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比較型非選擇題的解題策略

2023-02-03 06:06:05 字數 902 閱讀 8770

作者:高剛郭道香

**:《中學政史地·高中文綜》2023年第02期

比較型非選擇題是新高考常見的一種題型,其主要特徵是把兩種或兩種以上具有可比性的歷史事件、歷史人物或歷史材料放在一起,讓考生通過分析、比較,歸納出相同點或不同點。此種題型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分析、比較、歸納概括能力,與新高考的精神不謀而合,因此備受命題者重視。下面結合筆者的教學實踐,對比較型非選擇題的解題策略做以總結,以指導同學們備考。

【方法引領】

比較型非選擇題的核心是「比」,通過「比」,找出異同、認識本質、揭示規律。解答此類題型必須做好以下三步:

第一步,審清題幹中心詞,明確比較物件。這是解答此類題的前提。

第二步,仔細辨別比較物件,明確比較項。這是解答此類題的關鍵。對於題幹已明確列出比較項的試題,只需依題目要求進行比較作答即可。

對於題幹中沒有列出比較項的試題,則需依比較物件的相關內容確定比較項後作答。

第三步,依據比較項,回歸教材與材料,提煉答案,規範作答。除了遵循非選擇題的一般答題規範——要點化、段落化、序號化之外,還應遵循比較題的特殊答題規範。如:

對於相同點的回答,直接敘述其共同的內容就行;對於不同點的回答,不僅要指出不同的方面,更要指出各自不同的具體表現。

當然,同學們在解答比較題的時候由於知識儲備不足,很可能只熟知比較物件中的乙個,而對另乙個不甚了解;或者雖了解兩個比較物件,但只了解兩個比較物件的某些方面;或者雖熟知兩個比較物件,但對比較項不甚明確,以致影響順利作答。在此情況下,同學們可合理利用以下技巧,爭取得分。

技巧一:假設有a、b兩個比較物件,自己只熟知a或b,或只了解a和b的部分內容,此種情況下雖然無法進行比較,但可通過發散性思維和適當的語言表述,將a或b的內容,或將a和b的部分內容,表述成a、b共同的內容。因歷史考試是採點給分,利用此技巧解題可將大部分分值收入囊中。

此種方法實質上是對數學並集思想的應用。

高考歷史 縱橫比較類非選擇題的解題思路

真題展示 2015 全國卷 閱讀材料,完成下列要求。材料一 孟子 中記載了孟子與其學生關於法律問題的討論。學生問 舜做了天子後,假如其父殺人,舜的法官該怎麼辦呢?孟子回答 抓起來就行了。學生又問 難道舜不阻止法官嗎?孟子說 舜怎麼能阻止呢?法官是按職責辦事。學生問 那舜又該怎麼辦呢?孟子說 舜應當放...

文綜高考歷史選擇題和非選擇題的答題技巧

基本特點及答題技巧 1 基本結構 一般由材料和問題組成 1 材料 涉及歷史知識或熱點知識的文字材料或圖表材料 2 問題 主要有五大類 1 根據材料 含圖表材料 概括 分析 概述 說明 指出 2 根據材料 含圖表材料 並結合所學知識概括 分析 概述 說明 指出 3 結合所學知識概括 分析 概述 說明 ...

中考歷史選擇題的解題技巧

一 選擇題的型別 歷史選擇題的型別有 表述型 否定型 因果型 比較型 組合型 排序型 材料型。對選擇題的解答既要了解題型,還需要掌握科學的解題思路和技巧。二 各種選擇題型的解題技巧 1.表述型選擇題 這是選擇題中最常見的一種型別,也稱肯定型選擇題。特徵是 題幹中常用 是 表現在 反映出 標誌是 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