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綜高考歷史選擇題和非選擇題的答題技巧

2022-05-03 16:12:03 字數 4094 閱讀 3626

基本特點及答題技巧

1.基本結構:

一般由材料和問題組成

1)材料:涉及歷史知識或熱點知識的文字材料或圖表材料

2)問題:主要有五大類

(1)根據材料(含圖表材料)概括、分析、概述、說明、指出……

(2)根據材料(含圖表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概括、分析、概述、說明、指出……

(3)結合所學知識概括、分析、概述、說明、指出……

(4)對比兩則(或兩則以上)材料說明、指出異同點(或各自特點)……

(5)簡述……的啟示

2.答案型別:

1)據答案**分:

(1)**於材料的答案:指從指定材料中概括、歸納或摘錄的答案。

(2)**於課本的答案:指出自課本的原話、某種觀點、認識或看法等;

(3)**於自己組織的答案:多指根據相關歷史知識自己歸納答案。

2)據答案形式分:

(1)列舉型:如:從指定材料中概括、歸納或摘錄的答案;寫出歷史人物或歷史事件等。

(2)簡述型:對答案要進行簡單論述。

3.解題技巧

1)解題過程應把握好五個環節:讀(審題)、找(相關資訊)、接(嫁接)、轉**換)、答(組答案)

[, , ]審題分兩步:第一步是讀材料,建議帶著問題去讀,可泛讀或瀏覽,也可精讀。第二步是審問題,審問題要注意三個方面:

首先要審中心詞,即答什麼;其次要審限定詞,主要指時間和空間等限定詞;再次要審分值,正如量體裁衣,我們答題也要根據分值寫要點。

[, , ]尤其是解答「根據材料(含圖表材料)或根據材料(含圖表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概括、分析、概述、說明、指出……」等問題時,帶著問題在材料中找資訊顯得特別重要。找資訊主要指通過閱讀材料找出與問題相關的資訊。但針對不同問題要區別對待,如:

解答「根據材料(含圖表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時,有時要找出材料的中心思想、出處、人物、言論等;解答「對比兩則(或兩則以上)材料說明、指出異同點(或各自特點)……」問題時,要找出不同材料的異同點或變化。

(3)接(嫁接):嫁接是解題過程中不可缺少環節。嫁接主要指根據問題把材料中涉及的歷史知識和課本的相關歷史知識有機聯絡起來,或者把材料中涉及的歷史知識還原或定位到課本中去。

(4)轉(思維轉換):思維轉換也是解題過程中的重要環節。文綜解題過程中所涉及的思維轉換主要有兩種情況:一是政史地不同學科之間的思維轉換;二是同一學科中縱向和橫向知識的思維轉換。

在解答歷史材料解釋題中的比較說明題時,縱向和橫向知識的思維轉換顯得非常重要。

(5)答(組答案):組答案是解題的歸宿或落腳點(詳見下面的基本要求)。

2)組答案的基本要求

[, , ]

①要點化:文綜歷史非選擇題高考閱卷一般都是按答案要點給分,因此,在組答案時,首先要量分確定答案要點,文綜歷史科一般乙個要點1---2---4分;其次要求考生有較強的分辨能力。

②系統化:組答案時,在注意要點化的同時,還要從多個角度和多個層次來考慮問題,盡量做到答案的

[, , ]

①簡單化:組答案時,要盡量做到高度概括、語言精煉,以便於閱卷老師快速閱卷定分。有的考生在答題時因為怕遺漏要點,總是答得太多。

然而,高考閱卷的速度很快,閱卷老師大多反對答得太多的做法。更何況,言多便失,答得太多會沖淡答案要點,往往造成不必要的失分。

②專業化:組答案時,語言除了要做到簡單化外,還要盡可能地用歷史學科語言組答。這樣做可以起到言簡意賅、一語中的的作用。

[, , ]

①序號化:文綜高考歷史非選擇題(材料解析題)每一問都有1—4個答案要點,所以,要求考生組答案時把每一大問的答案要點用序號標明,以便閱卷老師迅速閱卷和判分。

②條理化:這裡的條理化有兩層含義,一是指先後順序條理。二是次序條理。

有些答案需要從政治、經濟、文化等多方面來回答,因此,考生組答案時要有次序條理,這樣做既可避免重複,又可避免漏答,並且捲麵整潔。包裝精美,易得高分。

1選擇題解題技巧

1.抓立意

每道選擇題只有乙個立意,即乙個中心思想。因而,看到試題後應認真閱讀,並很快歸納出中心思想,最後用一句話的形式提出立意。然後再看設問,就能很快找出答案。

2.找關鍵詞

一般情況下,每道選擇題的關鍵詞大多在題幹的最後一句話中,如「範圍關鍵詞」:經濟學道理……、哲學道理……等;「內容關鍵詞」:措施是……、制度是……等;「形容詞關鍵詞」:

根本……、主要……等;「動詞關鍵詞」:表明……、說明……、體現……等。立意和關鍵詞相結合的方法對做難度稍大的題目有較大的幫助。

3.排除誤項法

高考題中有一部分是難度大的題目,甚至有些設定考生一時也難以理解,在這種情況下,最好用排除法,先把明顯錯誤的選項去掉,然後進一步縮小範圍。

4.猜測法(推理法)

對於實在搞不懂的題目,千萬不要放棄猜答案的機會,可用猜測法。如果此題大多數人都不會,每乙個人都有猜測得分的機遇。先用排除法排除能確認的干擾項,如果能排除兩個,其餘兩項肯定有乙個是正確答案,再隨意選其中一項,這就意味著你答對的概率為50%,如果放棄就等於放棄了這50%的得分機遇。

即使乙個干擾項也不能排除仍不要放棄,四個選項中隨意選乙個,得分機率仍有25%。

5.心理技巧

一般說來,高考答題過程中都是先做選擇題,選擇題的答題特點主要是準確,答題的初始階段考生的思維較為單一,有利於解答選擇題。選擇題做完後可適當檢查。當作完非選擇題後,如有時間就不宜再檢查選擇題了,因為非選擇題的答題特點主要是全面,與選擇題的答題要求不一樣,考生此時的思維已經不利於解答選擇題,所以要相信第一印象。

2非選擇題的解題思路及步驟技巧

1.認真讀題,弄清題意,明確中心及分論點,確定論據  在讀題時先要抓住試題提供的解題要求和條件,必須明確答案不是憑空想出來的,而是從試題的文字中分析出來的;其次,要明確中心,只有圍繞中心答題才能與題意相符;再次,要將中心論點按照題意分成幾個有機聯絡的分論點;最後,要確定用來分析說明中心論點或是分論點的根據,包括政策根據、事實根據和資料根據,這是答題的鑰匙。

2.歸類對號,落實到課、節、框

高考試題雖然千變萬化,但都離不開用教材的內容來解答。讀題時,必須判明答題要用教材哪些章、節、框的內容。這樣就可縮小思考範圍,然後再根據題目的要求恰如其分地引用、組織某方面的知識作答。

3.規範化答題

第一步:先歸納題目觀點,表明自己的態度。    第二步:

用事實證明(包括史實、事實、資料等)。答題不僅要有理、而且要有據。新教材特別注重由基本事實引出基本觀點,不論是正面論述還是駁斥題都應用「事實(實際)證明」。

「事實證明」往往和作用、意義、結論緊密相連。

第三步:反面論證。在正面論述之後,一般還應聯絡反面觀點,指出觀點的錯誤所在,以加深對正面的理解。這一步通常用「如果說……」、「假如……」這樣的句式來展開。

第四步:表明態度或簡述自己的認識體會。在論述題答案中這一步是不可少的。

在教材中多處可以看到在闡述了乙個觀點後對學生提出了相應的要求,但表態既要聯絡實際,又要緊扣題意,不要空喊口號。

4.答題語言規範化  答題時應使用教材書面用語,不應用自己創造的語言、概念及社會、家庭流行的俗語。只有用教材書面用語,才能做到表述規範、準確、科學、簡潔,才能和閱卷老師溝通思想、交流資訊、形成共識、減少誤解。

3 怎樣得高分

1.答題思路要準  同學們在做題時,首先要理清思路,不要拿起題目就答,要從題目的材料出發,需要答什麼就答什麼,答題一定要準確。

2.時間分配合理  文科綜合試卷包括政、史、地三科內容,從哪科開始呢?希望同學們在做題時養成一種好的方法,合理安排答題時間,最容易、基礎的題先做,從順序上堅持先易後難。

文綜試卷一般先從地理開始,地理給乙個空間概念,結合到歷史題,歷史題給乙個時間線索,最後政治上給予評價、認識等等。如果你從地理空間上能夠很快作答,首先就做地理分析。如果你從材料分析最後政治評價比較容易做,也可以先做政治題。

也就是在分析一道文綜題時不一定按照它的順序答,而要根據你的審題、判斷,選擇你最易做出答案的問題先做。這樣就會激發你對其他問題的思考,做到知識的遷移和舉一反三,有效地提高得分率。

3.了解評分細則,掌握答題要領

參加過高考改卷的老師都會發現這樣乙個問題:不少學生在答卷上寫得滿滿當當,可是答到的得分點卻很少。這樣既耽誤了答題時間,又拿不到應得的分數。

原因往往是考生沒有掌握答題要領,也就是答不到點子上,通過分析試卷的評分細則,可以讓學生和指導老師掌握解題、答題技巧,領會答題要領,明白閱卷者的一種取向,以便在答題時做到「少而精」,字字命中得分點。

注意:老師在閱卷時,對於錯別字是不給分的,對於主觀題,一般情況下是採取看學生的答題***壞及著重點給分。

文綜高考歷史選擇題和非選擇題的基本特點及答題技巧

文綜高考歷史選擇題和非選擇題的基本特點及答題技巧.txt有沒有人像我一樣在聽到某些歌的時候會忽然想到自己的往事 如果我能回到從前,我會選擇不認識你。不是我後悔,是我不能面對沒有你的結局。本文由鄭之弟貢獻 1 基本結構 一般由材料和問題組成 1 材料 涉及歷史知識或熱點知識的文字材料或圖表材料 2 問...

2019高考理綜 廣東選擇題

本題共16小題,每小題4分,共64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目要求,選對的得4分,選錯或不答的得0分。1.下列各組細胞均具有單層膜的是 a 液泡和核醣體 b.中心體和葉綠體 c.溶酶體和高爾基體 d.內質網和線粒體 2.關於人胰島素的敘述正確的是 以碳鏈為基本骨架與雙縮脲試劑反...

高考歷史非選擇題的基本特點及答題技巧

1 基本結構 一般由材料和問題組成 1 材料 涉及歷史知識或熱點知識的文字材料或圖表材料 2 問題 主要有五大類 1 根據材料 含圖表材料 概括 分析 概述 說明 指出 2 根據材料 含圖表材料 並結合所學知識概括 分析 概述 說明 指出 3 結合所學知識概括 分析 概述 說明 指出 4 對比兩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