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數學選擇題 填空題 壓軸題解題技巧

2023-02-03 06:06:06 字數 3760 閱讀 2747

初中數學選擇題、填空題、壓軸題解題技巧!含例題分析

01選擇題解題技巧

▼ 方法一:排除選項法

選擇題因其答案是四選一,必然只有乙個正確答案,那麼我們就可以採用排除法,從四個選項中排除掉易於判斷是錯誤的答案,那麼留下的乙個自然就是正確的答案。

▼方法二:賦予特殊值法

即根據題目中的條件,選取某個符合條件的特殊值或作出特殊圖形進行計算、推理的方法。用特殊值法解題要注意所選取的值要符合條件,且易於計算。

▼方法三:通過猜想、測量的方法,直接觀察或得出結果

這類方法在近年來的初中題中常被運用於探索規律性的問題,此類題的主要解法是運用不完全歸納法,通過試驗、猜想、試誤驗證、總結、歸納等過程使問題得解。

▼方法四:直接求解法

有些選擇題本身就是由一些填空題、判斷題、解答題改編而來的,因此往往可採用直接法,直接由從題目的條件出發,通過正確的運算或推理,直接求得結論,再與選擇項對照來確定選擇項。我們在做解答題時大部分都是採用這種方法。

例如:商場**活動中,將標價為200元的商品,在打8折的基礎上,再打8折銷售,現該商品的售價是( )

a 、160元 b、128元 c 、120元 d、 88元

▼方法五:數形結合法

解決與圖形或影象有關的選擇題,常常要運用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有時還要綜合運用其他方法。

▼方法六:代入法

將選擇支代入題幹或題代入選擇支進行檢驗,然後作出判斷。

▼方法七:觀察法

觀察題幹及選擇支特點,區別各選擇支差異及相互關係作出選擇。

▼方法八:列舉法

列舉所有可能的情況,然後作出正確的判斷。

例如:把一張面值10元的人民幣換成零錢,現有足夠面值為2元,1元的人民幣,換法有( )

a.5種 b.6種 c.8種 d.10種

分析:如果設面值2元的人民幣x張,1元的人民幣y元,不難列出方程,此方程的非負整數解有6對,故選b。

▼方法九:待定係數法

要求某個函式關係式,可先假設待定係數,然後根據題意列出方程(組),通過解方程(組),求得待定係數,從而確定函式關係式,這種方法叫待定係數法。

▼方法十:不完全歸納法

當某個數學問題涉及到相關多乃至無窮多的情形,頭緒紛亂很難下手時,行之有效的方法是通過對若干簡單情形進行考查,從中找出一般規律,求得問題的解決。

02填空題解題技巧

初中填空題主要題型一是定量型填空題,主要考查計算能力的計算題,同時也考查考生對題目中所涉及到數學公式的掌握的熟練程度;

二是定性型填空題,考查考生對重要的數學概念、定理和性質等數學基礎知識的理解和熟練程度。

先閱讀一段短文,在理解的基礎上,要求解答有關的問題,是近年悄然興起的閱讀理解類填空題。

它不僅考查了學生閱讀理解和整理知識的能力,同時提醒考生平時要克服讀書囫圇吞棗、不求甚解的不良習慣。

這種新題型的出現,無疑給填空題較寂靜的湖面投了乙個小石子。

▼方法一:直接法

▼方法二:特例法

▼方法三:數形結合法

▼方法四:猜想法

▼方法五:整體法

▼方法六:構造法

▼方法七:**法

▼方法八:等價轉化法

▼方法九:觀察法

03壓軸題解題技巧

▼函式型綜合題

先給定直角座標系和幾何圖形,求(已知)函式的解析式(即在求解前已知函式的型別),然後進行圖形的研究,求點的座標或研究圖形的某些性質。

初中已知函式有:

①一次函式(包括正比例函式)和常值函式,它們所對應的影象是直線;

②反比例函式,它所對應的影象是雙曲線;

③二次函式,它所對應的影象是拋物線。求已知函式的解析式主要方法是待定係數法,關鍵是求點的座標,而求點的座標基本方法是幾何法(圖形法)和代數法(解析法)。

▼幾何型綜合題

先給定幾何圖形,根據已知條件進行計算,然後有動點(或動線段)運動,對應產生線段、面積等的變化,求對應的(未知)函式的解析式(即在沒有求出之前不知道函式解析式的形式是什麼)和求函式的定義域,最後根據所求的函式關係進行探索研究,一般有:

在什麼條件下圖形是等腰三角形、直角三角形、四邊形是菱形、(圓)與圓的相切時求自變數的值等。

求未知函式解析式的關鍵是列出包含自變數和因變數之間的等量關係(即列出含有x、y的方程),變形寫成y=f(x)的形式。一般有直接法(直接列出含有x和y的方程)和復合法(列出含有x和y和第三個變數的方程,然後求出第三個變數和x之間的函式關係式,代入消去第三個變數,得到y=f(x)的形式),當然還有引數法,這個已超出初中數學教學要求。

找等量關係的途徑在初中主要有利用勾股定理、平行線截得比例線段、三角形相似、面積相等方法。求定義域主要是尋找圖形的特殊位置(極限位置)和根據解析式求解。

最後探索的問題千變萬化,但少不了對圖形的分析和研究,用幾何和代數的方法求出x的值。

▼分類討論題

分類討論在數學題中經常以最後壓軸題的方式出現,以下幾點是需要大家注意分類討論的:

1. 熟知直角三角形的直角,等腰三角形的腰與角以及圓的對稱性,根據圖形的特殊性質,找準討論物件,逐一解決。在**等腰或直角三角形存在時,一定要按照一定的原則,不要遺漏,最後要綜合。

2.討論點的位置一定要看清點所在的範圍,是在直線上,還是在射線或者線段上。

3.圖形的對應關係多涉及到三角形的全等或相似問題,對其中可能出現的有關角、邊的可能對應情況加以分類討論。

4.代數式變形中如果有絕對值、平方時,裡面的數開出來要注意正負號的取捨。

5.考查點的取值情況或範圍。這部分多是考查自變數的取值範圍的分類,解題中應十分注意性質、定理的使用條件及範圍。

6.函式題目中如果說函式圖象與座標軸有交點,那麼一定要討論這個交點是和哪乙個座標軸的哪一半軸的交點。

7.由動點問題引出的函式關係,當運動方式改變後(比如從一條線段移動到另一條線段)時,所寫的函式應該進行分段討論。

值得注意的是:在列出所有需要討論的可能性之後,要仔細審查是否每種可能性都會存在,是否有需要捨去的。

最常見的就是一元二次方程如果有兩個不等實根,那麼我們就要看看是不是這兩個根都能保留。

在解數學綜合題時我們要做到:

數形結合記心頭,大題小作來轉化,潛在條件不能忘,化動為靜多畫圖,分類討論要嚴密,方程函式是工具,計算推理要嚴謹,創新品質得提高。

▼ 四個秘訣

切入點一:做不出、找相似,有相似、用相似

壓軸題牽涉到的知識點較多,知識轉化的難度較高。學生往往不知道該怎樣入手,這時往往應根據題意去尋找相似三角形。

切入點二:構造定理所需的圖形或基本圖形

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有時新增輔助線是必不可少的,幾乎都遵循這樣乙個原則:構造定理所需的圖形或構造一些常見的基本圖形。

切入點三:緊扣不變數

在圖形運動變化時,圖形的位置、大小、方向可能都有所改變,但在此過程中,往往有某兩條線段,或某兩個角或某兩個三角形所對應的位置或數量關係不發生改變。

切入點四:在題目中尋找多解的資訊

圖形在運動變化,可能滿足條件的情形不止一種,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兩解或多解,如何避免漏解也是乙個令考生頭痛的問題。

其實多解的資訊在題目中就可以找到,這就需要我們深度的挖掘題幹,實際上就是反覆認真的審題。

▼ 答題技巧

定位準確防止「撿芝麻丟西瓜」

在心中一定要給壓軸題或幾個「難點」乙個時間上的限制,如果超過你設定的上限,必須要停止。

回頭認真檢查前面的題,盡量要保證選擇、填空萬無一失,前面的解答題盡可能的檢查一遍。

解數學壓軸題,做一問是一問

第一問對絕大多數同學來說,不是問題;如果第一小問不會解,切忌不可輕易放棄第二小問。

過程會多少寫多少,因為數學解答題是按步驟給分的,字跡要工整,布局要合理。

盡量多用幾何知識,少用代數計算,盡量用三角函式,少在直角三角形中使用相似三角形的性質。

中考數學選擇題 填空題壓軸題總結

中考數學選擇填空壓軸 中考的選擇 填空主要題型 1.因式分解 因式分解的幾種方法 2.整式的加減乘除 乘方 開方等運算 3.一次函式恆過象限的問題 4.二次函式的最值問題 5.幾何的摺疊問題 6.三角形的三邊關係 勾股定理及其逆定理 7.非負數的性質 8.方差問題 9.工程問題 10.幾何證明,相似...

選擇題 填空題解題方法

熱點11 選擇題 填空題解題方法 選擇題和填空題是數學考試的必做題型,主要是考查和檢驗同學們對數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況.主要內容為概念 性質 法則 計算等.這兩個題型所含的分值一般佔捲麵分值的至,不允許忽視.一.選擇題解題方法.1.對號入座法此法是從題目的條件 含隱含條件 入手,通過推理 計...

中考數學選擇題 填空題解題技巧 應試能力提高

中考數學選擇題的答題技巧 選擇題目在中考數學試題中所佔的比重不是很大,但是又不能失去這些分數,還要保證這些分數全部得到。因此,要特別掌握中考數學選擇題的答題技巧,幫助我們更好的答題,選擇填空題與大題有所不同,只求正確結論,不用遵循步驟。我們從日常的做題過程中得出以下答題技巧,跟同學們分享一下。1.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