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直角座標系》教案

2022-10-07 22:45:07 字數 1909 閱讀 1522

教學目標

1、理解平面直角座標系以及橫軸、縱軸、原點、座標等概念.

2、認識並能畫出平面直角座標系.

3、能在給定的直角座標系中,由點的位置寫出它的座標.

4、掌握座標系上各點的對稱點的座標聯絡.

重點難點

重點1、理解平面直角座標系的有關知識.

2、在給定的平面直角座標系中,會根據點的位置寫出它的座標.

3、由觀察點的座標、縱座標或橫座標相同的點所連成的線段與兩座標軸之間的關係,說明座標軸上點的座標有什麼特點.

難點1、橫(或縱)座標相同的點的連線與座標軸的關係的**.

2、座標軸上點的座標有什麼特點的總結.

教學設計

一、感受生活中的情境,匯入新課

同學們,你們喜歡旅遊嗎?假如你到了某乙個城市旅遊,那麼你應怎樣確定旅遊景點的位置呢?下面給出一張某市旅遊景點的示意圖,根據示意圖,回答以下問題:

(1)小紅在旅遊示意圖上畫上了方格,標上數字,並用(0,0)表示科技大學的位置,用(5,7)表示中線廣場的位置,那麼鐘樓的位置如何表示?(2,5)表示哪個地點的位置?(5,2)呢?

(2)如果小亮和他的朋友在中心廣場,並以「中心廣場」為原點,作兩條相互垂直的數軸、分別取向右和向上的方向為數軸的正方向,乙個方格的邊長看做乙個單位長度,那麼你能表示「碑林」的位置嗎?「大成殿」的位置呢?

在上一節課,我們已經學習了許多確定位置的方法,這個問題中,大家看用哪種方法比較合適?

二、分類討論,探索新知

1、平面直角座標系、橫軸、縱軸、橫座標、縱座標、原點的定義和象限的劃分.

學生自學課本,理解上述概念.

2、例題講解

(出示投影)例1

寫出圖中的多邊形abcdef各頂點的座標.

3、想一想例1中,

(1)點b與點c的縱座標相同,線段bc的位置有什麼特點?

(2)線段ce位置有什麼特點?

(3)座標軸上點的座標有什麼特點?

由b(0,-3),c(3,-3)可以看出它們的縱座標相同,即b,c兩點到x軸的距離相等,所以線段bc平行於橫軸(x軸),垂直於縱軸(y軸).

4、想一想例2中,

(1)描出下列各點,並把各點依次連線成封閉圖形.

a(1,-1),b(3,-1),c(3,1),d(1,1),e(1,3),f(-1,3),g(-1,1),h(-3,1),i(-3,-1),j(-1,-1),k(-1,-3),l(1,-3).

(2)觀察所得的圖形,它是軸對稱圖形嗎?如果是軸對稱圖形,畫出它的對稱軸.

(3)在畫出的圖形中,分別寫出關於x軸,y軸和原點的對稱點.

解:(1)描點,連線後得到的圖形如圖所示.

(2)這個圖形是軸對稱圖形,它有四條對稱軸:x軸,y軸,l1,l2.

(3)關於x軸的對稱點分別是點a和點d,點b和點c,

點e和點l,點f和點k,點g和點j,點h和點i.關於y軸的對稱點分別是點a和點j,點b和點i,點c和點h,點d和點g,點e和點f,點l和點k.關於原點的對稱點分別是點a和點g,點b和點h,點c和點i,點d和j,點e和點k,點f和點l.

所以,關於x軸對稱的點的橫座標相同,縱座標互為相反數,關於y軸對稱的點的縱座標相同,橫座標互為相反數,關於原點對稱的點的橫座標、縱座標都互為相反數.

三、學有所用

隨堂練習.

四、感悟與收穫

1、認識並能畫出平面直角座標系.

2、在給定的直角座標系中,由點的位置寫出它的座標.

3、能適當建立直角座標系,寫出直角座標系中有關點的座標.

4、橫(縱)座標相同的點的直線平行於y軸,垂直於x軸;連線縱座標相同的點的直線平行於x軸,垂直於y軸.

5、座標軸上點的縱座標為0;縱座標軸上點的座標為0.

6、各個象限內的點的座標特徵是:第一象限(+,+)第二象限(-,+),

第三象限(-,-)第四象限(+,-).

五、布置作業.

課本40頁習題a組.

平面直角座標系教案

教學目標 能力目標 培養數形結合能力,合作交流能力,以及應用數學的能力。情感目標 體驗數學活動的創造與探索性 德育目標 鼓勵學生確定人生座標,明確前進方向,超越自我。教學重點 認識平面直角座標系,根據座標描出點的位置,由點的位置寫出點的座標 教學難點 平面直角座標系產生過程 座標的表示形式 點的座標...

平面直角座標系教案 1

教學目標 1 認識平面直角座標系,了解點與座標的對應關係 毛 2 在給定的直角座標系中,能由點的位置寫出點的座標 座標都為整數 3 滲透數形結合的思想 4 通過介紹數學家的故事,滲透理想和情感的教育 重點難點 重點 認識平面直角座標系。難點 根據點的位置寫出點的座標。教學準備 教師 收集有關法國數學...

平面直角座標系複習教案

11.如圖,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直線l是第 一 三象限的角平分線 實驗與 1 由圖觀察易知a 0,2 關於直線l的對稱點的座標為 2,0 請在圖中分別標明 b 5,3 c 2,5 關於直線l的對稱點 的位置,並寫出他們的座標 歸納與發現 2 結合圖形觀察以上三組點的座標,你會發現 座標平面內任一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