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題填空題做題技巧

2023-01-07 12:42:06 字數 1355 閱讀 9017

中考數學選擇、填空題解題技巧

選擇填空題是中考數學試卷中的必有題型,它知識量大、覆蓋面廣、構思新穎、靈活巧妙,分值較大(選擇題42分,填空題20分)。但選擇填空不需要寫出解題過程,所以我們在做題時應儘量減少計算量,克服思維定勢,靈活採用適當方法和技巧,提高解題的速度和準確性。所以我們要小題小做,小題巧做,不要小題大做。

只有努力提高選擇填空題的得分率,才能在中考中立於不敗之地。

一、直接法

直接從題設條件出發,運用有關概念、性質、定理、法則和公式等知識,直接得出答案。

二、排除法

從題設的條件出發,把不正確的選項逐個剔除,最後剩下乙個便是正確答案。

三、特殊值法

選取條件上允許的特殊值或特殊點,進行檢驗選出正確的答案。

例6四、逆推法

假設供選擇的答案成立,則從此答案出發逆推,檢查逆推的結果是否和題設條件一致,從而得出正確的答案

五、影象法

根據已知條件做出相應的圖行,根據圖形得出相應答案。

六、轉化法

運用某種方法把生疏的問題轉化為熟悉問題,把複雜的問題轉化為簡單問題.使問題得以解決,此類方法多會用在計算陰影面積的題上.

七、 實踐與操作

這種方法主要是針對需要空間想象的試題,如摺疊與展開的試題,僅憑「大腦」的想象,有時候很難想出乙個完整的圖形,因此,可以借助草稿紙按照題目的要求進行摺疊實踐,得出直觀的圖形,使問題得以快速解決.例11 將一張正方形紙片,按如圖步驟①,②,沿虛線對折兩次,然後沿③中的虛線剪去乙個角,展開鋪平後的圖形是

八、 填空多解題

有些填空題涉及到多種情況,需要我們綜合思考,不要丟解。尤其是一些無圖幾何題。

例12、直線ab與⊙o相切於b點,c是⊙o與oa的交點,點d是⊙o上的動點(d與b,c不重合),若∠a=40°,則∠bdc的度數是(  )

九、最後一招

(2023年山東淄博)如圖,直線ab與⊙o相切於點a,弦cd∥ab,e,f為圓上的兩點,且∠cde=∠adf.若⊙o的半徑為,cd=4,則弦ef的長為(  )

a.4 b.2 c.5 d.6

隨堂檢測:

1、|―|的相反數是( )

a.2b.-2cd.―

2、下列各式中,一定成立的是( )

a.2x+3y=5xy c.(-x2y3)2=x4y6 d. =x-2

3、在函式y= (k>0)的影象上有三點(x1,y1),(x2,y2),(x3,y3),已知x1 4、如果m -n c. < d. >1

5、如圖所示,將矩形紙片先沿虛線ab按箭頭方向向右對折,接著對折後的紙片沿虛線cd向下對折,然後剪下乙個小三角形,再將紙片開啟,則開啟後的展開圖是

ac.bd

浮力壓強填空題選擇題

1 一塊磚它的稜長之比為1 2 4,將它分別平放 側放 豎放在水平地面上,如圖1所示,它對地面的壓強分別為p1 p2 p3,則 a p1 p2 p3b p1 p2 1 2 c p2 p3 1 4 d p1 p3 4 1 2 圖2是使用同一撬棒撬一塊石頭四種情況的示意圖,其中最省力的是 3 多選 同乙...

工程數學選擇題及填空題

第2章矩陣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 設,則 d a.4b.4c.6d.6 若,則 a ab.1 cd.1 乘積矩陣中元素 c a.1b.7c.10d.8 設均為階可逆矩陣,則下列運算關係正確的是 d a.b.c.d.設均為階方陣,且,則下列等式正確的是 d ab.cd.下列結論正確的是...

2019考研《數學》填空題及選擇題答題技巧

先來說考研數學客觀題部分。考研數學客觀題就分填空和選擇,整個的卷子裡邊填空是6道題,選擇是8道題,這個佔了很大的比例,14道題要佔到56分,三分之一多的分數,這塊歷屆考研數學的丟分比較嚴重,因為6道填空題是在第一道出的,8道選擇題是第二道出的,根據判卷老師的經驗,發現有很多的同學在前面的56分可能才...