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歷史選擇題的解題技巧

2022-09-29 01:09:05 字數 2633 閱讀 8428

一、選擇題的型別

歷史選擇題的型別有:表述型、否定型、因果型、比較型、組合型、排序型、材料型。對選擇題的解答既要了解題型,還需要掌握科學的解題思路和技巧。

二、各種選擇題型的解題技巧

1.表述型選擇題:這是選擇題中最常見的一種型別,也稱肯定型選擇題。

特徵是:題幹中常用「是」、「表現在」、「反映出」、「標誌是」、「開始於」、「內容是」、「性質是」、「特點有」等提示語。這種型別的題是對歷史基礎知識的實際及再認、再現能力的考查,一般難度不會太大。

【解題技巧】:每一道選擇題題幹中都會有時間、地點、主語、關鍵詞、限定項等,考生做題時一定先找出時空的限制項,其次抓住題幹中的主語和關鍵詞,最後看限定項的內容,若能準確找準這三個條件,再結合給出的選項,運用排除法很容易找到正確答案。

2.否定型選擇題:又叫逆向選擇題,要求學生選出不符合史實和歷史邏輯關係的選項。

這種題型的提示詞有「錯誤」、「不正確」、「沒有」、「不是」、「不包括」、「無關係」、「不屬於」等詞語。這種題型是對學生基本功紮實程度的考查,對一般學生來說難度不大,只要心細,逆向選擇就可以。

【解題技巧】:遇到這種型別選擇題時,學生在審題時首先將不正確三個字用筆劃出來,提醒自己這道題是否定型選擇題,在找答案時一定格外小心;其次,在選擇做題的方法時,學生可根據自己對歷史基礎知識掌握的程度來作答。基礎知識好的學生可採用直選法,建議一般學生採用排除法較好。

3.因果型選擇題:即考查歷史事件、歷史現象的原因和結果的選擇題。

題幹中常常出現的詞語有「原因是」、「主要原因」「根本原因」、「目的」、「是為了」等。這種型別的題是對學生分析原因問題的考查,有一定的難度。

【解題技巧】:因果型選擇題要求學生要分清原因有:主觀原因與客觀原因、主要原因與次要原因、直接原因與間接原因、歷史原因和根本原因等,考生應學會全面分析和把握影響歷史發展的各種因素,把握題幹與備選項之間的關係是因果關係,用遷移的知識,判斷出正確答案。

在平時做題過程中,考生一定要積累一些經驗,例如:根本原因、主要原因一定是內因,不能選擇外因;根本原因如果是政治問題,落腳點一定放在經濟上,如果是經濟問題,落腳點一定放在政治上等。

4.比較型選擇題:主要考查學生的分析、歸納和比較能力。

比較型選擇題從試題形式上可分為模擬和對比兩種。題幹中一般都有「相同點」、「不同點」、「共同」、「相似」等標誌性詞語,有些題也有反映程度性的詞語,如「最大的不同點」、「最根本的不同」、「本質上的相似之處」等,這類題對考生有一定的難度。

【解題技巧】:比較題一定是兩個歷史事件的比較,首先必須對兩個歷史事件有所了解;其次,要對所比較的內容作出題目中要求內容的比較,找出它們的共性和個性(即比較的角度);第三,比較之後考生找出和自己判斷相吻合的備選項。基礎知識好的學生可用直選法,找出的答案必須要同時能滿足兩個歷史事件的內容;第二種方法是對基礎薄弱的學生,可用排除法。

兩種方法都能找出正確答案,每個學生可根據自己平時做題的習慣加以選擇答題的方法。

5.組合型選擇題:組合型選擇題旨在考查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

這類題往往是將同一類的時間或現象按一定的關係進行組合,給出迷惑性大的選項讓考生作答,此類試題難度較大。它的結構一般由三部分組成:表述關係的題幹;根據題幹要求列出三組或三組以上的事件或現象,並以數字序號列出;根據這些數字組合的備選項。

【解題技巧】:組合型選擇題是多項選擇題的變形,這類題型具有一般單項選擇題和不定項選擇題的雙重特點。解組合式單項選擇題要求正確理解教材基本概念、基本觀點,審題時注意抓住關鍵資訊;同時,組合型選擇題又有其特殊的解題方法。

第一,可採用排除法,在給出的選項中找出乙個錯誤的、不符合題幹內容的選項,加以排除;第二種方法可採用直選法,把正確的選項都挑出來,去和給出的選項對照,找出正確答案。選擇哪種方法更好,考生應根據自己做題的習慣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6.排序型選擇題:是把打亂了順序的事件按一定的要求(時間、空間或邏輯順序)排列出正確的順序。最常見的是按發生時間的先後順序排列。

【解題技巧】:排序題最關鍵的是要先找出每個事件的時間,然後按照時間來排列順序。學生可憑藉記憶用首尾事件判斷、首位判斷,將不符合選項的答案排除,再靠時間用中間判斷法找出符合條件的選項,將自己判斷出的答案和給出的答案對照,找出相同的答案即可。

7.材料型選擇題:材料型選擇題是歷史材料題的擴充套件和延伸,一般多選取課本以外的材料,它可以是文字材料、**材料或**材料。

由於材料多來自課外,內容學生感覺陌生,此型別題是考生頻繁出錯的題型。

【解題技巧】:材料解析題的關鍵是讀懂材料,根據材料內容選擇答案,切忌翻書尋找答案。頻繁出錯的原因是學生看不懂材料,也沒耐心認真閱讀材料,想憑藉翻書去找到答案,這些方法都是錯誤的。

解答這類題型的正確做法是:用語文閱讀的方法認真、仔細閱讀材料,分析、總結出材料所表達的含義,再根據所給的選項,去尋找和你判斷意思最接近的答案。

中考歷史非選擇題的答題技巧

中考歷史第ⅱ卷為非選擇題即材料解析題,它是一種富有歷史學科特色的主觀性試題,是對學生理解能力、歸納能力、文字表達能力綜合考查的題型。該題型表現形式多樣化,有文字敘述、歷史**和圖表等,具有典型性、直觀性,它旨在使學生運用所學知識,從未學過的歷史資料中發現、獲取和整理有效資訊,並由此形成相應的認識、評價等解析問題的能力。這種題型本身既源於教材,又高於教材,將課本知識和課外知識相結合,是最能考查學生能力的一種題型。

也是學生最感無所適從,失分率較高的題型。

非選擇題的結構一般包括材料和設問兩部分。解題的過程一般分為三個步驟:閱讀材料、審視問題、規範答題。正確把握三個環節是破解非選擇題的關鍵。

一、閱讀材料

選擇題的解題技巧

專題講座 高考政治選擇題的解題技巧 高考政治選擇題的解題技巧 解題的一般思路 解題的一般思路 審題幹 對照題肢 排除 擇優 審題幹 審設問,明確設問的指向性和規定性,搞清楚要選的內容,即題意,以及要選的知識點範圍 審主體,明確要選的主體是誰 經濟生活的主體主要涉及三個即 國家 企業 個人 勞動者 消...

初中歷史組合選擇題的解題技巧

一 兩種思路結合法 材料型組合式選擇題運用這一方法會取得好效果。首先,讀懂材料,獲取有效資訊。其次,聯絡學過的與材料有關的史實或選項所及的有關知識分析選項,排除錯誤選項,作出正確的選擇。如 據 歐洲家庭史 記載,在19世紀的西歐,父母與子女組合,看起來已是主要的家庭組群。但是當各自走出家外謀生後,所...

高考物理選擇題的解題技巧

湖北陳巨集 高考理綜試卷物理部分的120分中,選擇題佔了48分 40 而且全為單選題,具有得分容易,失分更容易的特點,因此在高考時必須重視選擇題的解答。快速 正確地解答選擇題對於在高考取得理想的成績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如果選擇題能得到全部的48分或42分,物理的分數就不會太低 另一方面迅速完成選擇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