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高考壓軸選擇題的解決

2022-10-07 22:42:05 字數 1965 閱讀 7531

北京高考壓軸選擇題練習教師版

1. (2015東城一模)如圖所示,空間存在著勻強電場e和勻強磁場b,勻強電場e沿y軸正方向,勻強磁場b沿z軸正方向。質量為m、電荷量為+q的帶電粒子,t=0時刻在原點o,以沿x軸正方向的速度v0射入。

粒子所受重力忽略不計。關於粒子在任意時刻t的速度沿x軸和y軸方向的分量vx和vy,請通過合理的分析,判斷下列選項中可能正確的是 【 b 】

a.;b.;c.;d.;2. 質量為m的木塊靜止在水平面上,一顆質量為m的子彈,以水平速度擊中木塊並留在其中,木塊滑行距離s後,子彈與木塊以共同速度運動,此過程中子彈射入木塊的深度為d。為表示該過程,甲、乙兩同學分別畫出了如圖所示的示意圖。

若子彈射入木塊的時間極短,對於甲、乙兩圖的分析,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d 】

a. 當水平面光滑時甲圖正確,當水平面粗糙時乙圖正確

b. 當子彈速度較大時甲圖正確,當子彈速度較小時乙圖正確

c. 若水平面光滑,當mm時乙圖正確

d. 不論水平面是否光滑,速度、質量大小關係如何,均是乙圖正確

3.如圖所示,空間有乙個範圍足夠大的勻強磁場,磁感應強度為b,乙個質量為m、電荷量為+q的帶電小圓環套在一根固定的絕緣水平細桿上,杆足夠長,環與杆的動摩擦因數為μ。現給環乙個向右的初速度v0,在圓環整個運動過程中,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c 】

a.如果磁場方向垂直紙面向裡,圓環克服摩擦力做的功一定為

b.如果磁場方向垂直紙面向裡,圓環克服摩擦力做的功一定為

c.如果磁場方向垂直紙面向外,圓環克服摩擦力做的功一定為

d.如果磁場方向垂直紙面向外,圓環克服摩擦力做的功一定為

4(2015朝陽一模). 第一宇宙速度又叫做環繞速度,第二宇宙速度又叫做逃逸速度。理論分析表明,逃逸速度是環繞速度的倍,這個關係對其他天體也是成立的。

有些恆星,在核聚變反應的燃料耗盡而「死亡」後,強大的引力把其中的物質緊緊地壓在一起,它的質量非常大,半徑又非常小,以致於任何物質和輻射進入其中都不能逃逸,甚至光也不能逃逸,這種天體被稱為黑洞。

已知光在真空中傳播的速度為c,太陽的半徑為r,太陽的逃逸速度為。假定太陽能夠收縮成半徑為r的黑洞,且認為質量不變,則應大於 【 c 】

a.500bcd.

5. 「電子能量分析器」主要由處於真空中的電子偏轉器和探測板組成。偏轉器是由兩個相互絕緣、半徑分別為ra和rb的同心金屬半球面a和b構成,a、b為電勢值不等的等勢面電勢分別為和,其過球心的截面如圖所示。

一束電荷量為e、質量為m的電子以不同的動能從偏轉器左端m的正中間小孔垂直入射,進入偏轉電場區域,最後到達偏轉器右端的探測板n,其中動能為ek0的電子沿等勢面c做勻速圓周運動到達n板的正中間。忽略電場的邊緣效應。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c 】

a.a球面電勢比b球面電勢高

b.電子在ab間偏轉電場中做勻變速運動

c.等勢面c所在處電場強度的大小為

d.等勢面c所在處電勢大小為

6. 每種原子都有自己的特徵譜線,所以運用光譜分析可以鑑別物質和進行深入研究。氫原子光譜中巴耳末系的譜線波長公式為:

,n = 3、4、5…,e1為氫原子基態能量,h為蒲朗克常量,c為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鋰離子的光譜中某個線繫的波長可歸納成乙個公式: ,m = 9、12、15…,為鋰離子基態能量,經研究發現這個線繫光譜與氫原子巴耳末系光譜完全相同。

由此可以推算出鋰離子基態能量與氫原子基態能量的比值為 【 c 】

a. 3b. 6c. 9d. 12

7(2015海淀一模). 2023年6月20日,女航天員王亞平在「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裡成功進行了我國首次太空授課。授課中的乙個實驗展示了失重狀態下液滴的表面張力引起的效應。

在**中可觀察到漂浮的液滴處於相互垂直的兩個橢球之間不斷變化的週期性「脈動」中。假設液滴處於完全失重狀態,液滴的上述「脈動」可視為液滴形狀的週期性微小變化(振動),如圖所示。已知液滴振動的頻率表示式為,其中k為乙個無單位的比例係數,r為液滴半徑,ρ為液體密度,σ為液體表面張力係數(其單位為n/m),α、β、γ是相應的待定常數。

對於這幾個待定常數的大小,下列說法中可能正確的是【b】

高考物理選擇題的速解技巧

高考理綜試卷物理部分的120分中,選擇題佔了48分 40 具有得分容易,失分更容易的特點,因此在高考時必須重視選擇題的解答。快速 正確地解答選擇題對於在高考取得理想的成績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如果選擇題能得到全部的48分或42分,物理的分數就不會太低 另一方面迅速完成選擇題就意味著可以有更多的時間思考...

解高考數學選擇題的常用方法和解答技巧

趣題引入 正三稜錐中,在稜上,在稜上,並使,設為異面直線與所成的角,為異面直線與所成的角,則的值是 a b c d 分析 解本題通常方法是畫乙個圖,但不容易求解,只有緊緊抓住的兩個極端值才能快速獲解。解 當時,且,從而。因為 正三稜錐中對稜互相垂直 排除選擇支。故選d 或時的情況,同樣可排除 技巧精...

中考數學選擇題 填空題壓軸題總結

中考數學選擇填空壓軸 中考的選擇 填空主要題型 1.因式分解 因式分解的幾種方法 2.整式的加減乘除 乘方 開方等運算 3.一次函式恆過象限的問題 4.二次函式的最值問題 5.幾何的摺疊問題 6.三角形的三邊關係 勾股定理及其逆定理 7.非負數的性質 8.方差問題 9.工程問題 10.幾何證明,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