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直角座標系說課稿

2023-02-02 00:39:04 字數 3484 閱讀 3621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老師:

大家好!非常高興能有機會參加這次說課活動,並借這個機會和同行們交流學習。我說課的內容是《平面直角座標系》.

現代數學教育觀認為,數學教學過程就在學生已有的認知水平和知識經驗的基礎上,引導學生通過實踐探索、交流等多種活動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的過程。因此學生應成為學習活動的主體,教師應成為學習得組織者、合作者與引導者。基於這一理念我準備從教材分析、目標分析、教法與學法分析、教學過程分析四個大方面進行說課。

一:教材分析:

(一)、教材內容的地位和作用:

本節課是學習研究函式的起始知識,是最基礎最重要的一環,為以後進一步學習函式知識,研究數形結合打下基礎。因此,本節處於非常重要的地位,起著承前啟後的作用。

(二)、學情分析:

由於學生的理解能力和思維特徵和生理特徵,學生好動性,注意力易分散,愛發表見解,希望得到老師的表揚等特點,所以在教學中應抓住學生這一生理心理特點,一方面要運用直觀生動的形象,引發學生的興趣,使他們的注意力始終集中在課堂上;另一方面要創造條件和機會,讓學生發表見解,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二:目標分析:

(一)教學目標

新課標要求教學目標的制定要使學生能夠獲得適應未來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重要數學知識,以及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和必要的應用技能,學會應用數學的思維方式去觀察分析問題,了解數學的價值,增進對數學的理解和學好數學的信心。「和諧高效、思維對話」新理念要求我們設計目標時既讓學生「學會」(知識與技能),又讓學生「會學」(過程與方法),還要讓學生「樂學」(情感態度價值觀),依據這些理念,結合學生的認知水平我制定本節課的教學目標如下:

1.知識與技能:理解掌握平面直角座標系的概念,學會用有序數對表示座標上的點,發展學生數形結合思維能力,激發想象力和創造潛能。

2.過程與方法:培養學生基本畫圖能力和技巧,培養學生觀察、比較、分析、綜合等能力,會用學過的知識去解決新問題。

3.情感態度價值觀:興趣是學生最好的老師,為此本節課我將通過動手操作、觀察比較、合作交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向學生滲透數學是應用數學的思想,讓學生知道數學**於實踐,培養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

( 二)教學重點和難點:

重點:平面直角座標系的概念,會用座標表示點,確定點在座標平面位置

難點:有序數對與座標平面上的點一一對應關係

三、教法與學法:

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句話就準確的表達了學與思之間的關係,而創設問題情境恰恰能引導學生積極思考的十分有效途徑。因此圍繞

本節目標和重難點我將對學生提出一系列的問題,讓學生在學習中思考在思考中學習。

由於學生的理解能力和思維特徵,他們往往需要依賴直觀具體形象的圖形的年齡特點,許多學生容易造成知識遺忘。為此教學中積極利用幾何畫板、**展台、板書和練習中的圖形,以及小組合作的方式向學生提供更多的活動機會和空間,使學生在動腦、動手、動口的過程中獲得充足的體驗和發展,從而培養學生的數形結合的思想。

同時為使課堂生動、有趣、和諧、高效,特將整節課以觀察、思考、合作、討論貫穿於整個教學環節之中,採用自主**、小組合作的教學法和師生互動、思維對話式教學模式,注意師生之間的情感交流,並教給學生「多觀察、動腦想、大膽猜、勤鑽研」的研討式學習方法。

四、教學過程:

為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和教師的主導輔助作用,教學過程中設計了五個教學環節:

(一)、創設情境,引出課題。

設定遊戲,每個同學任意說出教室內幾行幾列的位置,是這個位置的同學快速站起,再說出乙個任意位置,以此類推,看誰出錯。

在學生參與體驗遊戲的同時,引導學生大膽嘗試幾種可能的表達位置方向的方法?

學生觀察、回答,教師從諸多答案中引出課題。

(設計意圖:力求營造乙個空前熱烈的課堂氣氛,使學生盡快進入興奮狀態。讓學生在遊戲中體驗事件的各種可能性,體會數學源於生活,充分體現課標理念——數學應向生活回歸,向學生經驗回歸,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

同時拉近師生間的距離,也體現了師生間的情感對話。)

(二)、合作研討,**新知:

這一環節我主要設計了三個層次的研討活動:

1、由多**課件引入課本中引例**事件,讓同學參與尋找出各個旅遊景點的具體位置和各自間的方位。通過我的引導和學生的觀察發現並用幾何圖形抽象,學生積極回答,我再進行規範糾正,引出平面座標系的概念及畫法等基本要素。

(設計意圖:課標指出**活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解決學生學習時產生的困惑與問題。這樣設計,既可以培養學生獨立學習的習慣,又可以培養與人合作探索的優良品質。

體現生生之間的思維對話,把課堂的時間還給學生。

2、 總結驗證:給出座標內一些點的位置,讓學生嘗試回答,同時小組內提問、討論、反饋、歸納規律。

我會及時引導加以鼓勵,肯定「亮點」,在探索中,老師要及時提問、啟發、引導。

(設計意圖:「有困難,老師才引導。」學生不僅能主動獲取知識,體驗探索的快樂,而且能不斷豐富數學活動經驗,學會探索,學會學習。

體現師生之間的思維對話,把習得的過程和課堂的空間更好的還給學生。)

3、拓展提高。讓學生嘗試做出課本例題1,並要求學生獨立思考同步板演得出結論,鼓勵得出結論的同學上講台給全體同學講解,由其他學生評價。

(設計意圖:讓學生對比算術平方根和平方根的關係,滲透模擬的數學思想,本環節的學生講題和板演過程中教師對學生寄予的期望,會對學生產生極大的激勵作用,教師的期望和愛心可激發學生的潛質,使其得以充分發揮,使學生通過實現自我參照來體驗成功,正確認識自己的能力,改變對學習無能為力的心理狀態,進而引發學習的激情。)

通過以上三層次的研討活動,加深學生對知識的理解,突出重點,突破難點,順利達成教學目標。

(三)、鞏固練習,體驗成功:

在這一環節我將依據本節目標和重難點設計兩種層次的練習,一種是圍繞平面直角座標系的基本知識的訓練,一種是圍繞有序數對和座標點的一一對應的技能的訓練。這樣的設計,可以加深對概念的理解,進一步掌握數學數形結合,同時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體驗成功的喜悅,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從而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本環節採用學生板演、學生講解、學生批改、小組評價、教師點撥歸納等形式,進一步把課堂的時間和空間還給學生。

很自然的攻克本節課的難點。

(四)、個人小結,注重參與:

為鞏固本節的教學重點讓學生獨立完成:學生重點從我學會了什麼、我是怎麼學的、我學的怎麼樣、我還想知道點什麼等方面來總結,同時引導學生對教材內容中例題的編寫,以及和本節前後內容對比貫穿,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避免使總結流於形式,體現師生與教材之間的思維對話,把評價的權利和提問的權利還給學生。

(五)布置作業,引導預習:

1、分必做題和選做題,既讓大多數同學鞏固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又因材施教照顧學有餘力的學生。

2布置提前預習下一節課來引導學生養成預習的學習習慣,同時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提前準備、積極向上的生活習慣。

總之,在教學過程中,我會始終注意體現新課標要求的: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把時間和空間還給學生,讓學生通過自主、**、合作學習來主動發現結論,實現師生互動,注重思維發展和能力培養。通過這樣的教學實踐不僅體現了「和諧高效,思維對話」的新課改理念,同時做到教師不僅要教給學生知識,更要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素養和學習習慣,讓學生學會學習,體驗成功,增強學好數學的自信心。

以上是我對本節課的設想,不足之處請評委、老師們多多批評、指正,謝謝.

平面直角座標系

班級姓名學號 基本概念 1 用有序數對確定平面內點的位置 2 建立合適的平面直角座標系,由座標確定點的位置,由點的位置寫出點的座標 3 用座標的變化描述圖形的平移。一 選擇題 1 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將三角形各點的縱座標都減去3,橫座標保持不變,所得圖形與原圖形相比是 a 向右平移了3個單位 b 向...

平面直角座標系

課題 第12章平面直角座標系 12.1 平面上點的座標 1 學習目標 1.通過實際問題抽象出平面直角座標系及其相關概念,認識平面直角座標系原點 橫軸和縱軸等.體會平面上的點與有序實數對之間的對應關係.2.認識並能畫出平面直角座標系.3.能夠在給定的直角座標系中,會由座標描點,由點寫出座標 學習重點 ...

平面直角座標系

三 例題講解 本節課,完成每乙個活動後,為了及時的鞏固知識,馬上設計了一些小練習讓學生完成。讓學生在完成練習的過程中能對知識有個更高層次的理解。設計的例題先左右或上下單一方向的平移再到兩個方向的復合平移,難度逐漸提高,難點逐漸被分解,既達到鞏固的作用又達到了提高的作用。四 拓展提高 這個環節中利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