七種顏色。

4、學習一些製造彩虹的方法。

第十三周

太陽光的利用 1、積極嘗試在生活中更好地利用太陽光。

2、學習避免光的傷害,學會保護自己。

3、知道可以利用光豐富自己的生活,為人類的生活服務。

4、了解光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第十四周

好大的乙個家 1、感受到我國是乙個幅員遼闊的多民族大家庭;感受我國民族文化我豐富多彩。

2、初步形成尊重和團結少數民族的意識和行為,學會尊重不同的文化。

3、知道我國共有56個民族;初步了解少數民族文化和風俗習慣。

4、了解少數民族聚居地、我國最南端與最北端城市的氣溫變化,東西兩端城市相距較遠等相關地理知識。

第十五周

好壯麗的乙個家 1、感受我國山河的壯美秀麗,體驗家鄉生活的愉快與幸福。

2、愛自己生活的地方,愛祖國的山河。

3、初步了解黃河和長江流域的一些名勝古蹟,了解自己生活的地方。

4、了解長江和黃河的發源地和入口;知道我國的一些名勝古蹟並對其有一定的了解。

第十六周

我們的家在** 1、初步理解世界是我們更大的家,地球是人類共同的大家園。

2、與少數民族小朋友和外國小朋友和睦相處。

3、學習與外國小朋友交往的禮儀。

4、了解中國的地理位置、相鄰國家等簡單地理知識。

五、對本學期的期望

通過本學期的教學,希望能夠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精神。使他們能從思想上真正認識和對待各種社會現象;用學過的理論指導自己的行為,能夠明辨是非,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風氣,對日常生活中發生的問題有積極探索的興趣,喜歡動手動腦,想辦法解決問題。

優品課件,意猶未盡,知識共享,共創未來!!!

二年級下冊品德與生活教學計畫

第二,課程內容的開放,解決了教材的滯後性,希望能把新的資訊和兒童的實際問題納入課程內容,加強了針對性 第三,授課的空間是開放的 第四,授課的時間彈性延展,以學的需要和實效為出發點。3 活動性。第一,課程形態以主體參與性活動為呈現方式,強調做中學。強調兒童直接參與,強調全員參與 第二,課程目標通過教學...

二年級品德與生活下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品德與生活課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是指導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的必要依據,教育學生什麼是真正勇敢的行為,知道勇敢是勞動人民的傳統美德,是少年隊的作風,樂意向勇敢的人學習,懂得要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能原諒別人的過失,正視自己的缺點。使學生懂得做人要有責任心對自己,對別人負責,並形成良好的心理...

二年級《品德與生活》下冊教學計畫

成都市雙眼井小學王翔 一 複習具體目標 總目標 培養具有良好的品德和行為習慣,樂於 熱愛生活的兒童。分目標 一 情感態度方面 1 愛親敬長 愛集體 愛家鄉 愛祖國。2 珍愛生命 熱愛自然 熱愛科學。3 自然 誠實 求上進。二 行為與習慣方面 1 初步養成良好的生活 勞動習慣。2 養成基本的文明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