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工程知識總結 選擇題 填空題

2021-12-23 01:11:53 字數 4186 閱讀 1722

1) 公路橋梁的作用按其隨時間變化的性質,分為永久作用、可變作用、偶然作用。

2) 按結構體系及其受力特點,橋梁可劃分為梁橋 、 拱橋 、 懸索橋以及組合體系。

3) 橋跨結構在溫度變化混凝土的收縮和徐變 、 各種荷載引起的橋梁撓度 、 **影響、縱坡等影響下將會發生伸縮變形。

4) 鋼筋混凝土梁梁內鋼筋分為兩大類,有受力鋼筋和構造鋼筋

5) 作用代表值包括標準值準永久值 、 頻遇值 。

6) 橋梁縱斷面設計包括橋梁總跨徑的確定 、 橋梁的分孔橋面的標高及橋下淨空橋上及橋頭引導縱坡的布置 。

7) 橋台的常見型式有重力式橋台、 輕型橋台、組合式橋台和框架式橋台等。

8) 公路橋面構造包括橋面鋪裝防水和排水系統橋面伸縮裝置行人路及附屬設施等。

9) 懸索橋主要由橋塔 、 錨碇主纜和吊索等組成。

10) 重力式橋墩按截面形式劃分,常見的有矩形 、 圓形 、 圓端形和尖端形等。

11) 常見的輕型橋台有薄壁輕型橋台 、 支撐梁輕型橋台框架式輕型橋台組合式輕型橋台等。

12) 設計鋼筋混凝土簡支t梁,需擬定的主要尺寸有樑寬 、 樑高 、 腹板厚度翼緣板厚度 。

13) 柱式橋墩的主要型式主要有獨柱式 、 雙柱式多柱式和混合式 。

14) 明挖擴大基礎的穩定性驗算包括傾覆穩定性驗算和滑動穩定性驗算。

15) 橋梁支座按其變為的可能性分為活動支座和固定支座 。

16) 支座按其容許變形的可能性分為固定支座 、單向支座和多向支座 。

17) 常用的重力式橋台有 u形橋台埋置式橋台八字式橋台 、 一字式橋台等。

18) 橋梁的主要組成部分包括橋墩 、 橋台及橋跨結構等。

19) 橋梁設計一般遵循的原則包括安全性 、 適用性 、 經濟性 、先進性和美觀等。

20) 荷載橫向分布影響線的計算方法主要有: 槓桿原理法 、 偏心壓力法 、 鉸接板法 、 比擬正交異性板法 。

21) 通常將橋梁設計荷載分為三大類: 永久荷載可變荷載 、 偶然荷載

22) 公路橋梁設計汽車荷載分為公路-級 、 公路-級兩個等級,它包括車道荷載和車輛荷載,其中車輛荷載用於橋梁結構的區域性載入和橋台驗算。

23) 橋梁淨空包括設計洪水位和橋下通航淨空

24) 柱式橋墩的型式主要有獨柱式 、 雙柱式多柱式和混合柱式四種。

25) 進行擴大基礎驗算時,常進行基底的傾覆穩定性和滑動穩定性檢算。

26) 我國古代隋朝時期修建,位於河北趙縣的著名古橋是趙州橋

27) 一般說來,橋梁的組成可分為兩大部分橋上結構 、 橋下結構 。

28) 橋梁淨空包括設計洪水位和橋下通航水位

29) 預應力筋的主要型別有高強鋼絲和鋼絞線 、 高強度粗鋼筋和無粘結預應力鋼筋 。

30) 橋面板的有效工作寬度與板的支撐條件 、 荷載性質荷載位置有關。

31) 大型橋梁的設計階段一般分為初步設計 、 技術設計與施工設計三個階段。

32) 橋面鋪裝的型別有水泥混凝土 、 瀝青混凝土瀝青表面處置和泥結碎石 。

33) 橋梁全長規定為:有橋台的橋梁是兩個橋台的側牆或八字牆後端點之間的距離 ;無橋台的橋梁為橋面系行車道全長 。

34) 作用在支座上的豎向力有結構自重反力 、 活荷載的支點反力及其影響力 。

35) 支座墊石的作用是調整坡度

36) 按橋面所在的位置可把拱橋分為上承式拱橋 、 中承式拱橋和下承式拱橋 。

37) 一般重力式梁橋墩臺的驗算包括截面強度驗算抗滑移穩定驗算和墩台頂水平位移的驗算

38) 裝配式簡支梁橋橫截面主要有形 、 t形 、 箱形等幾種形式。

39) 引起超靜定預應力混凝土橋梁結構次內力的外部因素有溫度影響 、 混凝土收縮徐變作用及鋼筋鬆弛和基礎不均勻沉降 。

40) 箱梁在偏載作用下的變形可分為縱向彎曲 、 橫向彎曲扭轉和扭轉變形四種基本狀態。

41) 剛構橋是指橋墩和主梁整體相連的橋梁。

42) 確定拱橋設計標高有四個,分別為__橋面標高_、_拱頂底面標高__、_起拱線標高_、_基礎底面標高__。

43) 拱橋常用的拱軸線形有___圓弧線拱橋__ 、__拋物線拱橋__ 、_懸鏈線拱橋__ 。

44) 拱橋分類方法很多,按其結構受力圖示可分為 ___簡單體系拱橋__、組合體系拱橋拱片拱橋___。

45) 拱橋的矢跨比是指_____計算矢高與__計算跨徑____ 之比。

46) 拱橋的柱式腹孔墩由__底梁___、____墩身____、__墩帽_______幾部分組成。

47) 梁橋以受_ 豎向荷載 ,拱橋以受___ 水平推力________ 為主。

48) 空腹式拱橋採用拱式腹孔時一般在__緊靠橋墩(臺)的第乙個腹拱圈和靠墩台的拱鉸上方的側牆______設伸縮縫,在___台身與翼牆之間設變形縫。

49) 拱上填料的作用是_____以使車輛能夠在行車道上平順行駛

50) 梁式橋按靜力體系分為 ____簡支梁橋____、_懸臂梁橋____、_ 連續梁橋____、_t形鋼構橋及連續—鋼構橋

51) 伸縮縫的作用為__為使車輛平穩通過橋面並滿足橋面變形

52) 斜拉橋由_______斜索塔柱主梁 _幾部分組成。

53) 拱橋的施工可分為兩大類:_有支架施工___ 和___無支架纜索吊裝 。

54) 雙曲拱橋的主拱圈由__拱肋_、__拱波_、__拱板_、_橫向聯絡_等幾部分組成。

55) 對於連續梁橋,為有利於梁的變形分散,宜將固定支座設在___中跨______處。

56) 簡支梁橋一般一端設___固定_支座,另一端設__滑動__支座,一般不能將相鄰兩跨的__固定_支座設在同一橋墩上。

57) 斜拉橋按主梁、索塔、斜索的相互結合方式可組成___懸浮體系斜拉橋__、_支承體系斜拉橋_、_塔梁固結體系斜拉橋_、__鋼構體系斜拉橋_四種結構體系。

58) 漂浮體系斜拉橋是______將主梁除兩端外全部用纜索吊起_____ 的斜拉橋。

59) 半漂浮體系斜拉橋是_主梁在塔墩上設有支點,接近於具有彈性支承德連續梁__ 的斜拉橋。

60) 橋台是由臺帽與背牆 、 台身翼牆與耳牆和錐形護坡及台後排水等幾部分組成。

61) 橋墩墩頂彈性水平位移驗算的目的是__間接驗算較支座的沉降_。

62) 沉井施工的步驟主要包括_ 井筒下沉、清基、封底、填充混凝土或灌頂____。

63) 橋梁墩台常用的基礎型別有剛性擴大基礎、 樁基礎 、 沉井基礎 ,其中剛性擴大基礎為淺基礎, 樁基礎和沉井基礎為深基礎。

64) 長寬比大於等於2的周邊支承板為__單向受力板__,而對於長寬比小於2的周邊支承板為___雙向受力板___。

1) 建築高度:指橋上行車路面(或軌頂)標高至橋跨結構最下緣之間的距離。

2) 橋下淨空高度:指設計洪水位或通航水位至橋跨結構最下緣之間的距離。

3) 橋梁高度:指橋面與低水位之間的高差或為橋面與橋下線路路面之間的高差。

4) 設計洪水頻率:是由有關技術標準規定作為橋梁設計依據的洪水頻率。

5) 淨跨徑: 對於梁橋是指設計洪水位上相鄰兩個橋墩或橋墩與橋台之間的淨距離;對於拱橋是指兩拱腳截面最低點之間的水平距離。

6) 計算跨徑: 對於有支座的橋梁,是指橋跨結構相鄰兩個支座中心的距離,用表示;對於拱橋,是指相鄰兩拱腳截面形心點之間的水平距離

7) 標準跨徑: 對於梁橋,是指兩相鄰橋墩中心線之間的距離,或橋墩中心線至橋台臺背前緣之間的距離;對於拱橋,則是指淨跨徑,用表示。

8) 橋梁全長: 指橋梁兩端兩個橋台的側牆或八字牆後端點之間的距離,對於無橋台的橋梁為橋面系行車道的全長.

9) 設計洪水位: 橋梁設計中按規定的設計洪水頻率計算所得的高水位

10) 低水位: 枯水期的最低水位.

11) 高水位: 洪水期的最高水位

12) 荷載橫向分布:表示某根主梁所承擔的最大荷載是各個軸載的倍數。

13) 荷載折減係數:計算結構受力時,考慮活荷載標準值不可能全部布滿和各構件受載後的傳遞效果不同,對荷載進行折減的係數。分為橫向折減係數和縱向折減係數。

14) 車輛制動力:汽車剎車運動過程所產生的慣性力通常稱為制動力.

15) 持久狀況:指結構在使用過程中一定出現,且持續期很長的荷載狀況。

16) 剛構橋:主承重採用剛構,及梁和腿或墩(臺)採用剛性連線的橋梁。

工程數學選擇題及填空題

第2章矩陣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 設,則 d a.4b.4c.6d.6 若,則 a ab.1 cd.1 乘積矩陣中元素 c a.1b.7c.10d.8 設均為階可逆矩陣,則下列運算關係正確的是 d a.b.c.d.設均為階方陣,且,則下列等式正確的是 d ab.cd.下列結論正確的是...

選擇題填空題做題技巧

中考數學選擇 填空題解題技巧 選擇填空題是中考數學試卷中的必有題型,它知識量大 覆蓋面廣 構思新穎 靈活巧妙,分值較大 選擇題42分,填空題20分 但選擇填空不需要寫出解題過程,所以我們在做題時應儘量減少計算量,克服思維定勢,靈活採用適當方法和技巧,提高解題的速度和準確性。所以我們要小題小做,小題巧...

浮力壓強填空題選擇題

1 一塊磚它的稜長之比為1 2 4,將它分別平放 側放 豎放在水平地面上,如圖1所示,它對地面的壓強分別為p1 p2 p3,則 a p1 p2 p3b p1 p2 1 2 c p2 p3 1 4 d p1 p3 4 1 2 圖2是使用同一撬棒撬一塊石頭四種情況的示意圖,其中最省力的是 3 多選 同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