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直角座標系

2022-12-30 20:51:04 字數 1888 閱讀 1215

課題: §1 平面直角座標系課時: 第1課時課型:新授學案編號:

一、學習目標:1.理解平面直角座標系及相關概念,能正確畫出平面直角座標系;

2.在給定的直角座標系中,會根據座標描出點的位置、由點的位置寫出它的座標.

二、重點:根據點的位置求點的座標或根據點的座標描點

難點:理解座標平面內的點與有序實數對的對應關係

(一)知識鏈結:

1叫做數軸;

2.數軸上的點可以用___個數來表示,這個數叫做這個點的_______;反之,知道數軸上一點的_____,這個點的在數軸上的位置也就確定了。如圖,

(1)分別寫出a、b兩點的座標

(2)已知點c、d的座標分別是-2.5、3.5,在數軸上標出點c、d的位置。

(二)新知初探:

1.創設情境:①類似於利用數軸確定直線上點的位置,

結合上節課學習的有序數對,回答問題:如圖,你能

找到一種辦法來確定平面內點p的位置嗎?

②在圖中,點p記為(1,2),模擬點p,你能分別寫

出點m,n分別記為什麼嗎?

2.(1)快速閱讀課本第66\67頁中的內容,

然後獨立完成以下內容:

在平面內,畫兩條的數軸,就構成了水平的數軸叫做或  ,取向的方向為正方向;豎直的數軸叫做或   ,取向的方向為正方向為平面直角座標系的原點.

(2)座標平面被兩條座標軸分成了個部分,分別對應象限象限

象限象限.

(3)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能用有序數對來表示圖

(1)中點a的位置嗎?

注意:表示點的座標時,必須座標在前, 座標在

後,中間用逗號隔開.

(4)如圖,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點b,c,d,e,f,o

的座標分別是什麼?

(5)x軸和y軸上的點的座標有什麼特點?原點的座標是什麼?

平面直角座標系具有以下特徵:

兩條數軸:①互相________②原點通常取_________為正方向

單位長度一般取________

(三)、例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描出下列各點:

a(4,5),b(-2,3),c(-4,-1),d(3,0),k(0,-4).

(四)題組訓練:

1、如圖3,寫出六邊形abcdef中各點的座標.

2、請在右側建立座標系,描出下列各點:a(3,-2),b(-3,0),c(0,2),d(-2,2)

3、小結:

① 已知點求座標的方法:首先由這點作____的垂線,垂足對應的數字是該點的__座標;再由這點作__軸的垂線,垂足對應___軸的數字是該點的___座標,並且___座標寫在前,___座標寫在後,中間用逗號分開,兩邊用括號,一般記作p( )。

② 已知座標描點的方法:從平面直角座標系中的____軸a處做___軸的垂線,再過____軸b處做__軸的,兩條垂線的交點即為點p(a,b)。

③通過以上操作,可知:平面內的點與有序實數對的關係是________.

五、達標測評:

1.小剛家位於某住宅樓12層b座,可記為b12;

按這種方法小紅家住8層a座應記為 ,

電影院的8排10號用(8,10)表示,那麼10排8號可

用表示.

2.如圖,根據座標平面內點的位置,寫出以下各點

的座標:

a ( ), b ( ), c ( ),def ( )

3.圖5是聯盟路附近的三個大型超市示意圖,圖中北國益元

所在地用座標表示為(1,0),家世界所在地用座標表示為(-3,-1),那麼保龍倉所在地

用座標表示為

4.①在圖6的座標系中,依次描出以下各點:

(2,5), (3,1), (4,2), (5,2), (6,1), (7,5), (5,4), (4,4), (2,5)

② 順次將以上各點用線段連線起來,觀察你所得到的圖形形狀怎樣?

平面直角座標系

班級姓名學號 基本概念 1 用有序數對確定平面內點的位置 2 建立合適的平面直角座標系,由座標確定點的位置,由點的位置寫出點的座標 3 用座標的變化描述圖形的平移。一 選擇題 1 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將三角形各點的縱座標都減去3,橫座標保持不變,所得圖形與原圖形相比是 a 向右平移了3個單位 b 向...

平面直角座標系

課題 第12章平面直角座標系 12.1 平面上點的座標 1 學習目標 1.通過實際問題抽象出平面直角座標系及其相關概念,認識平面直角座標系原點 橫軸和縱軸等.體會平面上的點與有序實數對之間的對應關係.2.認識並能畫出平面直角座標系.3.能夠在給定的直角座標系中,會由座標描點,由點寫出座標 學習重點 ...

平面直角座標系

三 例題講解 本節課,完成每乙個活動後,為了及時的鞏固知識,馬上設計了一些小練習讓學生完成。讓學生在完成練習的過程中能對知識有個更高層次的理解。設計的例題先左右或上下單一方向的平移再到兩個方向的復合平移,難度逐漸提高,難點逐漸被分解,既達到鞏固的作用又達到了提高的作用。四 拓展提高 這個環節中利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