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直角座標系

2023-01-22 14:54:03 字數 1434 閱讀 8114

課題:§7.1.2平面直角座標系(1)

主備人:孫瑞芝審核:初一年級數學組課型:新授課時安排:1課時

集備時間:2015-4-9 教學時間:2015-4-18 班級: 姓名:

學習目標:1.掌握平面直角座標系的有關概念;了解點的座標意義.

2.會畫平面直角座標系,能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根據座標描出點,由點寫出座標。

3.了解座標軸上點的特點。

學習重點: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根據點的位置寫出點的座標,由座標描出點

學習難點: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根據點的位置寫出點的座標,由座標描出點

【學前準備】

畫數軸,並把數-4,0表示在數軸上.

【匯入】

【自主學習,合作交流】

自主**一: 平面直角座標系及其概念.

1.什麼是平面直角座標系,並畫平面直角座標系.

自主**二: 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根據點的位置寫出點的座標

1.標出課本41頁圖6.1-4中b、c、d的點的座標.

2. 在課本41頁圖6.1-3中以點c為原點建立平面直角座標系,那麼點a、b、 c、d的位置又為多少?

自主**三:由點的座標來描點.

1.看課本42頁例題,並在課本上描出其餘的幾個點。

表示a的橫座標是縱座標是a點到x軸的距離是 ,到y軸的距離是

【精講點拔】

座標平面內的點用一對有序數對表示,即用座標表示,橫座標在前,縱座標在後,中間用逗號隔開,外邊必須加小括號.

【小結】(談談本節課你有什麼收穫?還有什麼困惑?)

【當堂測試】

1. 寫出圖中點a,b,c,d,e,f的座標.

2.在圖中描出下列各點:

l(-5,-3),m(4,0),n(-6,2),

p(5,-3.5),q(0,5),r(6,2).

【課後作業】

必做題到x軸的距離為到y軸的距離為

2.如圖,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點a的橫座標是4 b.點a的橫座標是-4

c.點a的座標是(4,-2)d.點a的座標是(-2,4)

3.如圖,寫出其中標有字母的各點的座標,並指出它們的橫座標和縱座標

4.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標出下列各點:

點a在y軸上,位於原點上方,距離原點2個單位長度;

點c在x軸上方,y軸右側,距離每條座標軸都是2個單位長度;

點d在x軸上,位於原點右側,距離原點3個單位長度;

點e在x軸上方,y軸右側,距離x軸2個單位長度,距離y軸4個單位長度.

b(2,3) f(-2, -1) m (-1,2) n(1,-3)

選做題1.已知點a到x軸的距離為2,到y軸的距離是3,寫出所有滿足條件的點a的座標

2.如圖,△abc的三個頂點的座標分別是a(-1,3)

b(-2,0),c(-4,0),求△abc的面積.

【評價】

【課後反思】

平面直角座標系

班級姓名學號 基本概念 1 用有序數對確定平面內點的位置 2 建立合適的平面直角座標系,由座標確定點的位置,由點的位置寫出點的座標 3 用座標的變化描述圖形的平移。一 選擇題 1 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將三角形各點的縱座標都減去3,橫座標保持不變,所得圖形與原圖形相比是 a 向右平移了3個單位 b 向...

平面直角座標系

課題 第12章平面直角座標系 12.1 平面上點的座標 1 學習目標 1.通過實際問題抽象出平面直角座標系及其相關概念,認識平面直角座標系原點 橫軸和縱軸等.體會平面上的點與有序實數對之間的對應關係.2.認識並能畫出平面直角座標系.3.能夠在給定的直角座標系中,會由座標描點,由點寫出座標 學習重點 ...

平面直角座標系

三 例題講解 本節課,完成每乙個活動後,為了及時的鞏固知識,馬上設計了一些小練習讓學生完成。讓學生在完成練習的過程中能對知識有個更高層次的理解。設計的例題先左右或上下單一方向的平移再到兩個方向的復合平移,難度逐漸提高,難點逐漸被分解,既達到鞏固的作用又達到了提高的作用。四 拓展提高 這個環節中利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